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状元档案:文科675分 理科703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4:03   北京日报
北京文科状元齐肇楠
北京文科状元齐肇楠
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
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

  京报网讯 昨晚21时,新课程首次高考查分系统正式开通。12580查分系统一度陷入瘫痪。今年高考文科第一名675分,出自北京五中,理科703分,出自人大附中。今年理科前三名全被人大附中包揽。

  今年高考全科网上阅卷,高考查分首次提前至22日晚9时。虽然比往年提早了近15个小时,但考生和家长依然不愿等待,从昨天早晨开始,一遍遍拨打声讯台,不断刷新网页,随时查询手机短信,成了很多家长和考生的相同动作。

  依照往年经验,声讯台往往会提前半天“放分”。从上午10时开始,就有不少家长在网上呼吁能把“查分时间”再提前些。

  上午11时左右,有部分家长声称通过“内部关系”,查到了高考成绩,并把成绩单在网上“晒出”,这更让许多家长和考生着急。“一整天都无所事事,真希望能早点知道孩子的成绩”,“如果提前,我不希望是几分钟,我希望是1小时,2小时,3小时,4小时”……家长们在网上交流着彼此的“焦急”。

  昨晚21时刚过,12580电话查分系统就陷入了瘫痪,无法接通,持续了短暂几分钟后恢复畅通。

  考生小刘说,昨天中午,还可以预约高考成绩查询,承诺高考成绩发布后会发送到考生登记的手机中,但直到昨天23时,高考“发榜”已持续了两个小时,小刘依然没有接到订制的“短信成绩单”。

  预计本周四,各区县将陆续下发高考成绩单,考生高考成绩将以此为准,今天上午,高考本科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将最终确定公布,7月6日开始录取。

  文科第一名小档案

  ●姓名

  齐肇楠(女)

  ●学校

  北京五中

  ●总分

  675分(文科综合260分,语文142分,数学142分,英语131分)

  ●第一志愿

  北大中文系

  ●老师评价

  “各方面都很出色。人格健全,心理素质超好。”

  ——副校长李欣

  “特有文采。文静,内敛。”

  ——年级组长赵宝伟

  希望研究中文最想做名教师

  齐肇楠在老师眼中是个“小才女”,初中便在五中分校就读的她学习成绩一直拔尖。高一在理科实验班学习,成绩总在全年级前10名;高二进入文科实验班;高三期间每次考试都能在东城区排名前五。

  昨晚10时10分,齐肇楠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学校。对于获得文科最高分,父女俩显得很平静。8时50分多,正在准备查分的他们接到老师电话,告知可能是最高分,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是真的”。在一阵闪光灯前,被问起“《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高考作文写的是什么”时,齐肇楠想了几秒钟后说:“对不起,实在记不起来了。”

  “没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上课听讲,下课按老师说的学习。”齐肇楠说。除了小学三、四年级时学习黑管、五年级学了一年奥数外,她基本没上过校外培训课。写诗、十字绣倒是她的业余爱好,学校的文艺演出也常能看见她的身影。

  “去年学校的戏剧节上,班里排演《暗恋桃花源》,齐肇楠身兼主编、导演、主演数职。”班主任徐淳感慨:“文科教育更注意学生的情感和活动能力,她获得高分,是文科教育非功利性的胜利。”

  学习、生活中,齐肇楠都是一个“淡定”的人。当初老师按规定给她10分的三好学生高考加分,事后,齐肇楠找到老师:“还不如把10分让给其他同学。”

  齐肇楠的高考志愿全部和语言文字有关。暑假里,她计划给自己“补补课”——看些之前没时间看的名著、电影和电视剧。对于未来,她说自己希望研究中文,最想做一名老师,有机缘的话可以写写书、做研究。

  理科第一名小档案

  ●姓名

  李泰伯

  ●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总分

  703分(语文138,数学146,理综279,英语140)

  ●第一志愿

  清华大学电子系

  ●老师评价

  “德、才、貌三者集于一身,是领袖级人才。”

  ——副校长沈献章

  “学风严谨,这个班长帮我很多。”

  ——班主任汤步斌

  放弃保送机会期待投身科技

  “我的名字取自《论语》第八章,泰伯。”虽是理科第一名,但李泰伯的开场白却很文气。“这孩子什么书都看,哲学的书也看过很多。”妈妈说。李泰伯的爱好十分广泛,喜欢画画,会弹钢琴,爱听莫扎特的音乐,高兴了自己还写曲子,老爸的手机铃声就是他的“杰作”。

  李泰伯是班长、学校志愿者的负责人,模拟联合国的主席,社会活动多。他主动放弃了保送北大数学系的机会。“获得保送资格时,我对未来还没有清醒的规划,况且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多经历些挑战,我也有信心接受挑战。”李泰伯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他第一志愿报了清华电子系。“这是受物理老师的影响,芯片、IT,多么奇妙的世界,现代社会,技术的创新让我们见证了很多奇迹,我希望自己能投身其中,用科技为人类做点事情。”选择清华电子系的李泰伯对科技充满了好奇,他计划暑假去世博会转转,为自己今后的科研寻找灵感。

  小学四年级才开始学英语的李泰伯,不仅高考英语考了140分,他还独立撰写入学申请,投给了美国常青藤5所名校,托福和“SAT”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还和老师们一起开办了《模拟联合国》的选修课,“我不想被动接受书本的知识。”在模拟联合国中,他又当主席,又代表成员国,对安理会讨论的事宜格外关注,国家安全、环境安全,他梦想着去改变世界。

  李泰伯自认不是做题最多的,但一定是最广的、思考时间最长的一个。他做一道题,会由此引申到其他题,甚至一份卷子。做英语的完型填空,他会把空填完后,自己再挖几个空练习,这样的“由己及彼”,被他看作是自己高分的“秘籍”。

  李泰伯也同时报考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对大学是在清华念还是在香港念,他还在考虑中。(记者:刘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