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根叔”闪亮的“大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1:19   重庆商报

  新闻背景: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演讲中,李培根把4年来的国家和学校大事、身边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俯卧撑”、“躲猫猫”、“打酱油”、“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等都是演讲中的词汇。

  王军荣(浙江 教师):“根叔”被追棒,并不仅是演讲词写得好,而在于他平时与学生的亲切交往,甚至是“零距离”接触。食堂中和同学们围桌而坐的“根叔”、篮球场上和学子们投上几球的“根叔”、在白云黄鹤BBS上“潜水”的“根叔”……可以说,“根叔”就生活在学生当中,关心学生的喜怒哀乐,与学生共呼吸,这样的校长没理由不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根叔”般的校长为何很少见?皆因大多数校长追求乌纱帽去了,追求个人利益去了,他们哪有时间和心思花在学生身上?这样的校长充满了“行政化”,如何能感动学生?在他身上,体现的是闪亮的“大学精神”。

  徐刚(沈阳 自由撰稿人):从“校长”到“根叔”,虽然只是一个称呼的变化,但却意味深长。学生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他们所需要的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校长,而是能走到他们中间的普通人。与校长这个冷冰冰的称呼相比,“根叔”在多了几分亲切的同时,更多体现出的是学生对校长的敬重爱慕之情。

  校长是大学的灵魂,一个好的校长能代表一所学校的个性。但“根叔”的胜利只是少数人的胜利,因为我们更多的大学仍然是等级森严,官风浓厚,更多的校长依然在台上照本宣科地念着秘书的稿子,高喊“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

  毛建国(江苏 自由撰稿人):校长是官员,但校长又不是官员。校长这一职务与普通行政官员是有很大不同的,它得有人格魅力,得有学术水平,得有公共情怀。李培根的演讲可能不具普遍性,但有一点是可以复制的,那就是亲切,是走进学生心中,理解学生的年轻甚至幼稚,真正知道他们想什么。做到了这一点,即使不像李培根这样个性四溢,也一样会赢得学生的尊重。而这种尊重,是一种力量,能够让校长带领学校,向着中国向着世界“常青藤”学校迈进。

  李培根为中国校长提供了一面镜子,学生需要的不是虚情假意的安慰,他们需要智者的引导,但引导的情感应该是真挚的,引导的姿态应该是平等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