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理科状元是个军事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2:32   郑州晚报
姚宏翔
姚宏翔

  总分681分,加分20分,河南洛阳东方高中的姚宏翔成了今年河南省的理科第一名。

  小平头、戴着眼镜的姚宏翔很爱笑,随和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从上小学、初中到高中,12年都是班长,也是班上成绩最好学生,有了这样“辉煌”的成绩,姚宏翔成为今年的全省理科状元,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

  晚报记者 张勤 张竞昳

  高考前,他经常帮同学辅导

  “的确,他是个很谦和的好学生。”姚宏翔的班主任、东方高中的孙军伟老师介绍,姚宏翔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最爱给同学们讲题。“大家问他的问题甚至比问老师的还多,可他从来没有显出不耐烦,尤其是高考前夕,他几乎成了大家的总指导!”

  听到班主任如此介绍自己,姚宏翔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也没什么,自己知道的稍微多点,帮助其他同学也是种乐趣。”

  12年的读书生涯,姚宏翔年年都是班长。当班长,不仅没有像其他家长和同学想象的那样会影响学习,反而使他成为同学们中学习、生活上的“小领袖”。

  “大家为什么会喜欢他?”听到这个问题,孙老师坦言,除了成绩上大家佩服他外,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位人品非常好的孩子。

  学习是乐趣,也喜欢军事

  姚宏翔觉得学习是“快乐的”。他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态度要刻苦、方法要钻研、宗旨是重基础。也正是在这三个词的指引下,姚宏翔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直都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

  不过,他可不是“死读书”的“孔乙己”,爱好其实很广泛,爱打篮球、羽毛球,爱与同学聊天。

  他还非常关注社会热点,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周老虎事件、暴力拆迁……看到类似的问题,他还爱写点小时评,发表发表自己的感想呢!

  当然,姚宏翔业余时间最关注的,还是军事问题,读读《参考消息》、看看《军事天地》,听他聊起当前的国际局势、战争形势,思维敏捷、口若悬河,言语中无不流露出理科生所特有的严谨和睿智。

  家庭的轻松环境对于他的成长很重要

  姚宏翔的妈妈笑着告诉我们,姚宏翔从小就是个特别聪明、懂事的孩子,在小学三年级之前帮助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后,她和姚爸爸就几乎没在学习上对他多费任何心。

  在家里,她、姚爸爸和姚宏翔之间的关系不像家长和孩子,更像好朋友,彼此相互信任,相互尊重,而这或许也是姚宏翔身心都成长得非常健康的原因所在。

  “在家里,我们三个人之间,不论谁做错了事,都要敢于向对方承认。”姚妈妈说,就连她这个当妈妈的,也不止一次向儿子赔礼道歉。

  父母的信任和尊重,赢得了孩子更浓的爱。姚宏翔说,从自己记事起,就感受到一种轻松、自由的家庭氛围,父亲是工厂的管理人员,母亲是教师,他们从来不会特别注重自己的考试成绩,也不会拿自己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即便有时候考得不理想了,父母也只会告诉他,“必要的失败和挫折是人生中必须经历的,好好总结,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就是了”。

  知名高校“闻讯赶来”

  听说自己成为今年河南省的高考理科状元,姚宏翔自然是非常高兴的。不过他也表示,成绩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的,但状元倒是个“意外收获”。他说,考试结束后自己估的分是680分,考出来是681分。仅差一分,让我们不由不佩服他严谨的态度。

  问他的理想,他笑呵呵地说还没想好。他家的客厅里,全国几所知名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已经闻讯赶来,纷纷向他的父母作着介绍。毕竟,考出这样的成绩,全国任何一所大学、任何一种专业都能由他挑啊。不过,他也表示,对自己的未来,他一定会认真规划、统筹考虑各个学校和专业之间的不同,以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