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50分高考同题作文及点评:《与你为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1:50   人民网

  与你为邻

  要一个在胡同尽头的大院子,可以容纳无限的住客。上空总有白云飘来又走,偶尔洒落下点小雨,浸润天棚石榴金鱼缸,门口一棵歪脖子枣树,落下的叶子覆盖了不知多少人的脚印。挑一间正中间的房舍,看四周芳邻组成怎样的人间。

  大门边要住着金庸,整天把笑意挂在脸上。书房里有文房四宝,梅兰菊竹。偶尔门扉紧闭久扣不开,却不是主人不在家。或许是在里面试演“凌波微步”,想象自己就是痴痴傻傻的段誉,山水扇子摇啊摇,前面恍惚就是神仙姐姐的影儿;又或者是断煞情肠的杨过,绝情谷里石刻前,一壶温酒,满腹愁肠却只能向“雕兄”倾诉。忽然吱呀一声门打开,却是夫人喊话午饭已好,先生应着菜香走出刀光剑影恩怨情仇的江湖。顿足细想,原来他们自己就是很多年后的令狐冲任盈盈,归隐却不忘怀胸中的丘壑。偶尔书房空气太闷,先生便走出家门,看孩童嬉戏,给他们讲《搜神记》、《聊斋》里的女鬼狐妖,把小孩子吓得一愣一愣,晚上睡觉入梦呓语,把爸爸妈妈吓坏。

  金庸的对门要住朱天文朱天心姐妹,也要呆在房间里面写啊写。姐妹爱猫,总是把一只又一只流浪猫带回家,坚持不说“养猫”,而要说“和猫生活”。站在自家门口,看朱天心家的女儿萌萌摸着猫头说话,猫爸爸雄壮威武,猫妹妹楚楚可怜。偶尔最好动的大猫走失,急坏了一家老小,肯定会问到我家,假使我不知下落,一定会加入她们的寻猫队伍,一起挨家挨户问,一起贴寻猫启事,找到的话一起欢呼,找不到一起沮丧。但是感情再好也不敢走入朱家姐妹的大门,为什么?谁敢单枪匹马闯进养有十条狗的人家!

  院子最深的角落,也会有阳光照进来,把每一粒灰尘都照的明晰可见。阳光下是《似水年华》里面不爱说话的文,还有唠唠叨叨的齐叔叔。他们依旧在修补着破损的书,煤气炉煮着江南精致的小菜。文会在夜里出去外头散步,遇到你只是点个头,你也只好怯生生回一句“文先生好”,不知道他心里头藏了多少的心事。只有他自己知道,遥远的台北,那个叫英的女人,是怎样搅乱他心中的一池春水,却又无从平复。房间里总是有若隐若现的钢琴声,配着轻轻的哼唱:“谁让瞬间像永远,谁让未来像从前,视而不见别的美,生命的画面停在你的脸……”尔后是一声轻叹:为什么懂的人总是要远在天涯。你会在这一声叹息中明白一些东西,例如爱情,例如距离,例如残缺。

  或动或静,或浓或淡,邻居的悲喜,不知不觉成为自己人生的风景。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如若真的有如此芳邻,哪怕倾家荡产也愿意。

    【点评人】王大绩,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长期从事高三教学、教研工作,10多年来一直参加北京市高考阅卷。

 

  【点评

 

  作文角度别致,感情真挚,细节丰富,是篇不错的作文。只可惜没有明确体现题目“与你”的要点和对“邻”主动选择的要求。

 

  建议得分:50分(注:按照高考标准60分为满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