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理科裸分状元刘运操:酷爱诗词的理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1:20   春城晚报
云南理科裸分状元刘运操
云南理科裸分状元刘运操

  姓名:刘运操    

  年龄:18岁    

  毕业中学:云师大附中    

  高考成绩:697分(不含加分)    

  志向:清华大学或香港大学

  “一树香枝翠叶长,叶长花短惜海棠,海棠花雨纷纷落,纷纷落尽一树香。”这是理科生刘运操写的一首古体诗《海棠》。    

  谁说理科生不爱诗词?这个高考考出697分的男生经常写诗词贴到QQ空间。    

  考前对着镜子鼓励自己    

  刘运操的爸爸刘德华是云南财经大学一名教师,妈妈井莲芝是一家公司的人事部经理。记者见到刘运操时,他刚理发回来。“高考前的3个月都没剪,连校长见到我都说我头发长了,该理理了。”刘运操还记得高考前的几小时,他对着宿舍的镜子鼓励自己:“你是最棒的!”    

  23日晚,当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被屏蔽后,刘运操多少有些忐忑。“第1名和第50名的差距还是大呢!”昨天上午,终于知道自己的实考成绩是697分以后,刘运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目前,他把目标锁定在清华大学或香港大学,理想专业为经济与金融类。    

  中考时差点达不到录取线    

  能考出好成绩,并非偶然。高中3年,刘运操付出的汗水只有自己知道。2007年中考时,毕业于云大附中的刘运操只考了590多分,距师大附中公费线还差几分,幸好他有科技创新大赛获奖的10分加分,不然就得上自费了。    

  直到高二,他的成绩一般都在全年级前70名左右。不过,他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到了高三,成绩一下子上升到全年级前10名左右。“高一、高二我都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做到查缺补漏。到高三后,我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把每周学习任务都进行了明确,做的题也很多,有一本错题集。”    

  在课外,刘运操从不补课,也不请家教,学习完全靠自己。“写完作业我就按照自己的计划,根据各科情况进行复习。”    

  巨蟹座男生最爱诗词    

  刘运操是个典型的巨蟹座男生,有点恋家,有点多愁善感,看上去不像理科生。在他的QQ空间里,同学称其为“诗情画意的理科小状元”。他先后写了将近80首古体诗,涉及《武陵春》、《采桑子》、《如梦令》、《蝶恋花》等词牌,其文学功底令人惊叹。    

  除了爱看书,刘运操还喜欢画画、打游戏、种菜偷菜。而且超喜欢周杰伦的歌,每次到KTV必点必唱。(记者 刘超 文 黄雪飞 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