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理科状元班主任经验:引导并培养学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3:24   新浪教育

  北京2010年高考成绩公布,人大附中学生李泰伯以703分的总成绩摘得北京理科高考状元,北京五中学生齐肇楠以675分的总成绩摘得北京文科高考状元,人大附中学生范逸临以考分702分摘得2010年北京高考理科“榜眼”。

视频:北京理科状元班主任经验谈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第一时间邀请2010北京理科高考状元李泰伯,“榜眼”范逸临以及文科高考状元齐肇楠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畅谈他们的高考故事。以下为北京理科高考状元李泰伯,“榜眼”范逸临以及他们的家长及老师们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0年北京市文理科状元的访问特别节目,我们的节目将会继续进行。在上面的时间当中我们和北京市2010年文理科的第一名两位同学共同跟大家一起来简单聊一聊,下面的时间当中我们将会逐步邀请我们的状元、班主任还有我们的校长们做客聊天室和大家进行沟通。首先在第一场当中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坐在聊天室当中的五位嘉宾,坐在中间是大家的老朋友,每年都会在特别节目当中能够遇到,人大附中的副校长沈献章,沈校长给我们大家打声招呼。

人大附中校长、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榜眼及班主任做客新浪
人大附中校长、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榜眼及班主任做客新浪

  沈献章: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沈校长左膀右臂的,这一位我们介绍过了,给大家重点介绍一下坐在沈校长右手边这位同学,是人大附中的一位同学,是今年北京市的榜眼范逸临同学,给大家打声招呼。

  范逸临:大家好,我是人大附中的范逸临。

  主持人:坐在我右手边也是我们的老朋友,好多年我们都会相见,培养出很多状元,所以说大家对您也比较熟悉,是人大附中的庄园班主任汤步斌老师,给大家打声招呼。

  汤步斌:大家好,我是人大附中的汤步斌。

  主持人:坐在最右边,也是我的新朋友,希望未来能够不断在演播室当中跟您见面,是人大附中榜眼的班主任王春老师。给大家也来打声招呼。

  王春:大家好,我是范逸临的班主任王春老师。

  主持人:沈校长,我在去年的演播室当中就跟您约定过,如果我们学校再出状元,一定要第一时间来我们这儿做客。今天您也是兑现了诺言,希望我们在这儿做一个约定,如果明年我们学校还能再出状元的话,您也一定要第一时间来我们这儿做客。2010年高考的成绩在今天晚上的9点正式和大家见面了,大家都很关心每位同学考得如何,既关心考高分,当然也会关心所有分数段的同学,人大附中今年高考的情况是怎样的?您是不是首先给大家通报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沈献章:人大附中今年的高考成绩很不错,继去年我们获得了北京市三个理科的前三名之后,我们今年又获得北京市理科的状元、榜眼和探花前三名,都收入我们囊中。第三名同学叫赵新奇(音),今天到秦皇岛没有回来,不然的话他今天晚上也会做客新浪网。

  北京市理科前10名,我们占了4名。北京市文科前10名,我们占了5名。其中我们的文科有一个北京市榜眼叫周静和(音)同学,她今年高考成绩是672分,跟我们刚才的状元差三分。今年我们同学,刚才统计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同学都在600多分,估计跟往年一样,理科的平均分在620多分,文科的平均分在600分左右。具体的数据现在还正在统计之中,应该说今年又是我们一个大丰富。连续6年我们获得北京市的状元。

  主持人:每年我在访问的时候都发现您对高三的同学可以说如数家珍,对他们非常了解,所以现在坐在您左右两边的这两位同学,你是如何去评价他们两个在学校里的表现情况?

