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高考志愿填报要避免平行志愿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4:12   当代生活报

  从6月20日起,2010年广西高考填报志愿工作已经开始,今年普通高校12个录取批次中,其中除1个批次是自主招生批外,顺序志愿模式有6个批次,平行志愿模式有5个批次。由于增设平行志愿是去年广西才开始实行的投档改革,因此今年的不少考生及家长仍表示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不太了解。为此,自治区招生考试院23日总结了考生在平行志愿填报上的四大误区,希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相关问题。

  误区一:同批次四个志愿绝对平等

  有的考生认为平行志愿模式下,同批次A、B、C、D四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4个院校条件都满足,会被投到自己理想的一所院校。

  解读:实际上,考生个人志愿仍有顺序之分。投档前计算机预先按考生成绩对考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按个人志愿顺序进行检索、分档,然后对所有满足投档条件的考生同时投档,同时录取。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投档条件时,要按A、B、C、D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因此,考生志愿的顺序是非常重要的。

  误区二:同批次档案可多投

  有考生误认为,投档时,某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同批次的A、B、C、D四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解读:平行志愿批次每一批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被投档到所填A、B、C、D平行志愿中的一所院校,即使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再投到其他所填报的院校。

  误区三:同批次被退档后还能再投档

  有考生认为,同批次A、B、C、D四个志愿投档既然有先后,当被A高校退档后,还可往B高校投档。

  解读:同一批次所有检索分档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而对本次投档未完成计划的高校来说,也不能补投原有志愿档案,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统一公布,重新征集志愿。

  误区四: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有考生认为,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填报志愿没有风险。

  解读: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能降低填报志愿风险,但考生可能会面临如下风险:一是当考生的实际成绩与填报志愿的每一所高校的实际要求成绩均有差距时,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二是存在档案投出去后未被录取,而被院校退档的风险。第三种风险并不是平行志愿所带来的,但却可能出现,就是考生由于对填报志愿不慎重,被录取到了自己并不想去就读但随意填报的院校。

  今年,我区允许区内院校设置两个院校招生代码,将招生专业分成两类,由考生分开填报,对区内院校保留“服从部分专业调剂”选项,目的就是满足考生的不同需求,提高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针对性,降低考生退档率。

  记者/关海芳 通讯员/宋潇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