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光华率先实现本科生100%出国交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7:47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多年来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商学院,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未来商业领袖。从1997年开展至今,学生海外交流项目作为学院战略重点之一,为学生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张维迎院长表示,作为北大的管理学院,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光华的幸事,也是光华的责任,学院的成功取决于学生的成功,在全球化的时代,随着中国的崛起,光华培养的未来领导人应当有胸怀、有能力、有勇气承担起全球社会的责任。在这样的使命引导下,光华管理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培养的国际化,大力推动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并于2007年学院战略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在3年内实现100%派出的目标,旨在让全体本科学生享有一个学期的国外学习机会。时至今日,2008级学生已经获得了100%出国交流的机会,所有申请的同学将在暑期或明年年初飞赴世界各地,开始一段海外学习生活经历。

  谈到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徐信忠副院长更喜欢称之为“游学”。他认为这是学生亲临更多不同的地方,零距离感受别国璀璨文明,接受艺术文化熏陶的契机。出国学习交流的目的绝不是简单地坐在课堂,认知国外的教学方式,学习全英文课本知识,更应当领略不同的观念,获得不同的视角,丰富自己的思维方式。“游学”的真正意义在于珍贵的跨文化生活体验。

  记者走访了国外归来的光华学生,了解到半年的跨文化体验为他们带来了哪些变化。语言能力的提升是立竿见影的。得益于光华本科生课程的精心设置,大一强化式语言训练和多门专业课程的全英文教材学习,刚出国门的学生没有遇到太大的沟通问题,而这半年的经历使他们对英语运用更加自信。从学习角度看,亲临国际顶尖商学院的课堂,零距离与大师进行交流,倾听金融界真实的声音,是学生能从这个项目中获得的众多收益中不可缺失的一项。前往沃顿商学院的王琼同学对此深有感触,沃顿的学习注重知识的活学活用,融会贯通,在无数案例报告分析的训练下,学生逐渐具备了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灵敏的商业嗅觉。

  而同学们体会最深刻、影响更长远的变化,是在感受国际多元文化的过程中产生的。正如学院对这个项目的定位,半年的海外经历让他们不由自主地将一切感官打开,品味和吸收各种文化养分,感受异国的风土人情,与欧洲艺术对话,与宗教文明相识……他们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朋友一起,旅游时结伴而行,生活中互相扶持,学习上切磋交流——就如张维迎院长所说,通过近距离的接触,来自各种背景的青年学会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包容、欣赏不同的文化和理念。也许,现在的同学就是未来的同事,现在的友谊将使未来的社会出现更好的合作。

  半年的海外经历让同学在了解世界的同时,也向他们传递着中国发展的信息。每一位在海外学习的学生被赋予了另一种重任,担当着北大光华使者、中华民族使者的角色。当身处异国,仍不顾时差关注祖国60周年大庆盛况的时候,他们深切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的骄傲与自豪。当众人聚集,畅谈当今国际热点话题的时候,学生们明确地体会到作为中国未来各界精英与领袖的使命与责任。

  很多学生在短暂的交流期间,不忘向兄弟院校的同学传达北大和光华的理念,展现北大人良好的政治精神风貌。在马里兰大学交流的MBA高蔚然有幸参加了几次重要的活动,其中包括2009年9月作为中国学生代表欢迎访美的吴邦国委员长,以及在马里兰大学现场聆听原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关于增进两岸交流的演讲。他说,在马里兰大学,自己结识了不少海外同胞,他们虽然专业各异,年龄不同,但都有一股强烈的学习热情和浓浓的报国之心,自己也不敢忘记身为北大光华交流学生的使命。这段海外经历增强了他的社会责任感。

  在谈起海外交流项目时,学生自然很关注这段海外经历对自己今后职业发展的影响。近三年光华毕业生中每年都有10位左右在大陆之外的国家和地区成功就业。事实上不论是外企或是正在走向世界的国内企业都十分看重学生的海外学习经历,认为有过这样一段经历的学生不仅仅英语基础过关,并且思维方式上能多角度地看待问题,进行换位思考。同时,学生在高度国际化、多元文化环境中的自我调节、交叉学习、彼此沟通的能力上会有所提高,有利于更快地融入企业国际化的工作氛围。中钢集团人力资源部张经理表示,中钢集团的四大战略之一即国际化战略,现在的人才结构还不能完全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学校的这些项目恰恰能帮助学生拓宽国际化的视野,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而目前在国外深造的2002级学生刘英豪则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扩大了海外朋友圈,提前了解了国外学术环境,为将来的留学生活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作为国内首家为本科项目提供100%派出机会的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的海外交流项目为学生拓宽了国际视野,使他们将来面临全球化机遇与挑战时,有勇气、有能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此,光华管理学院致力于不断完善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据光华国际合作部主任莫舒珺老师介绍,光华目前有80多所合作院校,基本均衡分布在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共27个国家,学院将进一步提高交流目的地的多元化,引入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度、巴西等)的优秀商学院。此外,学院通过多方努力,已经成功设立海外交流项目专用基金,以帮助那些家庭经济负担过重的学生,2009级学生将是第一批该项基金的受益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