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教师马琳:亲情教育的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1:37   新东方铭师堂

  文/铭师堂艺术中心 学生处主任:马琳

  亲情是一种民族文化的标志,体现了中国家庭重亲情,重人伦的传统,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孝敬父母、赡养老人是中华文明中最核心的内容,作为一项基本的伦理标准从古至今一直被人们所认可,在中国家庭中,长辈与晚辈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都是一个“爱”字,“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纽带,它是与生俱来的、纯洁的、无私的,是不索取任何回报的天然情感。

  我从事教育事业30来年,没有体验到亲情教育的效应,来到铭师堂这所高考复读学校后,面对这些复读学生的特点,摸索出最打动学生内心的一种教育方式,那就是亲情教育,我把亲情教育作为做学生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开始实施,真的获取了一定的效应。   

  记得一名学生玩手机,被老师发现,拒不承认错误也不交出手机,送到学生处后,我并没有直接处理这件事,而是说两天前我看到你妈妈、爸爸给你送被子来了。

  那时已是深秋,树叶黄了,校园里的泡桐树叶飘零一地,一对夫妻坐在冰凉的花坛边上,双手抱着被子,旁边还有一箱矿泉水,双眼望着教学楼,等待着孩子下课,那就是他的妈妈,外边风大,我请他们进来等,却不肯,你爸爸说我们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我们只有一个孩子,输不起啊!

  过程没等我叙述完他的眼泪就流出来,我还说你妈妈好像没我大吧,可都有白发了。他边擦眼泪边把手机交给我说:老师我管不住自己,等高考离校时再给我,我回去写检查。这就是亲情感动了他。温暖如水般的母爱,深沉如山般的父爱使他可以从内心里感受到了自己的愧疚,无需再说什么,因为他毕竟是一个要考大学的孩子,是有思想、有理想、有孝心的董事的孩子。

  我常称呼学生为孩子,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那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也要向他的父母一样呵护他们、爱护他们、关心他们、教育他们;因此我觉得称呼他们为孩子、表扬他们时称为好孩子,这样比较适合他们的身份、年龄,他们也能感受到老师的亲切、跟老师关系也就更密切。

  高考复读的孩子大多能读懂自己的父母,他们有感恩的心,知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道理,懂得回报亲情。

  有一名学生经常迟到,黑板上几次挂名,他曾说过本应该拿着大学通知书给父母一个拥抱却没有兑现,我问他还想给父母一个拥抱吗?总是迟到哪有考大学的激情,要想给父母一个拥抱就要加油,此后他再也没迟到。

  亲情是唯一不变的感情,在一次“想对父母说点什么”的班会上,有个女孩子说父母为了我两年过年都没添置新衣服了,尤其是妈妈特别喜欢打扮,说着留下了眼泪,我一定用高考成绩来回报我的母亲。

  亲情是人世间最真切、最朴素、最珍贵的感情,亲情是情感世界的美好玫瑰,亲情是教育的源泉和支持。我常对学生们说:你们父母倾其所有培养你们,他们付出了人力、物力、财力,应该换取你们的动力、学历、胜利,这才是报恩,这才是孝顺。

  可能有些孩子不情愿接受老师的批评,厌烦老师对他做思想工作,但只要一提到父母对他的期待,他们就会动感情;尽管在一些时候,亲子间互动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父母只要保持平和之心,再叛逆的孩子也会在亲情的抚慰下回归;同样,孩子们只要保持对父母的尊重之心,亲情间再激烈的冲突也会化于无形。

  亲情教育是让学生体味人性中最闪光的爱、人世间最无私和最珍贵的爱莫过于亲情,无论你走的多远、飞多高,父母的目光总是在背后注视着你,让你感受血浓于水的美好亲情,亲情永远是孩子成长的动力,因此我觉得用亲情教育学生是很奏效的教育方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