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文科状元阮秋剑:情定北大想学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1:23   重庆晚报
2010重庆文科状元
2010重庆文科状元

  小档案  

  出生年月:   1991年11月20日   毕业学校:   重庆八中  

  高考成绩:   语文122分 数学146分   英语142分 文综278分

  学习秘笈

  1、按时作息,从来不熬夜学习

  2、不要只盯着课本,文科生更要多看课外书

  3、每天制订学习计划,每周制订周计划,每月制订月计划,一步一个脚印

  4、学习按着老师的安排来,因为他们才是专家

  5、对学习要有兴趣,不要强迫自己学习

  昨天中午,当重庆的考生和家长还在热火朝天地查询高考分数时,阮秋剑已经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悠闲地听着MP3音乐,他与三名同学在上海玩了6天后踏上返程。

  下午2点30分,飞机刚刚停稳,阮秋剑打开手机,铺天盖地的短信几乎将他的手机挤爆,同学和老师们都来道喜:“你中状元了!”

  进高中时还是差生

  考得全市文科最高分,对于阮秋剑来说并不意外,在去年的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他就拿了全市第一名。

  阮秋剑家住沙区小龙坎,从小在这里长大,小学读的小龙坎小学,初中和高中都在重庆八中度过。阮秋剑从小天资聪颖,上小学成绩拔尖,次次考试都全班第一,保送到重庆八中上初中。

  上初中时,阮秋剑成绩并不冒尖,平时考试在班上都排在十名左右,最好的一次也不过考了第七名。至今他还记得初二时经历了一次最差的期末考试,数学只考了80分(总分150分),不及格。

  阮秋剑中考只考了673分,当年八中的录取线为672分,算是涉险过关。那时的阮秋剑看上去还是差生一名,在全班60名同学里,他的入学成绩是倒数几名。

  上高一后的第一次考试中,阮秋剑异乎神奇地考了全班第5名。阮秋剑说:“自己至今没有想明白为何会有如此飞跃,但这确实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待高二文理一分科,他就成为文科生的领头羊。

  父母很少干涉学习

  阮秋剑的父亲是庆铃汽车厂的一名技师,母亲是物业公司的一个文员,都没有很高的学历,平时对孩子的生活关心远胜于学习的关心。

  “他们对我的学习从来不加干涉。”阮秋剑说,“我从小就生活得很自由,想看电视就看,想打游戏就打,没有在周末、假期上过补习班。”

  受益于班主任育人

  “高考像一次限时的家庭作业,你心情越放松越容易成功。”阮秋剑说,他最幸运是上高中时碰到了一位好老师——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杨华,让他在学习之外的收益更多。

  阮秋剑说:“杨老师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能跟我们谈心。语文课可以不上,他都要用来开班会课,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和我们谈人生、谈理想。”杨老师曾送给阮秋剑一句“人生如棋,乐之不悔”,更是成为他的座右铭,贴在自己书桌旁的墙上。

  情定北大想学历史

  高考得了高分,阮秋剑情定北大,但为选专业而纠结。酷爱历史的他很想学历史学,但父母更希望他去学习一些国际政治、行政管理这样的专业。

  喜欢读三毛的书,喜欢打PS游戏《最终幻想》,而且还是足球迷,从来不喜欢熬夜的阮秋剑今年高考一结束就连续熬夜看世界杯,每天晚上都要看上两场球。

  阮秋剑说,他最喜欢的球队是阿根廷,最崇拜的球星是梅西,这个夏天,他最希望阿根廷队在梅西的带领下,走上世界杯最高领奖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