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复读机构乐观应对“新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5:00   北京晚报

  即将到来的周末,北京的高考复读机构将会拉开首轮生源争夺。对于选择复读考生数量的预估,各家机构都给出了较为积极的信号。认为虽然市场会受到高考生源人数递减的影响,但高考复读人数不会减少。“由于为了更高理想目标而选择复读的人群在增加,因此复读生源数量会和去年基本持平甚至增加。”

  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马永刚校长分析认为,相比去年,2010年北京复读市场面临着三方面的影响。其一,新课标高考彰显尊荣,家长和学生的恐惧心理慢慢散去,复读不再有障碍性影响。其二,北京高中毕业生基数大幅缩减,这会对今年的复读市场造成一定冲击,高考统考生人数今年减少1.4万人,降幅高达16%。但就前两年的市场统计来看,北京复读大军中80%以上均为上线考生,故生源缩减影响预期可控制在10%以内。第三,本科录取比例逐年提高,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动摇”复读市场的总量。因此,综合来看,即便考虑到今年新课标对学生心态影响的弱化,今年北京复读生总量预期也会在2009年5800余人的基础上略增。

  复读机构剧烈整合

  马永刚认为,高考复读机构存活的土壤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中等教育水平发展的不均衡导致的社会对优质教育服务的渴望;二是高等教育资源稀缺导致的入学竞争。未来2至3年,随着北京高中毕业生人数的持续缩减,高中教育发展日趋均衡,高校录取比率持续走高,复读市场将进一步萎缩,部分中小机构生存将更加困难。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北京复读市场就已经进入了剧烈的整合阶段。仅去年一年,北京市关停的复读机构就有近30家。经过未来几年的大浪淘沙,预计北京市场将仅存5至8家规模化办学机构。“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角度来看,这未必是件坏事情。而从长远看,随着大学生就业竞争的持续加剧,5或10年后,高校名校资源的稀缺性将真正暴露出来,那时复读市场将重新迎来春天,复读市场的竞争也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在这样一个并不算短的过程中,只有那些责任为先、坚守信仰,在服务体系上日臻完善,在育人质量上不断追求卓越的复读机构才能够在困境中赢得信任,发展壮大,迎来复读的春天。

  复读选择需考生自我鉴定

  2010年高考生是否选择复读,关键要看清自己的潜力,而评价潜力的办法是要找到自己失利的真正原因,包括知识、技巧、态度、习惯等多个方面均应有清晰认识,并因此而觉醒,产生改造自我的强烈愿望,而后潜力方能激发出来,否则复读就是被动或盲目的,无论其实分数是多少,梦想提高多少分也会是无本之木。专家建议,对于复读意愿不明、对自身问题认识不清或学已倦怠的学生,不如考虑其他的出路,如出国、职业培训、民办大学等都是可选择的道路。

  如果已经坚定地选择复读并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问题,那就应抛开杂念,甩开顾虑,既不要患得患失怀疑自身的能力,也不必过度担心明年的高考走向,立足于习惯和方法的改善,着眼于知识体系的更新重建,未来必有所得。

  对于如何选择一所最适合的复读学校,抓住核心几点即可,建议依次考查学校的办学资质、品牌信誉、历史口碑、规模大小、师资实力、管理风格;考虑到复读教育的特殊性,对于无历史积累、无封闭校区、无专职师资的三无学校应慎之又慎。

  复读决定家长作用不可忽视

  每年都有一批高考生和他们的家长要面对“考场暂时失利”的严酷现实。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提出,高考复读过程中家长的作用也是非常关键的。

  首先要正确看待高考复读,复读生早已不等同于落榜生,家长应帮助学生认识到,根据个人情况、社会需求,策划自己的人生。其次,家长在帮助孩子出谋划策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尊重孩子做出的选择。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灿烂的前程,父母要做的是激活孩子自强的细胞,启发他们独立的思考,并创造他们所需的条件;而是否复读则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因为“路”终将靠他们自己走。

  最后,在最终确认复读之前,家长要和考生共同找出此次高考失利的原因,与孩子共同完成“高考复读”的第一次作业。只有把导致失利的真正原因挖掘出来,才能追回那已经付出的代价。(本报记者:王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