  沈献章:我们的状元李泰伯同学应该说是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同学,他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连续三年是高中的班长,同时是模拟联合国的主席,参加很多志愿团的活动。另外他的文化课程特别优秀,在海淀区的高三的四次考试中,二模考试考了海淀区第一名,有一次考了第五名,四次考试都在前十名。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同学。由于他在学校里担任了重要的学生干部,热心为同学服务,做了很多工作,所以在同学当中威信很高。今年由他在高一开始就申请入党,积极参加党校学习,光荣的接收为党员的一个候选人,他是我们今年学生发展的对象,已经是在支部大会里讨论通过了,今年7月1号他将会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

  坐在我右边的范逸临同学,他也是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学。他的文化课成绩也是在海淀区的四次大考里排在前五名。而且他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等奖的资格被光荣的参加了美国英特尔大赛,同时也授予了北京市市长奖的提名奖。由于他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成绩,以及在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一等奖的成绩,被北京大学保送。

  主持人:两位同学都非常优秀。您教的数学很骄傲,所以我想问问两位班主任老师,其实对于我们同学来说,作为老师最希望看到同学们在考试当中取得好成绩,因为高考毋庸置疑是一个人的人生重要转折点。在这个重要时刻能够扶学生一把,实际上能够为一个学生的人生成长道路非常重要。当两位老师知道自己的同学再次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在北京市第一、第二名的时候,两位老师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汤步斌:非常高兴再次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但愿经常来这个地方光临。

  主持人:好。

  汤步斌:谢谢。

  王春:我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今天其实高考成绩揭晓以后,对李泰伯同学和范逸临同学我们并不感到吃惊。这两个同学有一个特点,在高考前我们进行了一个适应性练习,李泰伯同学当时排第一名,范逸临比第一名低0.5分,排列第二名。所以,跟今年高考的成绩非常相似。有的人经常说状元可遇不可求,实际上对于一个状元,理科尖子生或者文科尖子生来说,对学生来讲应该有这个追求,这两位同学应该说都有对自身高标准的要求。李泰伯同学实际上已经保送了北京大学,但是他可能想自己挑战,自己就放弃了保送,这一点在学生里是非常难得的。范逸临同学已经很早,应该是人大附中保送的最早的一位同学,高三年级本学年度是保送最早,因为在他获取了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的现场,那一天我接到清华招生办主任的电话和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的电话,要跟范逸临同学联系,有一种争抢的意思。但是最后范逸临同学可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后选择了北京大学的生命学院。但是他保送完了以后,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他并没有对文化课放弃,还是孜孜以求坚持不懈的去学习,他是咱们班的一面旗帜,无论是从人格上面,从学习的勤奋上面,应该说都是做得非常突出,在班里的威信非常高。汤老师和我都教他,李泰伯我在高一高二也教他。还有另外一点,塑造优秀的学生,还是沈校长说的,是人大附中的团队意识。其实每一位老师都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都有很多对学生的高标准要求。比如汤老师是状元的班主任,其实他在平时教数学课上面对学生的教学非常严格的,而且都提出了很高的标准,高高考达到多少分,我们争取要考满分。今年好像数学已经有满分,汤老师待会儿可以说一下,今年的数学题非常难,所以我们今年感到非常高兴。

  主持人:汤老师您再给大家多说几句,刚才那么简单就说完了,培养出这么多状元,对您来说有没有压力?对于比如明年、后年或者怎么样。刚才老师也表扬过,你给大家也来说一说你的经验是怎样的。

  汤步斌:不存在经验,拿状元我认为是运气。在整个教学上和学生的工作上,我认为第一个是认真负责任。这两位都是我的学生,这是我当班主任的班,那是另外一个班的。数学的教学上,我的整个出发点是怎么样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他的爱好,以及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待。尤其今年数学是课程改革的第一届,怎么样来认识课程改革的数学。同时,怎么样引导他的兴趣,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这我是教学的整个出发点。

  至于在班级工作中间,细致入微的工作,可以这样说,对细节上我是非常的认真负责任的。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我在工作中间基本上就是非常讲究细节,至于成败,我努力了,和全体同学、全体老师努力了,成败是自然的事情。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状元是一个偶然的事情,但是怎么每年都会偶然到你身上呢?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是培养状元的一种保障吧?

