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文科状元:尖子生喜欢足球看好阿根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1:53   重庆时报

  6月23日中午12点整,我市今年的高考成绩准时放榜。

  这时,19岁的重庆八中高三10班男生阮秋剑还在从上海回重庆的飞机上。他并不知道自己新增加的身份——新鲜出炉的重庆文科第一名。

  高考结束后,阮秋剑与三名要好的同学相约,走了一趟上海世博游,顺便去了苏州、杭州等周边城市。

  下午2点半,阮秋剑乘坐的航班抵达重庆。手机一开,蹦出几十条未读短信和未接来电提醒。

  他首先打开了妈妈郭利萍的短信:“幺儿:祝贺你考了688分,下了飞机马上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发送时间是13点14分。

  “比我估的高了8分。”这个成绩并不令他太意外。在八中文科班,阮秋剑考第一名是常事。前些日子的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他以336分位居重庆文科考生笔试第一名。北大为此决定对他降低分数线30分。

  最想读北大历史系

  刚回到重庆就得到这样的好消息,阮秋剑乐呵呵地背着他的黑色耐克旅行包往沙坪坝小龙坎的家里赶。快走拢家门口时,他才想起旅行前忘了带钥匙,而这时他爸妈都还在上班。

  没进得了家门,却被记者逮了个正着。

  “报考志愿还在纠结中呢。”面目清秀的阮秋剑个头不到1米7,瘦瘦的,还像个稚气未脱的初中生,言谈却落落大方,相当成熟。目前他已确定想报北大,因为喜欢北大浓厚的人文、学术气息。他自己想念历史系,父母因为考虑到将来就业的问题,则倾向于让他报国际政治系,“我们一家人倒是对经济都不感兴趣。”

  爱看历史书还喜欢三毛

  所有的科目中,阮秋剑最喜欢的就是历史,这次文综考了278分,他还有点不满意。他觉得,历史折射现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翦伯赞、胡绳……这些不常被人提起的大家在阮秋剑口中如数家珍,让人很难想象面对的是一个“90后”少年。相对于严谨的历史学著作,阮秋剑不爱看“戏说”历史,“《明朝那些事儿》我就不喜欢。” 

  除了看历史书,阮秋剑最喜欢的是台湾女作家三毛的作品。“虽然有点‘out’了,但三毛温暖、人性的写法,让我有共鸣。”

  阮秋剑身上表现得和同龄人最接近的一点,就是他喜欢台湾偶像团体飞轮海,“但我也不追星,不是狂热歌迷。”一句话,距离又拉开些许。

  曾经的难题:封闭学习不适应

  去年5月到今年5月,八中整个高三年级去大学城封闭学习了一年,一个月回家一次,从小在爸妈身边长大的阮秋剑刚开始很不适应,后来在同学们的安慰和帮助下逐渐习惯了,并且静下心来更加用功学习。这段经历被他写进了高考作文《难题》中。

  阮秋剑很坦白,语文和英语相对来说是他的“软肋”。“今年语文挺难的,考了之后更觉得‘有点虚’”。最后他语文考了122分,英语考了142分。数学因为“最后一道题的最后一个步骤没做完”,考了146分。

  阮秋剑说,自己课余从来不补课,从来不熬夜。每天晚上10点半下自习,回去就不看书了,和室友聊聊“今日八卦”,比如哪个老师说了有意思的“语录”,哪个同学又出了糗。晚上11点20学校熄灯,11点半左右他就准时睡觉。在他看来,培养学习兴趣最重要,“抱着被家长、老师逼迫学习的心态永远学不好。”

  阮秋剑小小年纪,计划性却很强,他每天都把今天各科要学些什么,分别写在几张即时贴上,贴在桌面。每完成一项,就撕掉一张,然后奖励自己一个水果,或看半小时电视。

  “劳逸结合最好”。课余时间阮秋剑基本按“70%学习,30%玩”的比例分配。

  高考就当作一次定时作业

  尖子生也不是没有“堕落”过。

  阮秋剑初中也读八中,但有段时间因为迷上打游戏“最终幻想”,成绩下降明显,总在10多名左右,“喏,现在戴眼镜就是打游戏打的。”他做了个鬼脸说。他记得最惨的一次是有回数学测验,150分考了80分。 

  这样不上不下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中考。阮秋剑以673分的中考成绩勉强留在八中,比八中当年的录取线仅高1分。这个入学成绩在60多人的班里排到第50名。

  “但一进高中,看到所有人学习劲头都超强,一下状态就出来了。”第一次考试,阮秋剑就冲到全班第5名。此后,基本保持在第一名,任班里的副班长兼学习委员。

  阮秋剑喜欢自己学习,“老师更重要的是指导学习方法”。做完老师留的习题,他还给自己布置作业,选择喜欢的科目复习。

  高中生活他印象最深的是班主任杨华的一次“三小时班会课”,讲故事、说笑话,告诉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人生如棋,落子不悔”。因为自信和老师的开导,高考时阮秋剑很放松。“高考就当一次普通的做作业,只不过是定时的作业。”

  家长说

  儿子一直非常自觉

  阮秋剑的父亲是庆铃汽车的工技师,母亲是物业公司的文员,因为工作忙,儿子的学习他们管得很少。还好儿子非常自觉,也没让他们操什么心。

  阮秋剑说,关于学习,父母最多说一句“明天要考试了哟,不要睡晚了哟。”然后做好煮饭、洗衣服这些“后勤”工作。妈妈做的清蒸桂鱼、蒜蓉蛏子王是他最爱的两道菜。

  高考成绩出来,父母怎么给他庆祝呢?“有什么好庆祝的嘛,就在家里吃。”下午6点,郭利萍接到记者的祝贺电话,嘴里虽这样说着,还是掩饰不住笑了起来,“我在给他炒菜呢,就不多说了。”

  阮秋剑说

  喜欢足球看好阿根廷

  采访结束时,阮秋剑连说,跑了六天太累了,现在最想的就是回家倒头大睡。记者看他身穿白色英格兰球衣,提醒他晚上世界杯有英格兰的比赛。

  “对了,这场我得看!”他眼睛马上一亮,说自己喜欢看足球,喜欢英格兰和阿根廷。随即又说,英格兰今年打得不好,看好阿根廷队夺冠。“但是我自己只打乒乓球和羽毛球,不踢足球,只是个60%的球迷。”

  本报记者  胡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