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教师刘葵:梦敢做就能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7:42   新东方铭师堂

  文/刘葵

  Do not, for one repulse, give up the purpose that you resolved to effect。

  (不要只因一次失败,就放弃你原来决心想达到的目的。)

  ——莎士比亚

  这句名言伴随着我走进“高四”生活,在这一年里我将以苦为乐,发奋学习,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可能最后没有自己期望的结果,但我仍旧会心存感激。

  整个高中一直幻想着自己生活在象牙塔里的情景:那些留在课本上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字迹,那些留在学校食堂里贪嘴打斗的身影,那些留在雪地里追赶嬉闹的印记,那些在风中散发着青春快乐的气息。这一切的一切对我来说充满了诱惑,并让我为之奋斗了十多个春夏秋冬。

  但黑色的六月彻底打破了这一美好的愿望,同时也打碎了我的梦想,使我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和压力。

  八月的阳光格外强烈,射得人心痛,在这如火的日子里我走进了我的复读生活。感觉时间过得飞快,高考失败的阴霾还没有彻底地从心中散去,现在的我已经坐在了复读班级里,比同龄人先一步地体会到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挫折,以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始了我的复读生活,全是为了一个不曾实现的梦。

  晚上,在宿舍里,在橘色的台灯下,闻着面前推挤如山的书本散发出的油墨香味,看着窗外昏暗的路灯下摇曳的大树,听着雨打树叶发出清脆的声音,思绪飞了起来……

  刚进复读学校大门的时候,我犹豫过,失落过,对前途的迷茫,对自己的不自信让我不敢面对以后的复读生活。想想其他的同学现在已经兴高采烈地准备去大学报到的时候,我却在这里感叹自己高考的不顺。

  想起这一年的复读生活,有太多的忧愁,太多对未来的迷茫,太多家长和老师的叮嘱,这些压抑着我,使我不知所措,快要窒息……

  第一天晚上开班会,班主任轻轻对我们说:“我想只有经历过高考失败的人才知道这次机会是多么难得,我希望大家能珍惜,不要气馁,不要放弃心中的梦想,要坚信一句话:梦,敢做就能圆!”

  老师的话让我豁然开朗,也非常感动。是呀,我怎么可以如此消沉,轻易放弃我的梦想?选择复读证明我敢于正视自己的失误,敢于挑战自己,敢于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我要打叠精神,面对坎坷不屈不挠。在峥嵘岁月的激流中,我要迎风破浪;在无悔青春的舞台上,我要热汗挥洒;在千军万马挤高考的独木桥上,我要踌躇满志地跨入理想大学。

  复读的生活枯燥但充实,单调却有序,收回思绪,把头重新埋没进书中。现在的我需要的是动力,不顾一切的动力。虽然前途布满荆棘,但是我内心深处还是有一条洒满阳光、弥漫花香的道路,这条道路通往我向往的大学。我知道,我已经没有资本再蹉跎岁月,我必须用自己的拼搏去实现成功,用耕耘承纳收获。

  孔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如果说磨难是上苍赐予我们的礼物,用来考验我们的意志,那么我们就要勇敢地去面对生活。

  我们永不言弃,虽然有时候可能还会迷茫,但是不能因为一时的迷茫而停止前进的脚步,放弃曾经的努力。有时候退一步却是为了下一步走得更好。老子在《插秧歌》说:“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底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我们应该要把这次高考的失败当作是加力档、推助器,成为自己前进不竭的动力,而不是还在那里去埋怨它,逃避它,要战胜自我,战胜烦恼,最终我们会在明年的六月收获希望和硕果。

  我们永不言败,因为我们年轻,跌倒了再爬起来,要相信自己:我们有昨天的汗水,今天的努力,终究能实现明天的梦想。在流金韶华中书奇志,在寂寞寒窗下写华章,数年后我们驻足回望,会觉得无愧于师长,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间,我们为自己的梦想真正地奋斗过、努力过,那就是幸福。

  我们永不退缩,也许我们有点失意、沮丧,但是我们要调整心态,要树立自信,要深信“有付出总会有回报”这句话,要深信狂风暴雨之后必定有绚丽夺目的彩虹。面对复读,我们要坦然而后努力冲刺,要拥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糜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人生境界,保持“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的人生态度,视失败为经验,当成功是动力,那笑到最后的人必然是我们自己。

  雨停了,浓浓的夜色柔柔地夹着丝丝缕缕的凉气吹在脸上,凉爽的感觉让我一下子清醒。整顿思绪,心中忽然充满了勇气,我相信明天的阳光一定很好,坐在窗前,想象雨过天晴后的天空给人的那种明媚和晴朗,仿佛阳光就照耀在“心田”上空,让被风雨践踏的花朵重现生命的活力!

  我仿佛听见了远处象牙塔在召唤,那是我梦的方向,奋斗的方向。相信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一定会圆梦自己的理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