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福建高考新科状元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1:29   东南快报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今年福建省高考状元也浮出水面。继连续两年被女生独霸天下之后,今年我省终于出了个男状元。文科原始分状元是来自厦门双十中学的龚洁艺,总分654分。投档分文科状元则是平潭一中的伊然,总分649+10分;理科原始分状元是来自泉州七中的黄灿云,总分为686分。厦门一中的骆雅婷则以“681+10”的成绩成为投档分理科状元。

  黄灿云:喜欢尝试不同的做法

  理科原始分状元

  学校:泉州七中

  原始分686 语文140 数学129 英语140 理综277

  清秀的面孔、淡淡的笑容,谈到这次的高考成绩,黄灿云依然显得淡然与平静。“早上妈妈打电话过来说是状元,不太敢相信,这次语文获得140分的高分,超乎自己的意料。”黄灿云说。

  昨天下午,记者在泉州七中见到了黄灿云。她给记者的感觉是浑身透着灵气、谦和与自信。谈到考语文时,她俏皮一笑,说平时考语文,都从前面的题开始做,这次是选择先写作文,再做前面的题。“我喜欢尝试不同的做法,看会不会取得不一样的成绩。”

  “听说你的生物题漏做了,有10分。”听到记者的提问,她稍微有些懊悔地说:“或许是太紧张了,没看到有这么一小题。”不过,说完又淡淡地笑了。

  三年来,黄灿云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成绩都排在年段前五名,高考前的市质检和校质检也都排在年段第一,但她却始终没给自己定太高目标,“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现在成绩出来了,我想我会选择北大的光华学院或是清华的国际金融学院,但如果有可能,也会考虑去香港大学。”

  现在,黄灿云正在上厨艺班,“高考完没什么事做,也不打算去旅游,喜欢呆在家里,以前一直想学做菜,这段时间正好可以利用起来。”

  龚洁艺:学习是自己的事

  文科原始分状元

  学校:厦门双十中学

  原始分654分 语文122 数学121 英语144 文科综合267

  昨日下午两点半,龚洁艺正从老家泉州安溪赶往厦门,个性独立的龚洁艺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没人能替代。”

  “龚洁艺不同于其他只顾着学习的孩子,他的悟性好,心态也特别放松。即使是学习非常紧张的高三阶段,龚洁艺还经常打篮球打到散场才回宿舍。学习好、体育棒、性格开朗、长得帅,可以说是一个偶像型的阳光男孩。”说起爱徒的优点,班主任陈紫燕可是如数家珍。

  记者(以下简称记):高考前是怎么复习的?

  龚洁艺(以下简称龚):首先要对自己的各科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有的放矢。比如,我数学、英语比较强,文综不稳定,那我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文综上面,补缺补漏。关键是要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记:文科生的数学一般都偏弱,学习数学有什么秘诀?

  龚:学好数学就是要理解,不一定要题海战术,关键是每做一道题都要明白为什么这样做,充分理解公式,可以弄一个错题本,尽量做到错一题,解决一题,理解一题。

  记:想报考哪个学校,什么专业?

  龚:还在考虑中,基本是想报考北大清华等名校的经济、金融、法律等专业。

  记:填报完志愿,打算去哪儿放松一下?

  龚:约几个好朋友去旅游,想去上海世博看看,然后再去云南、西藏……太多地方想去,当然还想经常和同学去K歌放松一下,喜欢周杰伦、王力宏的歌,虽然唱不好。如果有机会可能去打工,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

  伊然:高三不是黑色是红色

  文科投档分状元

  学校:平潭一中

  投档分:659(原始分649+省优秀学生加10分)

  语文124 数学130 英语132 文科综合263

  “高三不是黑色的,是白色的、红色的。”伊然的妈妈说,这是女儿经常跟她说的一句话。女儿说,快上高三时,就有师姐、师兄跟她说,高三是黑色高三,累!苦!忙!可伊然却一直不这么觉得。

  伊然的妈妈是平潭一中的语文老师,爸爸则是平潭城关中学的数学老师。或许因为都从事教育工作,妈妈说,他们对孩子采取“开放民主”政策,从不苛刻要求学习成绩,而是给她创造良好学习氛围,希望她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女儿取得这个成绩,其中最重要的是她的学习有计划、效率高。”妈妈说。平常不管是生活琐事还是学习大事,伊然做事情都很有计划性,很少去做无用功,都是直奔主题,有针对性地学习,往往能做到“事半功倍”。

  小学、初中时,伊然的学习成绩并不是非常拔尖,但她每年都在进步,“伊然学习习惯很好,该读书时很专注很投入,该玩时就好好玩。”妈妈说,“她从小就很爱看书,童话故事、百科书什么的都爱看,甚至爱研究《易经》,我们都尽量满足她。”

  骆雅婷:作文满分源于多读人文书籍

  理科投档分状元

  学校:厦门一中

  投档分:691(原始分681+省优秀学生加10分)

  语文137 数学139 英语136 理科综合269

  “每天都要比昨天辽阔。”骆雅婷的QQ签名,亦如她独立开朗的性格。骆雅婷各方面能力比较全面,不仅是理科实验班的班长,还是校学生会主席。高一与高二之间,美国游学近一个月的经历,让雅婷更加独立,“我去了将近十个城市,在七个学校呆过,让我认识很多人。”

  记:成绩好有什么秘诀?听说这次作文也是满分作文,作文好有什么窍门吗?

  骆:吃好、睡好、读好!呵呵!我比较喜欢人文方面的书籍,特别是一些优美的散文,经常上网把一些好句子复制下来,有意识地记录一些精彩的观点,多思考、多比较,写作文的时候就自然而然运用上了。

  记:高考前压力大吗?考前如何放松?

  骆:老师常说,眼光应该放远一点,未来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我去面对,高考不算什么。

  记:平时有什么爱好?

  骆:逛街、美食,特别喜欢一些古怪的东西,比如沙虫,当然还有妈妈每天给我准备的“爱心便当”,还有就是上网、看书、听音乐以及电脑设计、制作Photoshop等等。

  记:那会因为爱好报考计算机、电脑设计方面的专业吗?

  骆:嗯,比较倾向于文科方面的,对新闻传播比较感兴趣,未来想做一名记者。

  记:高考后有什么打算?

  骆:我现在正在学车,还想去做家教,我喜欢和人相处交流的过程,觉得很充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