  汤步斌:从状元来讲,其实今年李泰伯同学已经说过,今年他拿了状元是情理之中的,其实咱们就人大附中来讲,多年的素质教育,前面面对记者的时候我就说过,去年好像有记者同志问过我,他说汤老师,明年开会有机会坐在这儿吗?我说欢迎你们明年再来。今年我继续把这句话想告诉记者们,欢迎明年记者们再来。人大附中确实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一个是学生团队,一个是老师团队,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有我们学校领导的团队,多年坚持尊重学生的个性,挖掘学生的潜力,整个学校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在北京来讲还难有更多学校真正做到这一点。挖掘学生的潜力,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祖国,为了人类的进步。人大附中在这个方面,像选修课的开设,多门选修课,以及包括学生平时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学校包括老师在内想尽办法解决,真正体现了非常人文的为了学生的发展来考虑。

  至于状元,就像李泰伯所讲的必然中的偶然,偶然中的必然。成绩没出来之后,班上同学告诉我,汤老师不用着急,状元肯定是我们这儿,李泰伯最近的状态非常好。我心里有数,但是在谁的头上还是有偶然性。

  主持人:一考问试同学都安慰你,岂不是你比同学都紧张。

  汤步斌:紧张不紧张我还要照常工作。

  主持人:刚才听了学校的领导和班主任其实给大家介绍了在大家在学校期间他们将为我们同学们做些什么,我相信整个过程你们应该是感同身受并且是见证的。所以,今天我们的师长们坐在每个人的身边,你们有没有什么样的感慨或者有什么感谢的话,可以通过我们的节目,也可以跟我们的老师们、跟我们学校的领导们一起去分享。

  李泰伯:其实就是感谢,我感谢我身边所有的老师,感谢沈校长,感谢所有教我们的老师,感谢汤老师,他们教会了我其实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一种提高,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上的引导,一种精神上的提炼、一种升华,很多时候在面对高三生活中各种各样问题的时候,你可以向他倾诉很多问题。特别是像沈校长特别特别忙,同时对我们高三学生也是特别特别关心,一有什么事情他就从学校的角度给我们解决很多事情。真的是特别特别感谢学校,感谢学校的这些老师,感谢学校的这些氛围、理念,真的是尊重学生的个性,挖掘学生的潜力,是这样一种办学的思想。

  主持人:现在轮到范逸临了,一直也都没有说话,快,赶紧给老师们还有我们的领导们说一说自己的心声是怎样的?

  范逸临:非常要感谢人大附中学校给我们创造这种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每个同学不同的兴趣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展现自己兴趣的舞台,并且特别要感谢各位任课老师、各位学校的领导、年级组的老师,几年间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同时还要感谢广大的同学们,确实人大附中的学习氛围对于我们现在取得这么满意的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一个很好的竞争中互助,互助中又有竞争这样一个很良性循环的过程,对于我们每个人自己素质的提高、能力的提高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要感谢身边的所有人。

  主持人:自从我来负责教育访谈之后,几乎每年都跟沈校长见面,希望我们明年再次能够在演播室见面。同时希望经常见到两位老师,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及时跟我们这么优秀的老师沟通。当然我希望两位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后,能够继续的时不时回到人大附中去看一看,把自己一些好的学习经验能够跟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帮助他们也能够度过非常好的人生这一段所谓的最艰难的日子。

  我们今天在刚才的时段当中和大家共同分享了我们学校的领导还有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他们自己想说的,同时我们也倾听了两位高分考生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对班主任老师的感谢。在下面的时间当中我们将会邀请我们两位同学的父母,也来到我们的聊天室,和我们大家共同来探讨一下家庭教育对于我们同学们,特别是中学同学们的成长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个短片之后继续回到我们的节目,不要走开,我们一会儿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榜眼 理科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