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广东高考录取分数线略高于去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3:21   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广东高考录取分数线略高于去年(图)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风险降低了,退档数比往年减少。CFP供图

  省考试院:预投档时不会公布高校分数线

  昨日,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率队做客广东《民声热线》,向考生家长介绍今年高考的最新情况,详解什么是预投档、怎样合理填报高考志愿、如何增加录取机会等。杨开乔透露,今年考生总体成绩有所提高,高考录取分数线可能略高于去年。因实行平行志愿,近九成高校将在第一志愿组完成招生计划,建议考生第二志愿组填报相对冷门院校。就家长普遍关注的预投档问题,杨开乔称预投档时不会公布高校分数线。

  关于分数线

  总体成绩有提高 分数线随之上升

  杨开乔表示,从总体上看,今年考生总体成绩有所提高,不过这个(分数)跟去年不可比,因为今年实行新的高考调整方案,考试科目不同了,考试内容也不同了,所以不适合比较。“但是由于考生的总体成绩有所提高,所以今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可能略高于去年的录取分数线。”

  填报志愿时,考生究竟该如何利用去年的分数线作对比呢?杨开乔表示,考生应更多地关注去年高校录取的平均分,要把高校去年的平均分跟去年的分数线(一本线、二本线)做比较,如去年的分数线是590分,某高校的录取平均分是610分,那么它的平均分跟分数线相差20分,如果今年的分数线提高了,也要用今年分数线加上差距部分,再衡量才比较准确。

  关于招生

  近九成高等院校 第一志愿组招满

  根据目前不少高校发布的信息来看,要报考这些院校最好在第一志愿组填报,有预计称今年八成高校可能在第一志愿组就完成招生计划。如果这个预计属实,对于那些成绩不是太靠前的考生,他们应采取什么策略来减少风险?

  对此,杨开乔表示,实行平行志愿是依序检索,估计第一志愿组检索投档以后,80%以上的学校都应该完成招生计划了,甚至可能达到90%。一般来说,第一志愿组热门的学校不可能有招生计划在第二志愿组招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考生每组都有三个志愿,但考生在同一志愿组里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杨开乔举例,“比如一个考生在第一志愿组A志愿报中大,B志愿报华师。投档时,会先检索‘中大’,若不能出档,则检索‘华师’,分数够了就出档;若检索‘中大’时成功出档但又遭遇退档,则不能再检索‘华师’,而是直接滑至该考生的第二志愿组。”

  关于预投档

  通过两次预投档 望学校追加计划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介绍,在正式录取时,会进行两次预投档。考试院将根据预投档情况,在正式投档时,按照学校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投档比例进行投档。“预投档有一个变数,有可能预投档的分数线跟正式投档不一样,所以预投档时,考试院不会公布高校分数线。”

  杨开乔解释,通过预投档,部分学校或外省学校看到生源好了,会增加一些录取计划,录取更多的广东考生。“考试院规定,预投档比例在1:1至1:1.05之间,学校可以在此区间以内提出合理的比例,比如1:1.03。投出去的档案,考试院希望学校都能够通过适当调整追加计划去消化,这样是保护考生利益。”杨开乔说。

  关于降分

  各批次录取期间 将不再降分录取

  本科各批次高校录取时,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可能有部分高校未能在第一组院校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在传统的录取模式下,在补录之前,会有降分录取阶段。往年此类招不满员的高校往往会降分录取,如一些相对冷门或偏远地区院校。

  但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省考试院表示,为保障高分考生录取机会,各批次正式录取期间,将不进行分数线的调整,高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都用于征集志愿,组织未被录取考生补填志愿。

  特别提醒

  多数退档考生 因专业不服从

  杨开乔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风险降低了,退档数应该比往年减少,但是从其他省市前两年实行平行志愿的情况来看,在为数不多的退档里面,填专业不服从的考生占了退档考生的多数。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对待专业服从。如果考生填了专业不服从,一旦考生填的专业录取不了,有可能部分学校会致电考生,告知考生可能会调配到哪个专业,但今年有1000多所学校在广东招生,无法保证每所学校都会跟考生沟通。如果学校没有跟考生沟通,那么只有退档了。”杨开乔说。(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郑海健 通讯员 粤考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