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本一本二文理科招生计划悬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11:12   南京晨报

  昨天,江苏省2010年招生计划专刊出炉。与去年不同,今年计划分文理公布,本一、本二批次各高校文理计划的分配也随之浮出水面。从这两批次来看,文理科计划的差距非常之大。在不少高校,文科计划只是理科的“零头”,有的高校甚至出现文科“零计划”。不过,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公办本科批次文科计划较往年已有所上升,分开划线后,文科生在本一本二批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一定比去年强。

  不少高校文科计划只是“零头”

  从本一批次来看,省内不少高校文科计划只有理科计划的1/3左右。比如南大文科计划245人,理科计划718人;南信大文科351人,理科1032人;南中医文科126人,理科480人。

  而在一些理工科色彩较浓的高校,这种悬殊更大。文科计划只能算是理科计划的一个“零头”。如南航文科计划80人,理科计划则多达678人;河海大学文科计划58人,理科计划728人;中国药大文科计划51人,理科计划551人;南工大文科计划115人,理科计划1324人。最明显的是南邮,文科计划只有10人,理科计划多达784人。

  更有个别高校因为专业设置,在本一批没有安排文科计划。如南医大,文科没计划,理科计划880人。常州大学和徐州医学院也没安排文科计划。

  这种文理计划的差距在本二批次同样体现。

  综合性大学是文科招生“大户”

  从本一本二的计划分布来看,相对来说,综合性大学的文科计划稍多一些。比如本一批的南师文科招921人,苏州大学文科966人,扬州大学文科计划659人,虽然计划仍没能超过理科,但已算是文科大户。而文科专业较多的南财和南审,本一批文理计划基本持平,南财文科685人,理科669人,南审文科401理科人,理科506人。在本二批,晓庄、教院、南大金陵学院等综合性偏文高校,文科计划则反超理科计划。

  一些在本一、本二批都招生的高校,则倾向于将文科计划更多地安排在本二批。比如南医大在本一批没文科计划,本二批则安排了130个文科计划。南邮在本一文科只招10人,本二文科则招250人。据介绍,这与高校在本一、本二的专业设置相关联。

  记者注意到,在本二批次收费较高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文理计划的比例相当。

  文科生竞争没有去年激烈

  今年江苏文理生源接近1:1,但从本一、本二各高校的计划分配来看,好像文科生会很吃亏。不过,高招专家分析认为,与往年文理一条线相比,今年分开划线,文科生的竞争不一定比往年惨烈。

  “以前文理混在一起划线,有人会想文科生与理科生一起抢计划,容易占便宜。而今年分开来划,文科生在自己有限的地盘里‘窝里斗’,他们认为竞争一定很激烈。但和往年的数据对比就会发现,其实是一种误解。”南京某高招专家分析。

  这位专家指出,往年虽然一起划线,但事实上本一、本二批次文科生的录取比例远远小于理科生,今年的计划分配就是和往年这一结构相对等的。具体说,今年本一批次文科计划为9524人,而去年本一批次选历史的文科倾向实际录取人数不到9000,这说明今年文科本一批次竞争压力比去年稍微宽松一点,文科计划的比重与成绩分布基本相匹配。而理科竞争压力则与去年基本持平。从本二阶段来看,今年文科计划为22636人,理科计划为47254人,两者之比差不多为1:2,而去年上本二线的考生中,文科占1/3,理科占2/3,这说明计划数与上线生源之比也基本相匹配,但本二总计划数比去年增加3000人左右,所以竞争压力其实比去年稍微宽松。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从计划来看,今年并未因文理“三分开”而导致文科考生压力增大,相反由于一些高校主动增加文科计划,今年各批次文科类计划数,超过了去年各批次文科倾向考生的实际录取数,而各批次文科类计划占文理总计划的比重,也超过了去年各批次文科倾向考生录取数占普通类考生录取数的比重。

  附:本一高校文理计划分配(省内)

  南大文科245 理科 718

  东大文科 116理科 647

  南航 文科 80 理科 678

  南理工 文科 100 理科 716

  河海大学 文科 58 理科 728

  南信大文科 351 理科 1032

  南农大文科 226 理科 694

  南师大文科 921 理科 1261

  药科大文科 51 理科 551

  南工大文科 115 理科 1324

  南邮 文科 10 理科 784

  南医大文科 0 理科 880

  南京中医药大学 文科 126 理科 480

  南京林业大学文科 299 理科 1587

  南京财经大学文科 685 理科 669

  南京审计学院 文科 401 理科 506

  东大医学院 文科 20 理科 170

  江苏大学文科 340 理科 1589

  江苏科技大学文科 121 理科 546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 文科 15 理科 360

  常州大学文科 0 理科 200

  江南大学文科 279 理科 963

  苏州大学文科 966 理科 2019

  苏州科技学院 文科 26 理科 311

  南通大学文科 55 理科 445

  中国矿大 文科 109 理科 864

  徐师大文科 109 理科 242

  徐州医学院 文科 0 理科 214

  扬州大学文科 659 理科 1742

  本二高校文理计划分配(南京)

