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确定参加港校面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09:40   法制晚报
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确定参加港校面试(组图)
在新浪直播间隙,李泰伯抽空玩起了足球。摄/记者田宝希
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确定参加港校面试(组图)
今天上午,人大附中将李泰伯的巨幅海报照片摆放在教学楼前以示庆贺。
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确定参加港校面试(组图)
图为李泰伯正在海报前打电话昨晚,在新浪直播间隙,李泰伯抽空玩起了足球

  高考头名赶场

  今年高考文科头名是北京五中女生齐肇楠,得分675分,成为该校82年来的首位第一名,她的第一志愿报考北大中文系。理科头名是人大附中男生李泰伯,得分703分,目前确定参加港校面试。

  人大附中斩获近年第六个第一名 李泰伯确定参加港校面试 昨夜到网站作直播

  第一也“疯狂”当场颠足球

  2010年高考理科第一名由人大附中的李泰伯以703分的好成绩斩获,这已是该校近年来获得的第六个高考第一名头衔。

  截至记者发稿前,李泰伯已经确定要去参加本月底香港高校的面试。

  今天上午十点半,理科头名李泰伯回到母校继续接受媒体采访,学校内已经挂起了连夜赶制的李泰伯的巨幅海报。据了解,今天下午他还将参加搜狐、电视台等媒体的专访。

  理科第一名

  李泰伯(男)高考总分:703分 (不含加分,其中语文138分、数学146分、英语140分、理综279分)所在学校:人大附中报考高校:清华大学电子系总体印象:

  人大附中学生会主席、高三年级十四班班长、模拟联合国选修课创始人、志愿者队伍负责人……

  也许他不是近年来北京市高考得分最高的头名,但他无疑是头衔最多的头名。

  发榜之夜

  连夜到网站接受采访 最爱电影《死亡诗社》

  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李泰伯昨夜12点接受了新浪、腾讯等网站的采访。在等候视频直播的间隙,记者问他有什么爱好时,李泰伯告诉记者,他平时比较喜欢看书,有时候也会看些原版的电影。“最喜欢的电影是1993年的一部美国电影叫《死亡诗社》。它里面有很多经典的对白和想法我都很欣赏,比如‘能屈能伸’。”李泰伯说。“一些科普网站我也经常上,每天下课会看会儿课外书再睡觉,尤其爱看科普类的书。”李泰伯说。

  直播间隙看球赛 最喜欢梅西

  在新浪视频直播室外的休息室等候时,李泰伯与记者同坐,正在聊他高中的生活时,旁边的导播间正在播放的世界杯比赛一个进球的呐喊声让李泰伯突然顿住,身体向上一直,目光随即被导播室的门内风景吸引,一度忘记回答记者的问题。“啊,不好意思,听见进球了有点激动!”意识到自己开小差,李泰伯用手胡噜一下头发、羞涩地向记者道歉。“我比较喜欢足球,4年一次的世界杯正好赶在高考以后开幕,这十几天晚上经常可以看球。”“我喜欢阿根廷队,最喜欢梅西,我欣赏他的大局意识,让人看着就觉得足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李泰伯说。

  初当名人 头名也“疯狂”

  从昨晚9点获知自己是头名,李泰伯连夜赶到学校接受媒体采访,如同大明星般被一轮又一轮的闪光灯聚焦。随后,虽进入深夜,但他及家人和学校领导又赶到了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做视频直播。“确实有点累了,23日早上8点要去参加我父母介绍人的葬礼,还想看会儿球,估计是没时间睡觉了。”今天凌晨1点10分,李泰伯刚结束新浪的访谈,准备赶往腾讯接受访问时说。

  术业专攻

  数学差4分是满分 “没发挥到极致”

  数学高考146分!而面对这样的成绩,李泰伯这样评价自己,数学是自己的强项,丢了4分确实可惜,自己没有发挥到极致。

  从进入人大附中初一后,李泰伯发现自己对数学有特别的兴趣,在全国数学高中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获得了20分的高考政策加分。

  自办选修课 “模拟联合国”

  李泰伯总结自己取得高分的秘诀在于综合素质的培养,他说人大附中多元文化环境,给他提供了最好的平台。

  学校开设的150多门校本课程,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受师兄开“电影欣赏”选修课的启发,李泰伯也跃跃欲试,终于在高二的时候将模拟联合国选修课开进了学校。

  作为主讲人之一,李泰伯更关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论题。“我们的选修课很受欢迎,当时有三四十人选呢!”李泰伯说起自己创办选修课的光荣史,脸上透着自豪。

  将来选择

  放弃北大改报清华 用“科技改善生活”

  李泰伯在获得了北大数学系的保送资格后,毅然决定:放弃保送资格,报考了清华大学的电子系。

  他表示,自己特别喜欢物理,清华电子系的研究,让他觉得可以通过科学技术实现改变人类或者说改善人类生活,实现自己在这方面的价值是他的一个目标。“人的一生应该接受挑战,我对自己很自信,相信自己能应对这样的挑战。”李泰伯说。“只有科技,才能改善人类生活,这现在是我的目标。”李泰伯坚定地说。

  对于大学,这位只有18岁的高考头名已有了自己的初步设想。“可能会参加一些感兴趣的社团活动,特别是要参加模拟联合国,听说清华的‘模联’发展得不错。”他说。

  李泰伯坦言,毕业后将会继续念研究生,但是是否在国内读书还未成定论。“IT这个行业发展太快,四年后要到哪里念研究生还要看当时这个领域的发展情况。”他说。

  确定要参加港校面试 最终选择仍是悬念

  参加高考之前,李泰伯向美国几所顶尖高校寄出了申请,然而等待的结果是,美国前20的高校都没有通过他的申请。“我觉得他们选人的标准和规则跟国内不同,在国内上学,学生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李泰伯在没有收到国外高校的回应后,还报考了港大、港中大、港科大。“月底的时候我会参加港校的面试,我母亲希望我能走出去学习,我自己更倾向于清华工科,所以还要几天的时间沉淀下来再做决定。但我会参加港校的面试,因为这将会是宝贵的人生经历。”李泰伯说。

  对话名师

  传奇“汤司令”

  4年带出3个理科第一

  4年带出3个理科头名,今年理科第一名李泰伯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汤步斌,被学生们称为“汤司令”。

  去年此时,他和采访理科第一名宁少阳的记者告别时说:“欢迎明年你们再来!”对于昨天如约而至的采访,“汤司令”看上去很有些得意。

  采访结束时,“汤司令”与记者握手道别时又说,“欢迎你们明年再来!”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在您眼里,李泰伯是怎样的一个孩子?

  汤步斌 “汤司令”(以下简称汤):他是个有领袖气质的人才,不仅成绩好,而且组织能力非常强,从他兼任的学生干部这些职务上就能看出。他是班长,我是他的班主任,这三年他帮助我很多,是我有力的悍将。

  FW:为什么都管您叫汤司令?

  汤(笑):地道战那电影里不是有个汤司令嘛,我是他们班主任,带了他们三年,所以感情上非常好,可能是我平时对他们要求比较严格,带着他们一起往前冲,所以都叫我汤司令。

  FW:数学在公众的眼里一直是比较枯燥的学科,而您四年里教出3个理科高考头名,您的秘诀是什么?

  汤:数学其实并不枯燥,而且非常美,像李泰伯就对数学非常感兴趣,让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神奇很有魅力的学科,那么他们的数学潜能也激发出来,愿意跟着我一步步走。 本版文/记者韩旭(本版摄/记者田宝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