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高考文科理科第一名畅谈高分秘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4: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高天艺,多才多艺的文科高分生

●毕业于淄博桓台一中 ●高考成绩694分
●毕业于淄博桓台一中 ●高考成绩694分

  □本报记者 王  原

  “每一个同学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要善于学习。”全省高考文科第一名(总分 694分,其中20分特征分)、桓台一中的高天艺说过这样一句话。“ 省级优秀学生,善于从别人的脑海中汲取有用之处,认真反思自己不足的地方。”这是同学们对高天艺的评价。

  6月 24 日晚,在桓台县城一家小店里,记者见到了高天艺。他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别的同学都去看答案预估分数,他没有这样做,没想到考得这么好,“就是感觉考试时正常发挥出来了。”他说,“平时就很喜欢写作,现在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就写了些东西作为高考的纪念。”

  对于取得如此高分的秘诀,高天艺笑笑说:“有时候,去做更多的题,反而不如去思考解题规律更有效。”他的同学吴月告诉记者:“他有很聪明的学习方法。”

  高天艺的姐姐高姗说,高三期间,家人能做的就是给他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良好的学习环境,高兴时陪着他高兴,烦恼时就开导他,一起去散步,去聊天。

  高天艺多才多艺,钢琴达到九级,电子琴是八级。学校举办歌唱比赛,他当伴奏,有时候还兼任指挥。“我弟弟唱歌可好听了。”高姗说。天艺还自信地邀请记者:“改天一起去唱歌吧。”

  记者了解到,高天艺目前已经通过了香港大学的笔试和面试。但对于即将开始的院校选报,他一直在家搜集资料,基本上倾向于选报新闻类和财经类专业,哪个大学“ 还没想好”。对暑期他已经有了打算:要么是去打工,体验生活;要么是去学开车,学习技术。

  高天艺谈高考 最不紧张的一次考试

  本报淄博6月24日讯(记者  王恒)今天下午,我省高考成绩揭晓,淄博市桓台一中的高天艺取得了总分694分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高天艺的裸分成绩为674分,其中语文128分、数学139分、英语142分、文综209分、基本能力测验56分,由于是省级优秀学生,有20分加分,他的总分为694分。

  24日晚8时许,记者见到了高天艺,他不善言谈,有些腼腆。高考后的第一时间,他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高考结束后  成绩揭晓前》的文章,回忆自己的高考过程,对自己的正常发挥感到满足。看完文章的同学纷纷称其“高调”,成绩肯定不错,没想到一语中的。高天艺告诉记者,可能是压力在考前达到了顶峰,反而让自己清醒过来,“紧张在高考前耗完,我感觉高考是我高三时期最不紧张的一次考试。”

  “他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学生。”高天艺的高中班主任许修楚告诉记者,“身为学习委员的他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不张扬,给人踏踏实实的感觉。”

  对于之后的填报志愿和暑假打算,高天艺告诉记者,之前有很多计划,但他想等平静下来再做决定。他已经获得了香港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不过还未确定报哪所大学,“还是进一步了解这些大学的情况后再说吧”。

  据同学介绍,高天艺的文笔非常好,作文屡屡被评为“优秀作文”。“我个人比较喜欢新闻类和经济类的专业。”高天艺对记者说,他比较向往编辑这样的职业。

  陈大鹏,高分来自于浓厚的兴趣

●毕业于潍坊昌邑一中 ●高考成绩723分
●毕业于潍坊昌邑一中 ●高考成绩723分

  □本报通讯员 李生涛  本报记者 杨国胜

  陈大鹏,昌邑市第一中学应届毕业生,一个19周岁的大男孩,无论见到谁,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和自信。当记者在第一时间告诉他以723 分(裸分703 分)的高分成为今年山东省高考理科状元时,他表现得非常平静。而他的老师和父母也一致认为,根据平常的表现,他这个理科状元理所当然。

  会学,是陈大鹏自认为学习中最大的优点。他肯下苦功,高中三年一直是班里的“勤学之星”,学习上从不懈怠和苟且。在学习中,他非常注重总结,注重剖析典型性问题。他说,做题不在多而在精,直到把一道题研究明白了,牢记方法于心中,然后就会贯通于整个同类问题。

  陈大鹏对每一门课程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的班主任韩瑞涛说:“陈大鹏各科非常均衡,没有一门课程短腿。”正因为会学,陈大鹏自上小学以来,一直在昌邑市各类统考中稳居第一名,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奥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山东省二等奖,在山东省高中学生学业水平测试中各科均获得A 级。

  陈大鹏高中三年一直担任班长和学生会干部,是校园活动的积极分子。在高二时,他发起成立了昌邑一中“ 绿色卫士” 社团,自任团长,组织了60多名学生参与绿色公益事业,经常组织举办环境保护演讲比赛、环保宣传周活动等。

  陈大鹏爱好非常广泛,琴棋书画无所不能,主持节目、演讲比赛也都积极参与,他的毛笔书法作品还曾获得潍坊市中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

  赵芳熠论方法 学习不需要熬夜

  本报烟台6月24日讯(记者  张坚栋  见习记者  侯文强)烟台市莱州一中学生赵芳熠,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91分。语文132分,数学140分,英语143分,文综221分,基本能力测验55分。赵芳熠说,只要跟着老师的布置走,一步一步把老师交给的任务做好,成绩就会很不错,高三并不需要在晚上熬夜学习。

  赵芳熠每天的作息时间很规律:早晨6点起床,6点半赶到学校上自习,开始一天的课程,晚上9点50分到家后洗漱,10点半准时躺在床上睡觉。赵芳熠说,学习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偶尔熬夜学习的效果并不会有多大,如果学生总是熬夜,身体首先会受不了。

  虽然高三的学习很紧张,但赵芳熠每天晚上回家后还是会看一小会儿新闻,了解一下国家大事,即使高考前两天也不例外。她觉得高三的学生尤其要多多关注新闻,看新闻可以让人更加明白自己的定位、开拓自己的视野,如果只是每天看教科书,恐怕很难保持一颗平常心。

  不管是赵芳熠的老师还是父母,说起她的时候提得最多的反而不是她的学习成绩,而是她善良的品性。赵芳熠的妈妈说,女儿的善良常常让她感动,记得刚上高中时遇到有人打架,别的学生不敢管,只有赵芳熠走上去制止了对方。赵芳熠的老师告诉记者,班上的学生不管学习好坏,只要有问题去问她,她总会不厌其烦地给对方讲解。

  赵芳熠总结自己的学习特点时说了三点,“常复习、常回头看看、跟着老师的布置走,一步一步稳一点,别着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