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高校招生录取瘦身 四招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0:23   当代生活报

  从昨日起,本科提前批、本科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高职高专提前批的志愿开始填报,广西考生正式进入了志愿填报的紧张阶段。去年广西开始实行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同时存在的投档录取模式改革。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再次实行调整,调整后的录取批次将从原来的14个批次“瘦身”为12个批次,并允许区内院校设置两个院校的招生代码。面对平行志愿这一新事物及今年的政策调整,考生如何填报志愿?可以听听专业人士的看法。

  新政

  招生批次调整是利好消息

  据了解,今年广西仍然是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同时存在的投档录取模式,我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在去年的基础上取消了本科第二批B类和高职高专批B类,今年共有12个批次。其中,顺序志愿批次6个,平行志愿批次5个,自主招生批次1个。由于每一个批次都是单独录取,有的批次按顺序志愿模式录取,有的批次按平行志愿模式录取,因此二者同时存在并不会对正常的投档录取产生影响。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取消了本科第二批B类和高职高专批B类两个批次,减少了录取时间,增加高校阅档时间或延长征集志愿时间。另外,专业收费差别较大或专业较为特殊的区内院校,今年可以根据学校实际申请设置两个院校招生代码,将招生专业分成两类,由考生选择填报,可以降低考生的退档率。比如,广西某大学招生计划中包括普通类专业和中外办学的高收费类专业,经申请后允许该高校设置两个院校招生代码“广西某大学(一)”和“广西某大学(二)”,考生可以在同一批次的院校志愿中,同时填报这两个院校的招生代码(相当于两个院校志愿)。这些措施,对考生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解读

  平行志愿到底是如何录取的

  由于平行志愿对广西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件新事物,今年不少考生及家长表示,对平行志愿的录取模式仍不太了解。那么平行志愿的模式究竟是如何投档录取的呢,和顺序志愿投档又有何区别?

  据了解,传统的顺序志愿是志愿优先,比如某位考生把某个批次的第一志愿填得较高,把比较稳当的A院校填在了第二志愿,那么他的风险就很大。因为一旦第一志愿录不到,转到第二志愿时,可能A院校已经招满了人,比他分数更低的考生有可能因在第一志愿填报了A院校而被录取。但平行志愿则不存在这种情况,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因为某个批次的4个院校志愿是平行的,考生完全可以在A志愿填上分数要求高一些的院校,如果没能投进档,电脑会马上检索该考生填的B志愿。

  具体地说,平行志愿投档分两步进行。一是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高的考生先检索投档。比如某文科考生成绩排在全区文科考生的第500名,电脑首先检索处理完成前面的499名考生的志愿后,才轮到这位考生。二是投档时按照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B、C、D院校的顺序进行检索,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比如,某考生的高考成绩为500分,计算机检索到该生时,首先检索该生填报志愿的A学校,如果A学校投档线为510分,则该生不符合投档条件,无法投到该校;电脑会继续检索B学校,如果B学校投档线为490分,则该生档案投到B学校,计算机不再检索该生的C、D志愿,依次类推。如果该生填报的4所院校的投档线均超过500分,则该生的4个平行志愿均无法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参加下一个批次的录取。计算机完成对该生的检索后,再处理下一位考生。

  建议

  应对志愿填报风险有招数

  不管是顺序志愿还是平行志愿,考生在填报时都存在风险,尤其是考生应清醒地认识到平行志愿也存在风险,可相应地采取一些措施应对,以下4招或许可以给广大考生一些启发。

  第一招

  平行志愿填报要有梯度,避免投不出档。从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可以看出,假如一位考生的高考成绩上了一本线,他在填报本科第一批A类批次的4个院校志愿均太高,都达不到这4所院校的录取分数线,那么他的档案根本投不出去,相当于浪费了整个批次的院校志愿。他只能等待复征志愿或是参加下一个批次,即本科第一批B类批次的录取。因此,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有关人士提醒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志愿的梯度,A志愿可以填冲一冲可能够得着的院校,B或C志愿就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填比较稳妥的院校,D志愿则可填“保底”的院校,以保证自己的档案能投得出去。

  根据去年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公布的官方数字,仅以本科第一批A类为例,按计划和投档比例应投档15520人,实际投档15059人,出档率达97.03%。可见,只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梯度等相关问题,绝大多数考生还是可以避免无法出档的境况。

  第二招

  了解投档比例,降低退档风险。由于平行志愿的某一个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这就意味着,一旦某位考生的档案投进了某所高校,电脑将不会再检索该院校志愿之后的所有志愿。如果最后该考生被退档,他也不能再参加该批次其他志愿院校的录取了。因此,考生首先应当了解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比例。今年招生院校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目前尚未公布,以去年的情况为例,招生院校有权在1:1—1:1.1的比例范围内提出本校的投档比例。去年大致按以下原则确定: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投档比例原则上按不超过1:1.05的比例确定,本科第三批、高职高专普通批按不超过1:1.1的比例确定。例如,假设一个一本或二本的院校在广西招100人,那么投档进该校的考生人数不超过105人,如果实际投档时投了105人,这就意味着可能会有5位考生被退档,这5位考生只能参加该批次复征志愿或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因此,要想降低被退档的几率,除了要注意研究目标院校近两年的平均和最低录取分数线,建议考生留意各批次有没有“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设置,考生可根据情况选择全部服从或部分服从调剂,以降低退档风险。

  第三招

  多了解招生信息,部分二批次院校录取分数超一本线。考生可以参加一些正规的高校招生咨询会,多了解各院校招生信息也是填好志愿的“法宝”。据了解,今年由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组织的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将于6月25日、26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区内外300多所在广西招生的院校都会参加,考生也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多和招生院校接触咨询。比如,在去年举办的该咨询会上,部分院校为了避免出现高分考生被退档落榜的情况,提出1:1的投档比例,即若招10人就投档10人;还有的院校投档比例虽超出1:1,但招生老师表示对高分考生会追加招生计划,尽量不让考生被退档。实地了解这些信息,对考生填报志愿都相当有好处。

  另外,去年广西已实行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改革,考生也可以根据官方公布的一些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综合考虑志愿的填报。由于平行志愿改革使被投档到同一所高校的考生分数相近,因此高校录取平均分有所提高。如去年在本科第二批A类录取中,南京审计学院等85所高校理工类录取平均分高于一本分数线,还有133所高校文史类录取平均分高于一本分数线等,如果今年考生想报读这些院校,可以以自己的分数对比进行参考。

  还有,从去年录取的情况看,地处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等大城市、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依然是大多数广西考生追逐的热门。考生如果分数不算太高,在热门院校与热门专业的选择上,需做出理性填报。

  第四招

  珍惜复征志愿机会,密切留意相关信息。据了解,对因生源不足无法正常完成计划的院校和追加计划的院校,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会向社会公布生源缺额信息,向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公开征集志愿。复征志愿也是分批次进行,去年广西就进行了11次征集志愿,有3.2万名考生通过此形式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后,应密切留意相关信息,万一没能被某个批次录取,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征集志愿,多给自己一次被录取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