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重庆理科状元刘子源:超前学习是法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1:19   重庆晚报
2010高考重庆理科状元刘子源
2010高考重庆理科状元刘子源

  小档案  

  出生年月:   1992年7月9日   毕业学校:   重庆一中   

  高考成绩:   语文134分 数学140分   英语139分 理综283分

  学习秘笈

  1、利用好课堂上的45分钟

  2、学习整理错题集,经常翻看

  3、不要轻易否定老师,不要顶撞老师,对老师的批评教育,要辩证地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4、一定要自信,学习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劳逸结合

  5、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超前学习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刘子源的家。房间简单整洁,书柜里除了不少古典名著外,还有《量子物理史话》、《悲剧心理学》、《苏菲的世界》等。“我最喜欢的是韩少功和史铁生的书”,刘子源说,泰戈尔的《飞鸟集》也是他的最爱,还节选了喜欢的诗句贴在床头。

  高中自学大学教材

  除了利用好上课的45分钟外,如果要说学习方法的特殊之处,刘子源说,那就是超前学习——小学自学初中,初中自学高中,高中时就已经开始自学高等数学。现在,他的书柜上还摆着高等物理和高等数学教材。

  喜欢运动更有活力

  刘子源说,他是一名“安分”的书呆子,喜欢在宽松的环境中学习。除了对数学的爱好外,数学老师王明的人格魅力对他的影响很大。王老师是一位爱踢足球的老师,与爱坐图书馆的老师相比,他更喜欢这种有活力的老师。

  刘子源特别喜欢运动,喜欢打乒乓球。在刘子源看来,只有劳逸结合才能将心态调整到最好,在学习和生活中,才会让人更有活力。

  心态淡定不计得失

  “心态一定要好,不要过多计较得失。”刘子源称,他最大的优点就是淡定,不会计较一次成与败。他称,在高三期间的一次考试中,他最拿手的数学只得了一百零几分。拿到成绩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很快就没把这次成绩当回事。

  关于今后的打算,他说,最希望学医。

  父亲:儿子和我是好朋友

  刘子源的爸爸刘露是搞包装设计的,说起儿子,刘爸爸十分欣慰。“我和儿子是最好的朋友,我们彼此信任,可以坐下来喝茶聊天。”

  “我相信我的儿子,他需要我帮助时,会告诉我。”刘露说,正是与儿子之间的那份信任和默契,让他们之间无话不谈。高考前夕,儿子突然说有点累,父子俩就跑到动物园去闲逛,只是闲聊没谈学习,半天下来,刘子源的精神状态又饱满如初。

  生活上,刘露对儿子的关心无处不在。上高三后,儿子学习紧张,有时周末也不能回家。每周末,刘露就在家里做三四种儿子喜欢吃的菜,再炖好汤,给儿子送到学校去。因为儿子吃鱼被卡过,每次做鱼时,他都细心地把鱼腹部剔下来给儿子吃,其他有小刺的鱼肉绝不会出现在刘子源的饭碗里。

  作为“状元爸爸”,有何秘诀?刘露说,首先,家庭氛围要和睦,即使家长喜欢打麻将、喝酒,也不能在孩子在家时进行;其次,家长和孩子之间一定要平等对话,做朋友;第三,对孩子的事情不要过分干涉,特别是感情问题,不要武断打压;第四,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本栏稿件由记者 汤寒锋 易守华 黎奎 文 史宗伟 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