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高考志愿分12批次一半平行志愿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0:20   南国早报

  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获悉,我区2010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工作于6月20日开始。

  志愿设置

  分12批次,一半为平行志愿模式

  我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共分12个批次进行。其中本科设置9个批次,分别为:本科提前批、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A类、本科第一批B类(含预科、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等)、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本科第三批预科批。高职高专设置3个批次,分别为: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普通批、高职高专预科批。

  今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分为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两种。在12个批次中,有6个批次为顺序志愿模式,其中本科4个批次(本科提前批、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预科批),高职高专2个批次(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预科批)。顺序志愿各批次分别设2个院校志愿,即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又设置6个专业志愿并视情况设置“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有5个批次为平行志愿模式,其中本科4个批次(本科第一批A类、本科第一批B类、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高专1个批次(高职高专普通批)。平行志愿各批次分别设4个院校志愿,均为第一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并视情况设置“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此外,还设有自主招生批次1个。自主招生批只设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文、理科各设一个“自主招生专业”供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填报,填报的志愿必须是本人所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之一。自主招生批投档后(7月12日),建议考生及时与自主招生院校联系,请学校依据约定或录取规则确定自己的专业。

  在录取过程中,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视计划完成情况决定各批次是否进行征集志愿。如需征集志愿,将通过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我区2010年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将视情况决定是否设置“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其中,广西区属高校在“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中可再分为3个选项,具体表述为:一是全部服从调剂,即服从该院校所有在广西招生专业的调剂;二是部分服从调剂,最多服从10个专业,即在该院校内再选择最多10个在广西招生的专业服从调剂;三是不服从调剂,即不服从该院校所有非志愿专业的调剂。征集志愿是否设置“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将视情况确定。

  时间安排

  6月28日11时截止

  今年首先开始的是本科提前批、本科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高职高专提前批志愿填报,这些批次志愿填报从6月20日开始,至6月28日10时截止。考生到报名站打印并签字确认志愿信息的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1时,开始时间由各市招生办(考试院)自行规定。

  本科其他批次,即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A类、本科第一批B类(含预科、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等)、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和本科第三批预科批的填报志愿开始时间为6月28日15时,截止时间为7月2日10时;考生到报名站打印并签字确认志愿信息的截止时间为 7月2日11时,开始时间由各市招生办(考试院)自行规定。

  高职高专普通批和高职高专预科批的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2日~6日16时。

  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在顺序志愿相应批次第二志愿和平行志愿相应批次录取结束后的第二天,具体时间安排将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和主要媒体上公布。

  填报方式

  主要采用互联网填报方式

  据了解,今年我区高考志愿的填报主要采用互联网填报方式。考生应在考试院公布的时间段内,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gxeea.cn),进入“普通高考网上志愿填报系统”进行填报。考生因上网不方便或因网络原因不能在网上正常填报志愿时,可及时与报名所在地招办联系,由各招办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的帮助。不方便上网的考生还可拨打志愿填报声讯服务电话。

  填报要求

  填报专业范畴要看清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采用的是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考生一定要按照要求,合理安排时间,规范填报,以免出现错填、漏填情况。

  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特别注意:理工类(“3+理科综合”)考生,可选报理工类的所有专业;体育类考生除可选报体育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理工类所有专业;艺术(理)类考生除可选报本人获得资格的艺术理类专业外,还可选报理工类所有专业。文史类(“3+文科综合”)考生,可选报文史类的所有专业;艺术(文)类考生除可选报本人获得资格的艺术文类专业外,还可选报文史类的所有专业。理工类考生不能填报文史类专业,文史类考生也不能填报理工类专业。

  考生填报志愿前应先全面了解有关高等学校招生章程(通过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以及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公布的有关招生规定、《2010年高考指南——招生计划篇》等,结合本人志向和德、智、体、美等方面情况以及与自己报考科类对应的院校和专业,认真填报学校、专业,并对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承担责任,不准别人代为填报。考生的报名登记表、志愿表等,内容应真实、准确,因考生本人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同时,考生一定要注意,在相应批次的志愿填报截止之后,任何人不得更改已填报的志愿信息。  

  温馨提醒

  系统登录密码妥善保管

  普通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关系重大,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志愿填报的流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有关工作人员总结了以往常出现的问题,结合经验,温馨提醒考生:

  今年4月,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曾组织进行高考志愿填报演练,演练期间修改的口令在正式使用时将全部重新设置,演练时填报的志愿也将全部清空。正式填报志愿前,考试院会给每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发放密封的考生身份识别码(即初始密码)。考生在初次登录时,需要输入自己的报名号、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登录成功后必须先修改密码并重新登录后才能开始志愿填报。密码修改后,考生使用的身份识别码即失效。修改过密码后,考生再次登录志愿填报页面时,只需要填准考证号及密码即可。

  考生准考证号码和登录系统的密码,是确保考生志愿信息安全、保密的重要资料。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请考生务必妥善保管自己的报名号、准考证号、身份证号、考生身份识别码及修改过的密码,不应让他人掌握,因泄密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负责。如有密码被他人修改或遗忘密码的,应及时向报名地招生办咨询,带齐有关证明材料,到报名地招办申请重新设置密码。

  为保证填报志愿工作的顺利进行,考生每次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后的操作时间限定为15分钟,超过规定时间才提交的志愿信息,将会被系统拒绝。因此,特别提醒考生可将有关志愿信息(院校代号、院校名称、专业代号、专业名称等)在纸上整理好,以便登录系统后能迅速按整理好的内容进行选择。特别建议考生在志愿落实后应尽早上网填报,以避开接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的网络繁忙期。此外考生在每次填报、修改或浏览完志愿后,务必记得点击“退出登录”并关闭所有填报志愿期间打开的窗口,以免他人进行不利于考生本人的修改和信息收集。

  同时要提醒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在指定的报名站打印确认前,是可反复修改的。但考生志愿一经打印确认,任何人均不能再修改考生的志愿信息,考生再次登录时只能查询而看不到“填写志愿”的选择项。考生在确定自己的志愿信息后,有义务按报名地招办指定的时间、地点要求进行志愿的打印确认,以杜绝他人篡改的可能性,保护个人信息。考生如逾期不进行志愿确认,将视为自愿放弃确认权利,其志愿信息以当次网上志愿填报工作截止时的数据为准。还要注意的是,打印确认对当次所填报的所有批次志愿有效,不能分批次分别打印确认,因此考生应在当次所能填报的所有批次志愿都填报确定后,再到报名站进行打印确认。考生签字确认的志愿表由报名站按顺序整理后保管至当年录取工作结束。

  (记者/刘琼 通讯员/杨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