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录取分数将“扁平化”去年均分有参考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8:18   南方日报

  除了深入解读政策使考生填报志愿更科学外,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还就一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实战解答”,希望有助考生增加录取机会。

  焦点两组六个志愿怎样顺序填报?

  问:每个批次都有两个志愿组共6个志愿,怎样考虑他们的次序问题,才能真正“平行”?

  答:由于“平行志愿”实施后,对每一个被退档的考生来说基本上是毫无退路,因此两个志愿组之间也必须要有梯度。其中,平行志愿中第一志愿组的三个志愿,对考生来说,就相当于过去志愿优先中的三个有效的“第一志愿”,但考生仍然要有梯度地选择,并且在第二志愿组应该填报比较冷门的学校。这样一来是增大第一志愿组的被录取可能;二来是避免被第一组退档后,落入下一批的高分低录情况。

  问:考生该如何合理填报第一组志愿?

  答:由于在每个批次先录取完第一组志愿再到第二组,因此考生填报的第一组志愿非常重要,否则如果第一组三个平行志愿都被“刷”下,到第二组录取时就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

  因此,建议考生在填报第一组志愿时,把自己最想读的学校放在A志愿冲一冲,B志愿可以在自己心仪院校里选择一个风险较小的,C志愿则填报比较平稳的“保底”志愿。

  焦点

  两组志愿都没有录取怎么办?

  问:考生排序成绩总分相同时,怎样投档?

  答:考生排序成绩总分相同时,则按统考科目成绩总分(即不含政策性照顾加分,下同)从高到低排序。统考科目成绩总分仍相同时,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为: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文科数学、外语;理工类为理科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排序靠前的考生优先投档。比如,理工类考生张三、李四总分相同,则看他们的理科数学成绩,理科数学成绩高者排序在前;若理科数学同分,则看理科综合成绩,以此类推。若考生最后排序及志愿完全相同时,则一起投档,由高校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问:往年有“补录”,实行平行志愿后还有补录吗?

  答:实行“平行志愿”各批次第二组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招生办公室视情况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缺额情况,以及填报征集志愿的资格线,面向未被录取的当批次资格线上考生征集志愿,组织高校二次录取。

  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后,省招办组织高校录取。征集志愿的各批次均设3个(A、B、C)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征集志愿仍实行平行志愿。

  焦点

  名校机动名额还给不给广东?

  问:往年北大、清华、浙大等省外名校在广东都会扩招。今年还有可能吗?

  答:今年广东在每批次正式投档前2天,省招生办按既定投档原则进行两次预投档。

  预投档就是为广东争取更多机动计划而设的。预投档等于模拟投档,预投档时,高校若发现自己生源好,则可增加机动招生计划,多招广东考生。相信今年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名校,在粤招生人数都不会减少。

  问:今年实施新政,往年的数据是不是没有用了?

  答:由于今年是第一年实施平行志愿,而平行志愿的精髓就是分数优先结合考生志愿进行,因此就会导致分数集中的学生容易扎堆同一分数档内比较拔尖的学校。所以学校的录取分数会出现扁平化趋势。

  因此,以往通过博奕产生的总分排序,以及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都不大具有参考意义。但相对来说,以往高校录取的平均分可能会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