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文科状元庞若愚:我超级动漫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6:4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文科状元庞若愚
内蒙古文科状元庞若愚

  我区高考汉授文科第一名出自呼市二中

  小档案

  姓名:庞若愚

  学校:呼市二中

  总分:609分(不含加分)

  其中:语文138分,英语137分,文科综合233分,数学101分

  报考志愿:北京大学中文系

  感悟:高考不是击败别人,是战胜自己

  评价:老师眼里的小才子,父母眼中的“小神童”

  高考成绩公布后,当听老师说自己是全区高考汉授文科最高分时,庞若愚欣喜之余,仍很冷静、低调。他说,高考不是击败别人,是战胜自己。

  开放式家庭教育

  庞若愚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内秀而沉稳。

  庞若愚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母亲是农行的会计,良好的家庭环境给了他自由发展的空间。

  “我们家可以说是开放式的家庭教育,我很早就尝试着学会独立、冒险、克服困难和挫折。”庞若愚说自己很幸运,父母都是知识分子,非常理解和尊重他。

  庞若愚的母亲邱海娟说,当年自己管教儿子十分严格。为锻炼儿子胆量,4岁时让他去大院的小卖部买东西。培养儿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发掘培养他的兴趣爱好。

  等儿子上学后,他们觉得十分轻松了,“孩子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强,即便是回家一边看电脑一边学习,都非常放心,不担心他会‘跑偏’”。

  爱好体育和动漫

  邱海娟说,当初给儿子起名字时,想了许久,“若愚”就是希望儿子“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心胸宽广,做一个充满智慧的人”。

  现在看来,会左手写字的庞若愚的确与众不同。看似“骨感”的他,不仅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里前3名,而且爱好体育运动,游泳、滑冰样样在行,还是个超级网球迷。

  现在,虽然没有太多时间参与体育活动,但庞若愚一直喜欢“看运动”,对一些体育项目的比赛规则,说的头头是道,让很多同龄人佩服。

  庞若愚还是个超级动漫迷,十分喜爱日本动漫,最欣赏羽海野千花的《蜂蜜与四叶草》和尾崎南的《绝爱》,CLAMP的作品也十分钟情。

  看书从沙发滑地上没有察觉

  好动的庞若愚在看书时十分安静。

  母亲说,3岁多的时候,她就开始教字,儿子学得很快,4岁多时就能拿着报纸读一些简单文章。再大一些,儿子开始自己看书,有时候捧着一本书能静静地看上两三个小时,甚至从沙发滑到地上都没有察觉。很多亲戚、邻居都特别喜欢这个小男生,亲切地称呼他为“小神童”。

  写作文不拘泥形式

  从初中到高中,庞若愚一直担任语文科代表,他丰富的知识体系、发散性的思维方式令同学们称赞不已。有时候,上早读课时,他走上讲台给同学们讲课,这也锻炼了他的口才和沟通能力。

  班主任陈春晓老师说,庞若愚在班里属于那种思维活跃、兴趣广泛的学生,作文写得非常好,不拘泥于形式,这也是他在这次高考中胜出的一个重要因素。

  确定报考北大中文系

  这次高考,庞若愚各科都考得不错,语文138分,英语137分,文科综合233分,数学101分。

  “今年高考试题整体感觉是文综与数学偏难,我觉得自己是正常发挥。”庞若愚总结高考经验时说,文科生平常知识积累十分重要,一定要善于阅读、勤于思考。“其实大家不必将高考看得过于可怕,高考不是击败别人,是战胜自己。一定要摆平心态,摒弃杂念,这样才能轻装上阵,发挥出正常水平。”

  从小喜爱文科的庞若愚,已确定报考北京大学中文系。他说,以后的路还很长,他希望自己走得更稳、更宽。

  本报记者 桂梅报道并摄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