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不是高考“黑马” 河南明晚可查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2:03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明晚12时,还紧张守在电脑前的,不仅仅是铁杆球迷,还有可能是高考考生和家长。

  因为24日晚上12时一过,就能查询高考成绩了。

  0∶7出局VS成绩发布

  明晚12时可查高考成绩

  0∶7,一场比赛连吞七蛋,神秘国度的神秘之师轰然倒塌。朝鲜队小组赛第二轮即宣告出局,且败得灰头土脸,让无数“炒粉”(朝鲜队粉丝)痛不欲生。

  时隔44年再进世界杯决赛圈,却痛遭“杯具”铩羽而归。是役不由让人感慨,就连国足,在世界杯里也没败得这么惨啊。

  惨败出局,命运已经定格。但在考学世界杯里,成绩发布,就像小组赛分组,不管抽得上上签,还是被分到死亡之组,决赛圈的好戏才刚刚上演。

  明天下午,河南的高考分数线将会对外公布。

  经过半个月的等待,明天晚上12时(25日零时),考生将能查询到自己的考试成绩。

  凌晨2:30开球VS成绩零时发布

  成绩半夜发布,利大于弊

  凌晨2:30,还守在电视机前的,肯定是铁杆球迷;而后天凌晨零时,仍旧坚守在电脑前的,肯定是高考考生和家长。

  因为时差原因,2:30的比赛,咱们没得选。但熬夜看球,肯定伤身,输球了,还伤感情。而半夜查分,也让人心焦又难免扰民。所以,也有家长提出来,为什么不在白天发布高考成绩呢?

  记者查阅发现,全国有不少省份,都选择在零时发布高考成绩。这似乎是一个不成文的惯例。甚至有的省份的政协委员也呼吁,应考虑调整高考成绩发布时间。

  他们说,选择在零时公布成绩,严重影响考生和家长的情绪和睡眠,而且严重影响他们乃至更多人第二天的工作、生活。

  到底是晚上,还是白天?哪个更合理呢?

  郑州一中学高三班主任认为,晚上发榜有好处,“家长下班回家后陪同孩子一起查成绩,万一成绩有个闪失,也可及时安慰和开导”。

  有趣的是,也曾有心理学专家对此事专门有研究。

  上海的心理专家就曾表示,撇开是否有可能缩短阅卷、登分和录入等环节的时间这些技术性问题,单就发榜时间来说,肯定是晚上公布比白天公布利大于弊。“晚上查分更利于家长做劝解工作。一般来说经过一晚上的促膝谈心,孩子因考试失利而产生的苦恼大多会消除或减轻;如果问题严重,家长还可第二天请假在家陪伴,这远比白天发榜,让孩子独自面对打击要有利得多。”

  输球挖煤 VS 心理调适

  即便考分低,也要重新振作

  总有一些球队,替补席上坐满了大腕球星,比如法国队,球王亨利几乎将冷板凳坐穿;也总有一些球队,人员调配上捉襟见肘,就像洪都拉斯,甚至连在中超效力的球员也要征召来打世界杯。

  同时,世界杯赛场内外都充满谈资。一场大胜,给足球先生C罗又镀了一层金;一场大败,则让国人们分外担心,朝鲜队员是否回家就得当煤矿工?

  显然,输球就得挖煤属无稽之谈,但如何调适并恢复状态,也是朝鲜队员们必须做的功课。在考学场上,失利一样会来得毫无征兆,考试成绩一发布,不论分数高低,家长们和考生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

  考生首先要学会“接受”,告诉自己“高考也许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样重要”。每个考生都应当在考后好好反省,家长也应该积极帮助孩子全面分析高考胜败的原因,客观评价。

  这颇有些“尽人事,听天命”的味道,在接受既定事实后,考生也要重新振作起来。 

  而如果有失眠、暴躁、痛苦等症状,不妨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可以找人倾诉、发泄痛苦,千万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必要时,可去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

  同时,家长的心理也需要调整,家长不要冷嘲热讽,断然认定孩子从此前程渺茫。 而前天,宁夏的高考分数全国范围率先发布,这更让翘首企盼的河南家长焦急难耐。“400多分就能上一本线,这要在河南该多好!”商报高招QQ群里,家长们对这样的分数羡慕得不得了。

  要知道,河南历年的一本线,都得500多分,甚至有的年份一度逼近600分。在河南这个高考大省,考生多达95万,宁夏的考生仅5万多,这就跟足球大国一样,大牌球星往往还得坐冷板凳。如此一类比,河南高分考生也要遭遇考学难,就不足为奇了。

  ■ 预告

  想考北师大,后天来和校长面对面

  北京师范大学2010年招生信息发布会,将于6月25日上午9:00~10:30在豫鹰宾馆(金水东路与通泰路交叉口南50米路西)二楼会议室举行。

  届时,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将分别就学校概况、优势和特色、人才培养,北师大在河南省招生计划及招生政策等内容向与会者作介绍,会后将回答考生、家长提问。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届时前往参加。

  查分有三种渠道

  一、通过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doe.gov.cn)、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免费查询。

  二、到各县(市、区)招办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免费查询。考生应在省辖市、重点扩权县(市)招办规定的时间内凭准考证到报名站领取本人的高考成绩证书。如果对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的日期内到县(市区)招办申请成绩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复核结果。

  三、通过声讯电话查询,电话号码为:9601166。全省统一号码,本地电话直接拨打,电信部门只收市话费,免收信息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