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分数线出炉:一本录取线文524理494(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6:40   北京晚报
北京五中 齐肇楠
北京五中 齐肇楠
人大附中 李泰伯
人大附中 李泰伯

  本报讯 昨晚高考分数出炉,本市600分以上考生达5107人,比去年数量有增长。全市650分以上的考生共860人左右,其中文科约60人,理科约800人。今天上午,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今年的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因为考生减少和招生计划充足,今年文理科录取分数线比去年均有下降。本科一批录取线文理科分别比去年降低了8分和7分。7月6日至8月7日将进行高考录取工作。

  今年是北京实施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是新课改后首次高考。与去年高考各科平均分比较,今年语文、数学(文)和理综比较容易,文综、数学(理)和英语略难。英语难度有所提高,主要因为加大了听力测试部分的难度、增加了新题型,以体现新课程对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要求。从考生分数看,今年600分以上的考生数量超过5000人,其中文科782人,理科4325人。600分以上人数比去年有增长。

  据介绍,今年高考期间,本市公安、网监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涉嫌网上诈骗和试题泄密等进行网络监控。从4月初至考试结束,共

  发现及处置涉考有害信息3.1万条,为净化高考网络环境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从考场违纪记录看,今年考生无意识违规数量明显下降。今年考生无意识将手机带入考场的有6起,而去年有13起,下降了54%。今年本市依据相关规定对21名违规考生进行了相应处理。

  7月6日至8月7日将进行高考录取工作。今年本市继续实行部分平行志愿的方式,即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实行第一志愿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向招生院校提供档案;第二志愿按分数优先,依平行志愿顺序一次性向招生院校提供档案,由高校审查录取。今年北京高考统招录取率将达到84.6%,比去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本科录取率也将高达53%,超过半数的统招考生能进入本科院校。

  今年继续实行重新征集考生志愿的办法。在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和专科批次正式志愿录取后,依据录取实际情况,若有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则重新征集考生志愿。请考生和家长随时关注考试院网站相关补录信息。

  专科提前批次

  录取面试参考线(三科总分)

  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文科 理科

  本科一批 524 494

  本科二批 474 441

  本科三批 439 401

  艺术类本科 308 287

  180 170

  体育教育 社会体育

  休闲体育专业

  350 330

  (体育成绩60分)

  高职单考单招分数线为 150分

  其中艺术专业分数线为 105分

  主要录取时间安排

  7月6日 小语种及飞行专业单录

  7月7日至9日 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7月10日至15日 本科一批录取

  7月16日至22日 本科二批录取

  7月23日至28日 本科三批录取

  7月28日至29日 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7月30日至8月2日 专科提前批、高职单录

  8月2日至8月7日 专科普通批录取

  高考2010·文科状元

  文科状元 北京五中 齐肇楠

  总分685(含少数民族10分加分)

  文综 260

  语文 142

  数学 142

  英语 131

  学习诀窍:听老师的话

  高考2010·理科状元

  人大附中 李泰伯

  总分703分(实考分数)

  语文:138

  数学:146

  理综:279

  英语:140

  加分:20分

  (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一等奖)

  作文写了什么?抱歉,忘了

  北京五中的齐肇楠以总分685分的高分摘得今年文科状元的桂冠。据悉,这也是五中建校82年来的首个文科状元。

  昨夜10时30分,齐肇楠与父亲刚刚来到学校的会议室,就立刻被媒体的闪光灯所包围。这个文静的女孩在镜头前显得略微有些羞涩内敛,始终没有直视镜头。

  昨天晚上8时50分,齐肇楠通过电话查到了自己的分数,自我感觉还可以。过了不一会儿,年级主任的报喜电话就打了过来,通知她拔得文科头筹。听到这个喜讯,齐肇楠一开始还有点不敢相信,后来班主任徐老师和学校领导打来电话确认以后,她才相信这是真的。“刚开始还不敢相信,后来确认了,感觉挺幸运的,最想对大家说谢谢。”

  当被问起今年的作文《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她写了什么内容时,这个腼腆的女孩齐肇楠想了几秒钟后,很“抱歉”地对大家说:“对不起,我有点紧张,得回忆一下,觉得这个题目还是写议论文的话会比较快。”

  有啥学习诀窍?上课听讲,基本没上课外班

  班主任徐淳老师表示,齐肇楠在老师眼中一直都是一个“小才女”,初中便在五中分校就读的她学习成绩一直拔尖儿。高一在理科实验班学习,成绩总在全年级前10名;高二进入文科实验班;高三期间每次考试都能在东城区排名前五。

