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重庆理科状元:考前打游戏 没上过辅导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4:12   重庆商报
2010重庆理科状元刘子源
2010重庆理科状元刘子源

  从昨天中午12点以后,来自重庆一中的高考生刘子源就不停地接到电话,有亲戚朋友来电祝贺的,有同学老师询问关心的,还有清华、北大负责在渝招生的老师要求上门拜访的……这位让中国大陆顶尖学府如此垂青的18岁少年,以696分的成绩(不含加分,因获全国化学奥赛冬令营银奖,加10分)成为今年我市高考理科第一名。

  接电话接到手机关机

  昨晚7点过,记者在九龙坡区南华路某小区见到了刘子源。两室一厅的屋里,站满了前来祝贺的亲戚以及等候多时的记者。此前数小时,他都待在某名校设在沙坪坝一酒店的招生点里。尽管他已经有了心仪的高校,该名校负责招生的老师仍不遗余力地向他介绍本校的详细情况。回到家后,他也顾不上和大家寒暄,坐在沙发上休息起来。

  “才看到成绩的时候还是很惊讶。”中午12点过,刘子源就登录了相关网站查询高考成绩:696分。他告诉记者,那时候他就在心里猜测,这个成绩可能是全市最高分。他第一时间把成绩告诉了一个平时和自己旗鼓相当的同学,随后才通知了自己的家人。在接下来的数小时里,刘子源不停收到各种祝贺短信和电话,直到手机没电自动关机。

  考前打游戏 没上过辅导班

  第一次面对记者采访,刘子源还显得有些拘束,话不多。但是,他仍然用简短的话语,把自己平时学习的经验分享出来。

  “上课认真听,放松的时候就好好放松。”这是刘子源一直坚持的学习方法。刘子源的父亲刘露告诉记者,尽管儿子从小成绩就拔尖。但是高考前两天,他最多只花了两个小时看书,其余都在打游戏。“从来没听到他在家里背过英文,也没有上过辅导班。”但是,在上课时间,刘子源是全神贯注,有不懂的问题就在第一时间把它解决了。

  刘子源有个习惯,就是坚持搜集错题,在高考前,他搜集的英语单项选择错题就有上千道。“在做新题的同时,经常把原来做错的题拿出来复习,以后的错题就会越来越少。”刘子源的姑妈刘世美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很好学,在小学的时候看初中的教科书,在初中的时候就看高中的教科书,一直对知识抱有浓厚的兴趣。“不管走到哪个亲戚家,只要给他一本书,他就一个人安静地看起来。”

  “名著读起来有些枯燥”

  刘子源曾在去年的时候推荐自己为校十佳中学生候选人,他在自我介绍中这样评价自己:身为一名理科生,我并不排斥对人文社科知识的吸纳。在逻辑学、心理学、宗教学、美学等人文科学上,我也有一些涉猎,并为蕴含其中的理性抑或审美的精神而感动……“我希望自己完美一些,能够全面发展。”他告诉记者,尽管从小理科成绩很优异,但是他仍然有意识补充自己各方面的知识。

  在高中三年,刘子源的成绩都保持在年级前20名以内,还曾在高二拿过年级第一名。高考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家人问他有没有想要的礼物。“1∶1的人体骨骼。”刘子源想了一下回答说,因为他很有可能要报考医学专业。“我小时候生病去医院,医生说的话我都不懂。”为了搞懂医学专业术语,他从小就想学医。

  下个月9日,刘子源将迎来自己18岁生日,目前,他正计划单独和同学外出远游。

  本组稿件记者 廖娴雅

  人物个性

  我只喜欢打单机游戏 网络游戏打久了没意思

  除了紧张的学习外,刘子源喜欢打乒乓或者游戏,放松自己大脑。“我只喜欢打单机游戏。网络游戏都是不停重复做一件事情,久了就没意思了。”在刘子源的房里,记者看到了《论语》、《梁子物理史话》、《莎士比亚喜剧集》等各类书籍,涵盖了心理学、物理、化学、文学各个方面。“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看古典名著。”他说,名著读起来相对枯燥,他更喜欢韩少功、史铁龙等作家的著作。

  老师说法

  刘子源很低调 他给自己估的是650分

  “孩子很低调,他给自己保守估分是650分,但是我相信他有能力考出更高的成绩。”班主任李怀琳老师告诉记者,刘子源曾获得全国化学竞赛二等奖,他和其他同学花同样的时间不仅学好了六科知识,还兼顾了自己的课余爱好。“他对老师很有礼貌,问完题也总要说声谢谢,跟同学们相处也很愉快。”刘子源初中的语文老师曾经给他推荐过泰戈尔的诗集《飞鸟集》,至今在刘子源的床头上还贴着手抄的《飞鸟集》选段。

  父母说法

  我相信自己的孩子 高考期间也没去陪考

  父亲刘露从来不操心儿子的学习,在他看来,儿子从小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他从小学习成绩都很好,学起来也很轻松,我相信自己的孩子,高考期间我也没有去陪考。”这位父亲给予孩子的,只是一个和睦的家庭环境,以及鼓励和赞扬,从来不打骂孩子,也不打牌或者带很多朋友到家里喝酒。“父母只能给孩子提供学习环境,不要给他们增加压力。”

  “儿子爱和我们交流。”刘子源妈妈说,在高考前一段时间,刘子源曾感觉压力大,请假回家,爸爸就陪他到西郊公园边散步边谈心。尽管刘子源喜欢打游戏,但是只要妈妈告诉他该休息了,他就立刻关机睡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