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忽视了那些高考的“失踪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10:39   新京报

  ■ 上期回应

  回应6月12日B03版民间《那些渴望从高考“解放”的身影》

  看到“解放”这个词,我心中百感交集,转眼距离自己高考已经十年了,十年前,我和自己的同龄人也是怀着这种“解放”的心态,只是同样的青春,同样的高考考生身份,十年后已经是迥然不同的命运。

  把“高考考生”作为“本周人物”来写,我认为再合适不过了,这一周内没有谁能抢走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度。

  不过,我认为可以把这一群体适当拓展一下,应该包括那些同样经过了多年备战,最终在“独木桥”前“主动放弃”的人群。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57万人,比去年减少65万人,这已经是高考考生连续第二年出现大幅度下降。

  究其原因,适龄人口的减少当然是不可回避的原因,而我更关注不少考生的主动放弃。

  他们为什么要放弃?有人说,家里有钱有权的考生,可能会选择出国留学。家里没钱没权的考生呢,他们做何选择?

  之前,《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34.7%的受访者表示“后悔上大学”,其中51.5%的人认为自己在大学里“没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也就是说,八成左右的调查对象已经对“大学(或者知识)改变命运”产生了怀疑。

  这种情势下,放弃高考,早点就业,似乎成了“家里没钱没权的考生”的最佳选择。

  不可否认,他们同样希望从青春中“解放”,只是目前的高考很难为他们提供一个“解放”的机会。

  尽管如此,他们同样不能被忽视。尽管他们是高考史上的“失踪者”,但同样需要关注,尤其是“失踪”的原因。

  □梅溪(职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弃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