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文科状元刘长佳:做最优秀的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0:37   燕赵都市报
高考河北省文科状元刘长佳(衡水中学365班班长)
高考河北省文科状元刘长佳(衡水中学365班班长)

  “我要做最优秀的自己!我要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我要考河北省文科状元!”这是今年高考河北省文科状元刘长佳(衡水中学365班班长)开班会时的发言。

  家长:长佳爱读书、喜运动

  今年18岁的刘长佳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爸爸刘志涛是某校学生处处长,妈妈夏翠柳是某高校大学教师。

  昨日下午,记者在衡水中学见到了刘长佳的父母,他们都是一脸的幸福。妈妈夏翠柳说,长佳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秀,很懂事,是老师、家长喜欢的孩子。长佳的感情也很丰富,与父母的关系很融洽,小学时(初中就开始住校)看书、看电视,经常泪流满面的;高中毕业成了大小伙子,还经常很亲昵地挽起她的胳膊,时常与爸爸用小纸条传递心情。长佳一直喜欢读书,只要看到有字的纸都拿过来读,小学三、四年级就读完了四大名著。上小学时,长佳也像别的小孩子一样玩儿游戏,但他的自控能力很强,不迷恋,玩一会儿就去学习了。

  爸爸刘志涛说,长佳从小就喜欢运动,小时候还到武术学校学习过一段时间。足球、乒乓球、篮球、游泳他都喜欢。这些天的南非世界杯,长佳场场都要看。长佳说,他最喜欢阿根廷队了。

  班主任:刘长佳胸怀大志

  刘长佳的班主任李先辉对记者说,长佳不但学习好,管理能力也很强,从高一到高三一直是班里的班长,高一、高二还担任过校学生会干部。今年高考,刘长佳夺得全省文科状元(总分646分,其中语文116分、数学142分、英语146分,文科综合232分、省优秀学生干部加分10分)是大家意料中的事儿。班主任出差时,长佳开班会,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长佳人品非常好,班里有什么活总是抢在前面干,在班里的威信特别高,同学们都很佩服他。他不但自己努力学习,还经常上台演讲给同学们鼓劲儿。高三百日誓师时,长佳曾代表全校2000多名毕业生在大会上发言,非常鼓舞人心。长佳是个胸怀大志的学生,班里的口号“振兴民族,报效祖国,365班,奋力拼搏”(跑操时喊)就是他带头叫响的。

  刘长佳说他的目标是北京大学光华学院(河北省只招一名文科学生),学金融或经济。我们祝愿他梦想成真。

  文科状元话经验:

  明确自己的优势弱势

  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弱势。文科综合主观题是他的弱势,他就着重多读多练多写;数学是他的强势,他就少放些时间在上面。

  要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的自由支配时间,他都制订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先完成老师要求做的,然后学习自己薄弱的科目,每完成一项就打个红勾。

  要跟着老师走。有一段时间他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走,效果不佳。比如老师让复习这一部分,他自作主张复习另一部分,结果老师提问时回答不上来很影响心情。老师有很丰富的教学经验,应该跟着老师的大计划走,这样学习的效率最高。

  高三就是效率。课上能解决的事就不要留到课下,比如不要用很长的时间去解一道很难做的数学大题,这样很浪费时间,高三年级的时间很宝贵。不要钻死牛角尖,比如规定自己20分钟去学习一部分内容,如果学不会就放开,不要在一个地方抓着不放。

  临近高考心态比实力更重要。考前、考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有什么心结,多与老师沟通。暗示也很重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的话。(记者:李海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