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文阅卷老师亲身经历:别人给0分 我给了38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1:35   城市快报

  “你判的这份卷子需要仲裁,因为你给了38分,别的老师给了0分。”

  我是南方某省的语文老师。今年,我第一次被学校派去参加高考阅卷。我特地带上两支红笔,结果发现自己忒“土”了——计算机时代,谁还用红笔?

  我发现其他试题组的阅卷者大部分都是师大的研究生,而作文组竟没有一个年轻人,不禁有些奇怪,后来得知研究生只能判基础题和阅读题,不能判作文题。联想到当初单位推荐我时要求提交详细个人简历,方知对老师挑选的严格。

  开始阅卷,电脑房里数百台计算机同时工作。每个人都被电脑重重包围,虽然开着空调,但气温还是比外面高多了,一阵阵热气向周身袭来,辐射应该是相当大的。

  输入统一网址,每人按照独立的登录名和密码进入自己的工作页面,先试评,试评5份之后,停下来,听组长讲注意事项,然后转入正评卷。

  起始阶段速度很慢,我看一份作文花了将近两分钟。我左边是一位大学老师,50多岁,年年参加高考阅卷,效率非常高,一开始就达到48秒/份,后来提高到34秒/份,她一边阅读一边还能把好笑的文字读出来,供大家乐和一下。

  我也正襟危坐,集中注意力,认真阅卷,很快,我的速度也达到了50多秒/份,第三天时41秒/份,后来基本保持这个速度。

  第一天,组长找了几位老师谈话,有的给分太宽,有的又扣得太严,我庆幸自己没这个问题,但组长也向我招手一次。我起身过去,他调出我改过的一份卷子,说:“你判的这份卷子需要仲裁,因为你给了38分,别的老师给了0分。”他按住鼠标下拉试卷,说:“考生都删掉了,我们也挽救不了,你怎么给38分?”

  当卷子被拉到第二页的时候,他吃惊地发现该考生是从第二页写起,密密麻麻的文字达到600多字……

  组长说:“多亏你细心,救了这个考生。”然后,他不断提醒大家一定要把鼠标多往下拉一拉。

  第一天结束时,我判了380份,算是中等。第二天熟悉了,就加快了速度,判了1004份,依然是中等,但有一些老师晚上加班了,所以,到第三天,我判的份数就落到平均线之下了。因为整体速度偏慢,又增加了一些老师,听说某位老师来一天就判了2600份,我佩服他的速度,但是我深知考生十二载寒窗之苦,并不想将效率提到如此高的程度——虽然高考阅卷属“计件工资”。

  通过这次阅卷,我总结了一些经验:比如,作文素材要多积累,举例时不要总是爱迪生、爱因斯坦、海伦·凯勒、刘翔这几个人颠来倒去地用;比如,作文要写在试卷的黑框内,框外扫描不上;比如,每道题一定要做在指定位置,切不可用箭头把文字引到别的地方去,因为改卷老师是分组的,分配判卷老师判第三题,那位老师手里就只有第三题的答案,如果该位置没有答案,阅卷老师不可能替考生去到处找答案,也找不到……

  希望这些经验能对将来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供一些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