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美术作品完成和评分的基本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5:50   新东方铭师堂

  陈伟生

  新年新东方铭师堂学校也更满腔热情关心全国高考学生考试的进度。有此平台,我也有此机会热忱祝贺广大美术高考的学子们心想事成、美梦成真。

  心想事成、美梦成真这些良好的祝福都会降临到你们每一位的身上。但是老天爷因为祈求和热盼的学生太多了,偶尔呢也会犯糊涂的。所以有的人遇到了好运,有的人呢就没有轮到、还有的可能会空欢喜一场。因此不能听天由命、一直等,人的好运还是要自己去创造、去拼搏的。要努力去实现好运,达到美梦成真的把握,还是在于自强不息、勤奋努力、具有真才实学,严谨的美术真功夫,同时还要有正确的目标(针对性),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坚强的意志、决心、信心,不懈努力学习去实现,才有可能让真正的好运先降临到你的身上,真正实现心想事成、美梦成真。有名言所谓“天道酬勤”,好运不可坐等,事成不能光心想,成真不能光梦想,要去拼!功夫不负有心人嘛,只有功到才能自然成,熟能生巧才能随心(梦)所欲(成真)。

  美术高考如何功到自然成呢?

  (一)首先要明确考试考你什么,有针对性地去努力。

  据清华美院基础教学研究室编印出版的介绍信息:

  素描:旨在测试考生对造型的审美感受、观察方法、理解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

  色彩:旨在测试考生对色彩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色彩感觉的敏锐程度、色彩关系的

  把握和艺术表现能力。

  速写:旨在测试考生对描绘对象的观察能力和概括、记忆、准确表达能力。

  设计基础:旨在测试考生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审美和创新能力。考查考生对艺术设计

  领域内的基本知识与表现技能的掌握程度。

  创作:旨在测试考生绘画创作的构思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

  文艺常识:旨在测试考生的文学和艺术知识和素养。

  (二)要了解研究历届录取考生的实际水平。可见各院校出版的试卷评析书中的图片,

  切实认真比较衡量一下自己的现有程度,可以看出自己的差距,才能取长补短、永往直追、奋勇拼搏。

  (三)本篇先谈谈画素描头像怎么才能尽快地迎头赶上,如何掌握正确方法,明白地

  看、明白地画、还要专心、踏实抓紧时间。不仅用功画还要用心画、不仅善画还要巧画、不仅多画还要多研究思考地去画。

  画好头像抓住四大关键:(有我的DVD教材《美术高考通关解密示范教材》,天天文化艺术出版光碟可参考)

  ①形可用比例法解决——除了有素描基础好的学生可以很快凭感觉把形画准,如有问题再用比例纠正一下便可。如果基础不扎实的学生感觉又不灵敏,不是短时间可以练成,则要借助测量比例法把高宽的比例画准就可以很快画准形。证明的道理是正方形高宽是1:1。因此用1:1去画高宽必是正方形无疑。画头像时只要眼睛高低位画对了,再就耳宽画对了基本形就能准了,如果凭感觉画不准形问题就在眼的上下,耳的宽窄位置摆不对。如耳宽了,则脸就胖了,耳画近了则脸就瘦了,耳高了下巴长了,耳低了下巴短了,眼画高了或低了,上下比例不对了,五官位置都摆不对怎能画准形。

  ②抓特征就可以画像——特征就是此人与别人长相不同,具有特殊的征状,只要两人互相加以比较,就可以看出不同,如眉毛的平斜;两端平的,内高外低、内低外高,再看粗细、直弯、浓淡。眼的两眼角,是内外平的,或是内低外高、内高外低,再看眼的大小。鼻子不歪鼻梁直、凸凹,形状不外大小,长短、高低。口不外大小,口缝不外是平的,上弯、下弯。脸形不外画论中提到的八格。

  ③立体明暗只要研究一下解剖和立体结构。一要看头像外骨是转折,再看内部明显的骨点,如额头的两额结节骨点。把各点连成线,线连成面,面连成体,便可画出头的立体造型。可以画出正面、顶面、侧面、半侧面,额头两点六个面准确的立体型。素描就是强调三大面,亮、灰、暗。先方后圆,宁方勿圆,圆中有方,方中有圆。可以立体看明暗,又可以明暗看立体。又可以结构看面,又可以面看立体、结构和明暗。画各角度的头像光线明暗是可变的但结构点形是不变的,起伏转折时不变的,只要看清结构起伏光线嘴直而应变即可。

  ④艺术表现注意视觉的重点突出、对比、虚实便可解决——作为画者个人先要看头像本身的透视深度是有大小、主次、前后的。

  其次,要想看到光线照在结构上产生光影、立体、亮暗的真实感。

  再是要想到人的视觉变化,是人眼看两个物体和两个物体在不同空间就要产生对比、虚实、渐变的视觉变化。从明暗来处理必然是亮实暗虚;从远近来处理必然是近实远虚,上实下虚;从透视来处理时近大远小明暗对比渐变,冷热也是对比、渐变。最后留下的印象是重点突出,形象明确整体统一不乱感。

  画时要认真的观察、研究、分析,熟悉结构只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表现是加工、提炼取舍、归纳综合、深入刻画而完成,还要专门研究素描光的表现方法和应用,要有扎实熟练的表现技巧和绘画的基本功,不违背素描的整体——局部——整体;大体——深入——整体;感觉——理解——再深入感觉的基本规律。

  如果画头像的四大关键把握了,素描表现结构的形、像、立体质感、虚实、对比的基本功扎实了,加强了,也就是具备应考的实力了。

  但是许多学生还只知道用功画,而不知道有效画,不知道是画好了还是没画好,不知道画到什么程度,怎么达到好的标准,怎样才算是完成作品。但还是存在茫然无知,没有目的去追求,没完没了的去埋头苦干,在作品上不达标、或过火、过腻、或不协调。为此我提出画画完成的要求和欣赏画的基本要求仅供参考:

  (1)       重点突出、形象明确。

  (2)       加强减弱、前进后退。

  (3)       明暗对比、亮实暗虚。

  (4)       层次分明、近实远虚。

  (5)       近有细部、远有整体。

  (6)       写形写神、神形兼备。

  (7)       真实生动、整体统一。

  (8)       亮要超暗、实要超虚。

  (9)       如若对等、均属未完。

  最近看冬奥会中国运动员获得冠军的王濛啊、周洋啊,这些努力拼搏的姑娘们都是日积月累、勤学苦练、一丝不苟扎实练功拼搏得来的冠军、好运和荣誉(成真)。我们常常听一些出色的演员、杂技名角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到自然成”。我想考大学也应如此。考前成千上万的学生都在拼命用功争取好运和成真。古文名段《中庸》有“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意思是人家下一倍功夫,你要下百倍功夫,人家下十倍功夫你得下千倍功夫必能超过别人和胜过别人!这样的“虎劲”考什么美院都有希望,成功总是有希望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