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教育考试院院长:填志愿一冲二稳三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1:27   信息时报
广东教育考试院院长:填志愿一冲二稳三保(图)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在实行高考平行志愿的发布会上解答记者的问题。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昨天,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等做客广东“民生热线”,为考生更科学地填报志愿“支招”。据他介绍,今年是广东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三个志愿要形成梯度,“一冲,二稳,三保”。即A志愿可以冲一冲,填报自己比较向往的学校;B志愿要稳妥一点,跟自己成绩比较吻合的院校;C志愿则要保底,这是最大的原则,他建议考生要更多地关注去年高校录取的平均分,而且要把去年的平均分跟去年的分数线做比较。并一再强调,希望各位考生认真对待专业服从的问题,这样录取率就会大一些。

  问: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何建议?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建议更多地关注去年高校录取的平均分,因为平行志愿以后每个学校投档的分数会呈现扁平化的趋势,即每个学校的分数差距会缩小,参考最低分意义不大,可能要更多关注往年的平均分,而且要把去年的平均分跟去年的分数线做比较,比如去年的分数线是590分,它的平均分是610分,那么他的平均分跟分数线差20分,如果今年的分数线提高了,他也要加上提高部分再衡量才比较准确一些。

  问:填报志愿时有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第一志愿有A、B、C,第二志愿也有A、B、C这样分吗?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今年因为我们省实行平行志愿,为了让考生有一个更好的录取机会,在志愿的设置上我们在每一个批次设了两个志愿组,每个志愿组都可以填报三个志愿,也就是说在每一批院校的学生是可以填报6个志愿。

  但是投档来讲是要有顺序的,首先我们是先投第一志愿组,在第一志愿组投档跟各个学校录取完以后有剩下的计划再投第二志愿组的考生志愿,对每个志愿组的投档来讲,A、B、C三个志愿又是有顺序的,也是刚才杨院长跟大家介绍的,投档时是按照分数优先进行检索投档。

  问:有的考生专业考分很高,但是文化类不太理想,对于这一类考生应该注意什么事项才能保证录取机会大一些?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艺术类跟体育类的考生,如果是参加省统考这一类,投档是按照这个学校的招生计划,60%是在文化科上线的基础上从术科分从高到低来投,然后40%是在术科上线基础上按文化科从高到低分进行投。

  如果考生是术科很高分,文化科没有上线,那就不行,如果上线了还是有机会,按照文化科从高到低40%,按照术科从高到低投60%,这类考生录取机会还是比较大的。

  问:根据目前不少高校发布的信息来看,要报考他们的院校最好在第一院校志愿组填报,而且预计今年八成高校可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就完成招生计划,如果这个预计会成为事实的话,对于那些不是太靠前的考生他们在填报志愿时应该采取什么策略来减少风险呢?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这位考生提的问题是对的,实行平行志愿是依序检索,一个考生三个志愿都检索完了,所以我估计第一院校志愿组检索投档以后,80%以上的(不只80%)的学校都应该完成招生计划了,甚至可能达到90%都完成了,一般来说第二志愿组热门的学校是没有招生计划在第二志愿组招生,我们提出要形成合理的梯度,要冷热搭配,第二院校志愿组一般应该填写相对冷门或者偏远一点的学校,才比较保险一点。

  问:高考成绩公布的第二天广州市会举行大型的咨询会,到时考生和家长会奔着各高校录取线去,不知道他们能不能问到答案,究竟预估分数线会有多大把握呢?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但是像这种大型的咨询会,我建议考生去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收集一下信息,要有目的性地去,因为到时候人多,你到现场可能高校老师不可能回答你很多的问题,所以应该有选择性地去咨询一些院校。这个基础就在于考生根据成绩出来以后,你自己的定位要相对合理,这个定位的相对合理也就是说要根据自己今年考试的成绩和高校往年报考的情况和录取分数的高低来跟你的分数进行比较,找出你往年跟今年的分数相对接近的一些高校,这样你去咨询的话就是有的放矢了。至于你提到的能否到现场向具体的学校问到录取的分数线,我想这个很难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估计高校也不可能,有哪个学校给你自己确定的分数线,你要打个问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