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分数线比去年下降 600分以上超5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0:44   京华时报
北京文理分数线均比去年下降
北京文理分数线均比去年下降

  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了今年的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因为考生减少和招生计划的增加,今年文理科录取分数线比去年均有下降。本科一批录取线文科为524分,理科为494,分别比去年降低了8分和7分。

  600分以上考生超5000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600分以上的考生数量超过5000人,相对于去年的4400余人有所增长。其中,文科782人,比去年减少66人;理科 4325人,比去年增加676人。

  今年理科试题比较容易,平均分提高,但一本分数线下降。臧铁军介绍,因为今年报名人数下降,招生计划也相应减少,但减招幅度不大,所以今年录取率提高。录取率越高,分数线就越低,因此文理科一本线均比去年下降。但从下降比例来说,理科一本线比去年降 7分,按高考总分750分计算,理科降幅不到1%;文科一本线降8分,降幅1%多一点。因此,今年高考难度与去年相当。

  理科平均分高于去年

  考试院负责人介绍说,总体上,今年文科考题较难,理科较为容易,今年成绩分布合理,难度与去年相当,各科平均分有小幅变化,其中文科语文平均分提高7.9分,数学平均分提高2.17分,英语平均分下降7.07分,文综平均分下降7.73分。理科语文平均分提高6.32分,数学平均分下降9.63分,英语平均分下降8.2分,理综平均分提高17.58分。

  据介绍,今年语文、数学(文)和理综比较容易,文综、数学(理)和英语略难。英语难度有所提高,主要是加大了听力测试部分的难度、增加了新的题型,以体现新课程对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要求。理科数学今年虽难度略高,但该科平均分同比下降未超过10分。

  明年考试题将有微调

  今年是北京实施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是新课改后首次高考。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的高考命题基于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试卷结构、完善试题功能,保持了高考北京卷命题的首都特色,实现了由教学大纲高考向课程标准高考的平稳过渡。

  臧铁军说,今年新高考命题平稳过渡,试卷设计没有大起大落的感觉,从高考分数线看,这个目标实现了。虽然是平稳过渡,但不能说一步到位。今年的高考试卷是100%符合新课标要求。臧铁军透露,明年在高考命题中,将进一步体现新课标的理念,可能会对学科间的内容和难度要求有些微调,这个调整是跟北京市的教学相吻合的。考试将根据课程教学的经验积累和变化,做一定调整。具体的调整内容将在考试说明中解释清楚。

  21名违规考生被处理

  今年高考期间,本市公安、网监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涉嫌网上诈骗和试题泄密等进行网络监控。从4月初至考试结束,共发现及处置涉考有害信息3.1万条,为净化高考网络环境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从考场违纪记录看,今年考生无意识违规数量明显下降。今年考生无意识将手机带入考场的有6起,而去年有13起,下降了54%。今年本市依据相关规定对21名违规考生进行了相应处理。

  高招办副主任马春成介绍,违规的21名考生中,有18人存在带手机进考场、在试卷上做相关标记、带违规考试用具、拖延答题时间等行为,这些考生均被取消单科考试成绩;其余3名考生则存在夹带等作弊行为,被取消所有考试科目的成绩。所有违规行为均证据确凿,且考生对处理结果均已签字确认。

  高考录取8月7日结束

  7月6日至8月7日将进行高考录取工作。今年本市继续实行部分平行志愿的方式,即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实行第一志愿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向招生院校提供档案;第二志愿按分数优先,依平行志愿顺序一次性向招生院校提供档案,由高校审查录取。今年北京高考统招录取率将达到84.6%,比去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本科录取率也将高达53%,超过半数的统招考生能进入本科院校。

  今年继续实行重新征集考生志愿的办法。在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和专科批次正式志愿录取后,依据录取实际情况,若有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则重新征集考生志愿。请考生和家长随时关注考试院网站相关补录信息。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灵 李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