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内蒙古文科状元庞若愚:张爱玲让我很心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4:28   新浪教育

  内蒙古2010年高考文科状元新鲜出炉,来自呼和浩特市二中高三(1)班庞若愚以609分的成绩摘得桂冠。在接受新浪独家连线中,庞若愚表示,自己的总分构成如下:语文138分,数学101分,文综233分,英语137分。庞若愚名如其人,或许他的家人也是希望他“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吧。

  “考取高考优异成绩的核心是心态”

  在连线过程中,若愚一再强调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因素是心态,并用亲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若愚说,高三有很长一段时间,来自自身的压力让他一度对自己失去信心,成绩浮动非常大,一模和二模的成绩也都不是很理想,这让从小以来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的若愚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但是,正是因为亲人和朋友的不离不弃让他走出了低谷。

  爱明朝张岱 也爱现代张爱玲

  在很多人眼中,高三就意味着要和各种娱乐绝缘。但是若愚认为,作为一名文科生,多思考、多读书、关注社会现实、关注热点新闻是非常重要的,丰富的课外知识和人文积淀是非常重要的,是提高个人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在很大程度上,课外的阅读量决定了成绩的高低。谈及最喜欢的书籍,若愚还和我们开了一个小玩笑,他说:“只要是带字的东西我都会读”。他最喜欢的作家当属明末清初的文学家张岱还有中国现代颇具传奇色彩的女作家张爱玲。

  小玩笑暴露新科状元顽皮性格

  连线过程中,谈及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件事,若愚又和我们开了一个小玩笑。他说:“第一件事当然是要跨进校门喽”。说完就自顾哈哈笑起来。我们也被他率真、开朗的性格深深打动。每年高考状元的流向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谈到这个问题,热爱文学的若愚对北大中文系表现出了极度的向往。他说:“我多想走在北大古朴的校园里,去看一看马寅初先生的那个小木屋。”

  那么,让我们真诚祝愿这个开朗、率真的小伙子如愿以偿。(作者:新浪教育 王硕)

本文为新浪教育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