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高考分数出炉 如何参考去年数据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0:18   新文化报

  2009年我省首次在第一批次A段实行完全平行志愿。今年高考分数公布后,将如何参考去年平行志愿所得的信息?本报记者邀请我省高考填报志愿指导专家韩学复进行解读。

  韩学复指出,今年我省完全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由调整期进入适应期。2010年由于有2009年的实践和经验,考生和家长对完全平行志愿的管理模式和投档方式都有所了解,学校对填报高考志愿的指导能力也有所提高。

  第一批A段录取的部分高考录取分数会微调,高校的录取层次会越来越分明。高分考生会继续流向名牌大学、知名大学,这些高校的录取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分差可能缩小。一些地处偏远,农、林、地质、矿业等类院校的录取分数仍会偏低,由录取分数实际形成的高校之间三六九等的层次仍将分明。

  第一批A段的高考志愿填报对提前批志愿填报会产生一定影响。从2009年提前批次的录取情况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等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在提前批录取的考生最高分都低于第一批录取考生的最低分。2010年仍会有一些高分考生将重点志愿由提前批调整到第一批A段。

  第一批A段的高考志愿填报,对第二批志愿填报产生的影响。由于第一批可以填报6个院校志愿,考生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填报有了更多选择余地。正常情况下,重点线上高分考生落选会大为减少,只有贴近重点线的考生落选的可能性增大。这就给第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的较高分数考生,形成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可以说,考生在第二批次选报志愿的环境较前几年更为宽松了。

  第二批次的某些院校仍会出现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现象。由于第二批录取的院校比较多,为考生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如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山东、湖北、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的一些高校,连续几年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这也为考生在填写平行志愿时提供了选择余地。

  一些类型院校和专业会保持“走热”。2010年,综合性大学、外语、经贸、财经、电子、邮电、政法、交通、理工类院校仍受到欢迎,会持续“走热”。在文史类考生中,仍对外语、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法学、新闻、传媒等专业热情不减;在理工类考生中,对经济类、电子信息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信息类、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交通运输类等专业都有很大兴趣。

  本报记者 孙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