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现代文阅读评析:关怀文字背后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2:13   新民晚报

  今年高考现代文阅读的选文充满着强烈的生命意识。第一篇现代文《笔墨的超越》,由题目即可看出作者对笔墨寄托了远远超越一般书法工具的情感,该文强调了书法艺术与文化传统的密切联系,笔墨的背后蕴藏着中国文人的精神与品格。第二篇阅读《天目山》看似记录了登山的行踪,表现了大树轩昂、雄健的气概,实则表达了作者一家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与深切缅怀,饱含历史的厚重感。“文学即人学”,今年高考阅读语段的选择引导学生感知语言文字背后的情感、思想和精神,关注文字背后所传递的生命体验。

  第一篇现代文阅读的出题遵从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的原则。第1题概括段意旨在检测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从文中第2段不难看出变化多样、种类繁复的笔墨是使中国书画成为艺术的关键因素。第2题要求辨别两处画线句的异同,答题时也要紧扣作者对笔墨艺术魅力的推崇展开。第3题分析语句在文中的作用,既要从局部理解内容,更涉及对全文结构的整体把握。第4题解释词语在文中的含义,学生多能写出“性灵”指“情感”这一点,但容易忽视此处“性灵”还包括“美感”,只有结合书法作为艺术的独特性才可能回答全面。第5题看似考查语句的关联,实则也是考查对文意的理解,此处的“游戏笔墨”不同于它的出典意义,而是要从字面理解“笔墨”本身。第6题的要点归纳可以从文章各段的核心句中找到答案。

  第二篇散文以“树”为核心线索,阅读的命题体现了文体特点的要求。第7题考查修辞的表达效果,比较基本,应在还原本体之后体验句子表达的情感。第8题解释句子的含义要联系全文回答,揭示作者去天目山的真正原因。第9题涉及鉴赏评价能力,考生根据题干中“表现手法”这一要求,可以选择虚实结合、对比、情景结合等角度来鉴赏文章的第9段,分析表现手法对情感抒发与人物刻画的作用。第10题简介人物要求考生筛选和整合文中信息,不可有所遗漏,题型较有新意,只要仔细作答,应该难度不大。第11题为传统的“六选二”的选择题,题干的设计围绕对“树”的分析展开,这也是本文的核心意象,理解了文中的“树”也就能从整体上把握全文。第12题指向对作品写作意图的深层探究,从文章“写什么”、“怎么写”到最后“为什么写”的思考也符合阅读操作的序列。从文本最后两段中的“我们似乎模糊了他们理想的内容”、“雾中影影绰绰的大树无言,没有回声”可以把握作者的情感基调和思想立场,这些语句都表达了他对遗忘先烈、淡忘历史的责问与担忧,也呼吁今人不要放弃对理想和信念的坚守。以史为鉴,是生命传承的必要方式,该文的意义价值也正在于它对现实的关注与观照。

  今年的现代文阅读突出了整体感知的要求,引导我们将文本作为一个有机的生命而非供解剖的标本去机械对待,从而真正学会阅读文本、阅读文化、阅读生命、阅读世界。

  值得商榷的是,第一篇选文涉及不少书法的专业知识,又有着明显的文人化倾向,全文多达十处的引用对学生的阅读理解恐怕会造成一定的障碍。高考阅读的选文要力求规范、准确、得体,内容尽可能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与思想实际,从而确保考试的公平性与合理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