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招江苏理科牛人 清华“屈尊”降6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9:17   南京晨报

  晨报讯自主招生获降60分录取优惠!这么大的优惠幅度,在清华大学来说是难得一见的。昨天,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江苏的一名优秀学生殷其昊以301分的优势,位居清华大学江苏自主招生理科第一名,由此获得降60分的录取资格。

  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中,理科需要笔试语文、数学、英语和自然科学(其中物理占70%,化学占30%),满分400分,然后根据考分进入面试。殷其昊来自连云港新海高中高三(1)班,这次自主招生考试一举拿下301分,夺得理科第一名。

  殷其昊说,那次面试令他印象深刻。当他走入面试考场时,发现要同时面对6位教授。第一个问题就出乎他的意料,是让他介绍一下另一个参加面试的同学孟潇潇。殷其昊与孟潇潇本不同班,也就是在前往清华大学的面试途中才相互有些了解。还有教授问他名字中的“昊”是何意,有教授让其就“黑瞎子岛”问题谈国土,还有教授让其谈谈如考入清华后的专业选择和对专业的理解,还有教授谈及物理方面的专业问题……殷其昊感受到,要回答好这些问题,平时对学科、对知识的积累、关心和涉猎是很关键的,并且很多回答要现场生成。“考官并没有有意刁难,一直和蔼可亲,半个小时的面试更像是面对面的交流。”

  说到理科,可是殷其昊的强项。从小学开始,小殷就发现自己学数学特别快,成绩也都是名列前茅。中考的时候,物理拿了个满分。到了高中,理科方面的天才更是展现无遗。每次考试,理科排名可以进入年级前三。高二,他曾获得“高中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省计算机一等奖”的荣誉,高三又拿到物理奥赛一等奖,而数学、化学、生物也均在全省获过奖。在同学眼里,绝对是理科成绩一极棒的人物。

  “我很喜欢物理,很多自然现象都可以从这门学科中找到科学的解释,很有意思。”小殷说,因为有了兴趣,才会参加后来的奥赛培训,并拿到好成绩。殷其昊的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律师。他认为,自己理科学得好,一方面和父母的遗传基因好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后天努力而来的,“一半对一半吧”。平时的学习,父母其实管得并不多,自己还喜欢打打篮球、听听音乐、看看动画。

  今年高考大家都说数学难,小殷对照了答案以后,给自己的估分是195分,离满分只差5分!他有点遗憾地说,有个计算过程写得不是很清楚,可能要扣点分。“其实,考试时我也发现数学有点难度,有些题想的时间长一些,不过,做出来是没什么问题的。”小殷自信地说,今年物理化学考A+等级没问题。只是语文、英语考得比较一般。

  小殷给高考成绩估的总分是410分左右,加上60分的优惠,跨入清华问题不大。他对未来充满憧憬:“我想读清华的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专业,或者上钱学森物理强化班。今后,还想继续读硕、读博,以后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

  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