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模仿《长恨歌》《离骚》写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0:5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我省高考语文评卷工作已基本完成。记者昨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不少学生用古体写作,如模仿《长恨歌》、《离骚》等,还有部分人写文言文。

  今年我省语文卷作文题是以幻想为主旨的开放式作文,因为可写题材广泛,学生作文的得分情况整体比去年好。引起阅卷老师注意的是,今年的高考作文兴起“古体风”。

  据介绍,有的考生模仿《长恨歌》的笔调,写王昭君离开汉宫时的感慨。该作文在细节描写和语言运用方面很出色,只可惜立意不够切题。另一名学生用起了《离骚》的句式,每句结尾都是“兮”,写得不错。“学生在考场有灵感,能在短时间内用古体写作,说明语言功底比较好。”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阅卷老师不会受文体影响,更注重看学生体现出的文学素养。不过,相对于49万考生来说,写古文的只是小比例。

  据一位阅卷老师介绍,今年高考作文中的抄袭现象似乎比往年明显,有的考生直接抄袭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素材,还有人抄袭熊召政的《烟花三月下扬州》,甚至一个字都不改。

  据介绍,这些抄袭作文都没能逃过阅卷老师的法眼,凡是被怀疑抄袭、并找到依据的,得分都很低。

  此外,还有不少学生在作文中与古人对话。对话最多的对象是:李白、苏轼、陶渊明、屈原,这也是学生在中学课本中经常接触到的人物。

  有阅卷老师表示,今年的题目给了学生很多想象空间,但部分学生的作文还是比较狭隘,多是根据平时所写的作文材料“速构”出来的,如把原来写的理想、梦想直接移植到高考作文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