  南信大 文科 100 理科 220

  南工大 文科 125 理科 405

  南邮 文科 250 理科 370

  南医大文科 130 理科 245

  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科 629 理科 724

  南工程 文科 153 理科 2492

  南林大文科 113 理科 440

  南京财经大学文科 247 理科 594

  南体 文科 36 理科 94

  南京审计学院 文科 604 理科 954

  晓庄学院 文科 540 理科 416

  江苏教院 文科 488 理科 299

  江苏警官 文科 75 理科 45

  人口管理 文科 315 理科 220

  金科院 文科 571 理科 728

  南大金陵学院 文科 275 理科 130

  东大成贤学院 文科 183 理科 825

  ■新闻链接

  今年高招分7个批次进行

  (1)提前录取院校共包括六类院校(专业)计划:

  第一类:军事院校、军事院校无军籍学员计划、国防生计划(本科);第二类:公安、政法院校或专业(本、专科);第三类:航海院校或专业(本、专科);第四类:其他院校(本科),包括国际关系学院(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上海海关学院、外交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部分院校小语种计划、免费师范计划等;第五类:体育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体育类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第六类: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艺术类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

  上述第一到第四类为文科类、理科类招生计划。

  (2)第一批本科院校。(3)第二批本科院校。(4)第三批本科院校。

  (5)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

  (6)第一批高职(专科)院校。(7)第二批高职(专科)院校。

  ■新闻延伸

  今年各批次填志愿都分文理科

  由于文理分开,今年我省考生由原来的三种类型变成四类:文科生、理科生、艺术生和体育生。因此,在填报志愿时,与往年也有一些变化。昨天,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志愿的设置和填报志愿及投档的具体办法。

  各批次都分文科、理科类

  今年我省在文科类、理科类各录取批次设置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其中提前录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3所院校,高职(专科)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包含A、B、C、D、E5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今年我省体育类各录取批次分别设置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愿可填报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今年我省艺术类专业按专业考试方式不同,志愿设置有传统院校志愿、平行院校志愿和征求院校志愿三种对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实行传统院校志愿设置,即每个录取批次设置1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对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即每个录取批次包含A、B、C3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4个专业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每批有3个征平和10个服从

  文科类、理科类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考生可以在省教育考试院专设的网站(http://gkcx.jseea.cn)和市、县(市、区)招办(含考试院、招考中心)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将通过市、县(市、区)招办、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和有关媒体及时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等信息,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征求平行志愿条件的考生须按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附于《准考证》背面),自行上网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前往市、县(市、区)招办指定的地点进行志愿信息的确认[填报第三批本科、第一、二批高职(专科)批次征求平行志愿不需现场确认]。

  文科类、理科类和体育类各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3所院校和院校服从志愿。省教育考试院对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的考生按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原则再次进行投档,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在征求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对填报服从院校志愿的考生,按其填报的院校从左到右的顺序,按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向所填报院校中尚有缺额的院校进行投档。在文科类、理科类各批次征求平行志愿表中,设置“院校服从志愿”栏,考生可以填报愿意服从的10所院校代码。院校服从志愿的含义为:考生愿意无条件服从所填报的10所院校和专业。省教育考试院将按照从左至右顺序、依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进行投档。

  网上填志愿留意截止时间

  考生将于6月27日开始网上填报志愿。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为规定日期的24时止(即分别为7月2日24时和8月2日的24时,其中提前批次为6月28日24时)。

  各中学(报名点)统一打印考生志愿信息确认表,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市、县(市、区)招办指定的中学(报名点)仔细核对本人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核对无误后,由考生本人在志愿信息确认表上签字确认(考生的父母、老师、同学等均不得代为签字确认)。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填报志愿确认截止时间为规定日期的17∶00时止(即分别为7月4日17时和8月3日17时,其中提前批次为6月29日17时)。

  考生现场确认志愿信息时,一般不得再进行修改。如个别特殊情况需要修改志愿信息的,由考生本人向中学(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中学(报名点)进行修改,并重新打印、确认。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填报志愿前,必须查阅我省的招生政策、省教育考试院编制的《计划专刊》及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院校专业计划补充内容等,同时认真阅读《计划专刊》中的《关于招生计划中有关问题的说明》、《考生填报志愿须知》等重要说明及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根据院校及专业对考生的选测科目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以及考生本人的文化成绩和体检结论等情况,慎重选择,认真填报。

  由于艺术类专业考试的类型分“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的考试”(简称“省统考”)、“招生院校自行组织专业考试”(简称“校考”)两大类,其中部分校考专业还须参加省统考且成绩合格(简称“双合格”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分批次、分专业考试类型查阅艺术类院校(专业)的招生计划,并详细阅读志愿表的重要提示。

  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