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高考生四种方式可免费上大学 报志愿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5:02   青岛新闻网-生活导报

  早报讯 每年上大学前都有考生为高昂的学费担心,尽管国家、省市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帮助考生顺利进入大学校门,但还是有考生因为学费放弃大学梦想。昨天,省招考院专家提醒考生,合理填报志愿可以实现免费上大学。

  读军校一分钱不用花

  如果高考成绩达到本科军检线以上,并且政审、体检、面试都合格了,考生就可以报考军校,一旦被军校录取后,考生就无需担心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了。入学后,经过复查完全合格的考生,即可以取得军籍和学籍,在校期间享受供给制待遇,统一发放被装,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全部学习费用由军队承担。此外,每月还有军贴费,每学年可报销一次往返车(船)费。而成功考取空军飞行学院的考生,除享受上述待遇外,按照规定还将享受特别待遇,包括较高的伙食标准,每年一个月的身体健康疗养。结婚后,配偶可随军(符合条件者,根据有关规定即可参军入伍)且优先安排住房和工作;没有随军的则每年安排探亲假一次;飞行人员的子女参加地方高考、中考,凡符合军队院校招生条件的,都会优先录取到军队院校学习。不仅4年大学期间一分钱不用花,连将来的工作、甚至是结婚、下一代的很多难题都解决了。 国防生每年享万元补助 很多人担心军校比较难考,入学后管理太严,那么考生可以选择军队和武警部队依托地方高校培养的国防生。据介绍,报考国防生需要承诺毕业后到部队工作。国防生的招录条件与军校生大致相同,同样需要参加政审、体检和面试,并且在录取时军校生和国防生志愿是共享的。

  国防生在校期间可享受国防奖学金,标准为10000元/年(其中学杂费5000元,生活补助费5000元),还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军政训练期间,所需服装、伙食、训练等费用由部队提供。另外,各大军区还设立奖助学金,或奖励成绩优异的国防生,或资助家庭困难、在校优秀的国防生。 免费师范生享“两补一免” 从2007年秋季开始,教育部6所直属高校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所属经费由中央财政安排。凡是被录取为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期间享受“两补一免”即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补助生活费。

  对于热爱基层基础教育的考生来说,这是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免费上大学,将来毕业后又有就业保障,惟一的代价就是需要在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2年。

  据介绍,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今年除华东师范大学外,其余5所师范大学都在山东投放免费师范生计划。另外,首都师范大学每年也在山东招收一定数量的免费师范生。专家介绍,想成为免费师范生有两条途径,一是高校直接招生,二是入学后选拔。

  免费上学定向就业

  定向生分为国防定向生和普通定向生两种,目前在我省投放定向生计划的为山东科技大学的煤炭企业定向生,考生须在入学注册前与高校及定向就业单位签订有关定向就业协议,高校对无故拒签协议的已录取学生,可取消其录取资格。定向生在校期间可免交学杂费,并可以根据学习和表现情况享受定向奖学金,在毕业后按照入学时协议规定,定向到相关企业工作。 (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吴郑蓉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