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不合理的高考加分该取消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浙江630余人因航模比赛等获高考加分被指不公,记者调查得知,类似比赛奖项林立,存在同一比赛多名冠军现象。(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网友统计,今年浙江省有630多人因参加“三模三电”项目获得加分,占体育项目高考加分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既是加分奖励,应是其中的尖子,“三模三电”一下子涌出630多个“尖子”,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其实,参加“三模三电”本身就意味着取得了加分资格,所谓名次本来就是遮人耳目而已,因为设置了几十个不同等级、不同规格或不同发动机排量的模型比赛,几乎参加人员都能获奖。也因此,关键不在于“三模三电”的名次,而在于谁有资格参加“三模三电”的所谓“比赛”。这首先要有钱,比如一个月高达1.5万元的培训费,当然还要有权,比如,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当地的官员,或金融机构、企业、学校的负责人。

  据悉,“三模三电”根本不属于需要艰苦身体训练的项目。主要靠一些器材和短期培训即可达到。只要肯花钱,只要能挤进“比赛”,不需要艰苦身体训练,照样能得体育项目的名次,这简直就是为一些有钱有权人家的子女量身定做的加分项目。这对那些需要常年大运动量刻苦训练的体育运动项目考生是很不公平的。对那些“裸考”的孩子来说,更是非常不公平的。

  北京等多个省市已取消了高考“三模三电”加分项目。而浙江省因为“形成利益链条,难以取消”。“难以取消”,无非是这当中少了公众的话语权、监督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