  对于学习的经验和诀窍,齐肇楠表示:“没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就是上课听讲,下课按老师说的学习。”除了小学三、四年级时学习黑管,五年级学了一年奥数外,她基本没上过校外培训课。

  有啥兴趣爱好?看小说,听广播,绣十字绣

  齐肇楠的父亲也一再强调,女儿的学习是围绕兴趣展开的,而不是填鸭式的应试,所以学习时间也被安排得比较宽松,并非像大家想的那样,每天像拧紧的发条。

  她每天晚上11点半之前一定睡觉。她还常常忙里偷闲地干点“用不着”的事,比如看看小说,听听广播,甚至还会绣绣十字绣。

  理想工作是什么?当老师、作家或搞文学研究

  班主任徐淳老师说,齐肇楠平时就很喜欢文学,常常研读诗歌、小说之类的书籍,尤其喜欢写作,从高一开始就经常自己写诗。在班级排演的戏剧《暗恋桃花源》中,她还担任主编、导演和主演。就是在高三复习非常紧张的时候,她都还一直在写文章。

  正是源于对文学的这份热爱,齐肇楠的高考第一志愿报考了北大的中文专业,第二专业是新闻。父亲说,齐肇楠的理想就是做老师、作家或者搞文学研究。本报记者 代丽丽J205

  社会活动有无影响?我爱我做的每一件事

  今年的理科状元又一次花落人大附中,人大附中学生李泰伯以703分的高考成绩夺得了今年高考理科状元的头衔。

  学生会主席、模拟联合国主席、高中三年班长、志愿者负责人……李泰伯的头衔很多,但这些职务却并没有影响他取得好成绩。李泰伯说:“我爱我做的每一件事。”

  为啥放弃保送机会?我有自信能考好

  人大附中副校长沈献章介绍说,李泰伯本来已经被保送北大数学系,但他却主动放弃保送机会,要求参加高考。谈起这个决定,李泰伯说:“我有自信能考好,我属于那种压一压就能出成绩的人,而且我觉得人生充满挑战,我希望能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培养方式。”他报考了清华大学电子系。他说自己有个年少轻狂的梦想,就是用科技造福人类。“科技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它还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如果我能用科技为人类做点什么,那就是最幸福的事。清华的工科非常厉害,电子系也是宽口径的培养模式,我目前还不确定自己会主修什么方向,但我觉得清华能让我实现理想。”

  学习有啥心得?注重效率,跳出题海

  说到取得优异成绩的“秘籍”,李泰伯说:“效率是21世纪最重要的词。我做的题不多,但我思考得比较深。我们的班主任、数学老师汤步斌老师也经常教导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理解学科。所以看见一道题的时候,我会联系到与之相关的很多道题。如果是一道填空题,我就会想,要是它不空这个位置,而空出另外一个位置,应该怎么解答。这样举一反三,就可以跳出题海。”

  李妈妈对孩子学习出色的总结就两个字“认真”。李妈妈说,从小学到高中,李泰伯没上过什么课外班,所有的功课都是他自觉学习。他对做的每件事都非常认真,例如听英语磁带,如果在他听磁带的时候你跟他说了一句话分散了注意力,他一定倒回去重新听一遍。

  高效认真的学习使李泰伯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时期他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一等奖,并两次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

  有啥课外爱好?弹琴,画画,谱曲子

  虽然是个理科生,但李泰伯觉得,艺术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从小学就开始学钢琴,尽管从来没考过级,但学习紧张的时候会用钢琴来舒缓心情,莫扎特是李泰伯的最爱,他说,所有的失意都能被音乐化解。爸爸现在的手机铃声就是李泰伯自己谱曲的。除了钢琴,李泰伯还喜欢绘画,他在学校的选修课就选择了音乐创作和美术。

  名字有啥含义?像泰伯那样踏实做人

  李爸爸说,李泰伯的名字取自《论语》第八篇,他希望孩子像泰伯那样,做人谦虚、踏实。但李泰伯自己说,他现在欠缺的就是“踏实”。

  在高考之前,李泰伯曾经像许多优秀学生一样,考了托福和SAT,并向美国的11所名校投递了申请,但最终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我想是因为我在申请材料里并没有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爸爸妈妈说,报考国外高校就是一个锻炼,并不看重结果。但李泰伯从这样的经历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有时候把目标定得太远大,而忽略了当下应该做的事。就像今年高考语文的作文题,我没有处理好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关系。”李泰伯说,高考作文他就写了自己的经历和从中悟出的道理,他觉得那篇作文写得很真诚。

  李泰伯也报考了几所香港高校,但是否会去香港读书,他目前并没有决定。他说:“我需要一些时间冷静考虑一下。”(记者:李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