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边小摊飞出文科状元:牡丹江一中魏淑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9:54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2010高考黑龙江文科状元牡丹江一中魏淑贤
2010高考黑龙江文科状元牡丹江一中魏淑贤

  在得知牡丹江一中的魏淑贤以667分成绩成为本省文科状元后,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魏淑贤本人,在采访中魏淑贤一直都很平静。她告诉记者,当校长告知她以667分的成绩成为本省的文科状元时,并没有特别惊喜。“和我预期的成绩差不多,所以没有多少兴奋可言。反倒是父母兴奋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在与魏淑贤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她一直保持着慢悠悠的语速,她说可能和她的性格有关系,她平时就是个慢性子。用同学的话说“她从来不曾为什么事情着急上火”,即使是高考,也从没觉得压力大或是紧张。即便是考完后在同学们都担心分数的时候,小魏也仅是好奇自己到底能考多少分。“可能由于没有来自父母和老师的压力,所以我的心态很好。”小魏说。

  学习:独立思考问题

  说到学习经验,小魏说:“其实我没有什么窍门,可能和其他同学最大的区别就是自己很少问老师问题。”如果碰到不明白的题,她比较喜欢自己按照练习册的解题思路去思考问题,尽量让自己的思路跟着正确的答案走,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少走弯路。

  因为父母平时比较忙,自魏淑贤小学二年级之后父母就很少过问她学习上的事儿。报考高考志愿时,通过老师一对一进行讲解帮她分析各专业的情况后,推荐她报考的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我是那种比较听老师话的学生,老师推荐我报考这个专业,可能觉得比较适合我吧。”

  提起爱好特长时,小魏说自己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和特长,原本喜欢沙画和布贴画,可是自从上了高三以后就很少时间玩了。据魏爸爸介绍,女儿做得一手好菜,而且善于创新,花样繁多。

  未来: 顺其自然就好

  对于未来,小魏说由于平时散漫惯了,所以她是个不喜欢做计划的人。“对于以后的事情还是顺其自然吧!”而这个假期她也没有特别的计划。听到记者介绍去年的状元的假期生活安排时,小魏用羡慕的口吻说:“他们的假期好丰富哦!”不过小女孩随即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其实我最大的目标是减肥。”而据小魏介绍,她的身高1.67米,体重110多斤的体型已经很标准了。

  家长: 不给过多压力

  随后,记者拨打了魏淑贤父亲的电话,魏爸爸在电话中难掩激动的情绪。“我们一家十几年前从宁安农村搬到牡丹江,在路边摆摊为生。每天只有几十元的收入,家里没有积蓄,连孩子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路费都是学校给报销的。”魏爸爸说。

  魏爸爸告诉记者,他们夫妻的文化水平不高,不能给孩子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孩子能考得高分完全是靠他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从小学习就自觉、自主勤奋、沉稳”是魏爸爸对女儿的评价。在采访中魏爸爸反复强调:“我们能给予孩子的只是不给她过多的压力,让她保持好的心态,不管好坏只要自己努力去做就够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