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成绩+职业规划 填报志愿要遵循这俩基本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1: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面对高考志愿表,考生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及整体的规划和准备。比如整体思路是什么?你对什么专业感兴趣?无论文科理科,填报志愿都应该遵循两个基本点:高考成绩+职业规划。前者可以帮助考生圈定报考的院校,后者可以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

  高分生广撒网,捞大鱼,注重第一志愿

  考生一定要格外重视第一志愿,大学在录取过程中,很少有招收第二志愿的可能性,这就更加体现了第一志愿的重要。

  在学校与专业哪个优先的选择上,笔者个人倾向学校优先,现在的本科教育已经是大众化,相对比较普及,要成为某一个行业的专才,一定要进行更高的专业教育,本科教育只是打开了一扇门,一所好的大学,它的学习风气对整个人的影响和熏陶,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可能会奠定更好的基础。

  如果刚到重本线的考生,需要分析往年3~5年的数据,在重本线区间录取的学校是哪些,把这些学校排出来,再选一个自己觉得还不错,愿意去的学校,同时在里面选专业。每年都有一批学校正好是刚上一本线,因此在其中找到心仪高校也是很容易的。然后,二本的第一所学校可以稍微报高一点。

  中等生趋避热门,专业优先

  对于中等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有些一本院校也设有二本专业,录取二本层次的考生,譬如西南交通大学的机械、土木、交运、电气等专业在全国大多数省市的二本批次招生,分数一般超过二本线30分左右。同学们要仔细研究本地的招生简章,如果钟意这些专业,可以大胆填报,以偏低的分数搏进名牌大学。

  一般情况下,位于省城以上或沿海城市的二本院校录取分数比较高,校名为“大学”的高校比校名为“学院”的高校更容易出现志愿扎堆现象,成绩仅在二本线上的考生要注意“避热”。

  非省会和沿海城市的高校以及师范类、体育类高校(非体育专业)录取几率高,偏低分考生要注意选择。

  二本院校里面设有对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录取分数低,甚至会降分录取。因为这类带尾巴的高校一般是高收费,录取二本的分数,收取三本的学费,是偏低分考生的选择。

  二本院校补录的任务较大,二本批次录取即将结束时,仍会有许多院校没有录满,这样就要面对考生重新征求志愿,偏低分考生要把握这个机会。

  低分生理性选择,不抛弃,不放弃

  专科一般分专科一批、二批录取。一批竞争比较激烈,本科院校专科班是专科一批,生源火爆。如重庆电力高等学校、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上海医疗器械专科学校等高校的部分专业录取分数线都超过或者接近当地的二本分数线。

  可见,专科一批学校也有冷热之分,一般本科院校的专科、区域好的独立的老牌专科院校较热,而市地级专科院校,或高收费的对外合作办学专科学校,虽也在专科一批录取却不受考生青睐,这类学校生源不足,仍需降分征求志愿。因此,在志愿填报当中,如何根据自己的考分情况,适当选择学校就显得很重要。

  填报专科二批考生也别放弃。这些学校大多是职业技术学院类。专科二批分数线一般在专科一批录取结束后、专科二批录取开始前划出,分数很低,一般来说考生只要愿意,较低的分数都能够录取。(文/薛建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