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广东雪藏高考状元 高分考生素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05   南方日报
2010年广东雪藏高考状元高分考生素描(组图)
广东高分考生易向谦 何俊/摄

  高分考生素描

  自信源自一贯稳定

  姓名:易向谦

  科目:文科成绩:678分

  毕业学校:深圳市宝安中学

  拟报学校:北京高校

  “总分678!语文135,数学140,英语141,文科综合262。”昨天下午,深圳市的易先生从宝安中学校方得知了女儿的高考成绩,他第一时间给女儿打电话报喜。让人略感意外的是,他17岁的女儿———宝安中学高三(9)班的应届毕业生易向谦对于自己高考的高分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激动。”

  “能够考出这个好成绩,可以说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吧。”易向谦告诉记者,高考前的多次模拟考试,自己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年级三四名之内,仅有一次掉到了第17名。为此,踏上高考试场的她一直信心满满。

  “我不属于死读书的那种学生。小学初中的时候我还经常会参加文艺汇演,担任过主持人。直到高中还会抽出一些时间阅读书刊杂志,像政经类、经济类、服装类的。”易向谦自认为是一个很注重生活规律的人,寄宿在学校的她每天按照10时50分的熄灯时间按时就寝:“我不会透支休息的时间用来学习,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易向谦更愿意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于母校———深圳市宝安中学。据悉,高考分数揭晓之后,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已经先后联系上了易向谦。“我自己也更倾向于北京的学校,专业方面的话我会更多考虑经济学与法学的专业。”易向谦透露,出生于教师之家的她更喜欢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方晓达罗莎

  特质是“熬不了夜”

  姓名:谢瑾

  科目:文科成绩:678分

  毕业学校:华师附中

  拟报学校:清华或北大

  “我的学习成绩一向在班上是不错的,这次高考是我正常发挥的结果。”在电话里接受采访的谢瑾自信又稍带点属于青春年少的“张扬”。她表示,在华附的三年,她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读书学会了做人。

  “我是湖南人,小学时跟随父母来到广州,高中考上了华附。”谢瑾讲起自己过往的经历,只言片语便带过,她向记者表示,以前读书有点盲目的自发性,但自从上了高中以后,她开始留意挖掘自己的特质。“后来发现我的特质就是不能熬夜,所以我从来不打时间仗,该学习的时候就学习,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

  谢瑾觉得自己最大的收益在于会记笔记,能把老师说的重点并结合自己的实际记录下来,考试的时候,完全可以抛开书本,只看笔记。对于自己的优势科目,语文和英语,谢瑾自有一套轻松应对的办法。“语文,最大的难题是作文,一直都是我的软肋。”谢瑾说,她把作文当成是语文卷上的最后一道大题,在心理上消除了对“作文”的恐惧,然后根据自己平时看书搜集的材料,灵活运用到作文上。而英语,则要多练习,多看英语电影,提高自己的语感。

  她打算报考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倾向于金融类专业。

2010年广东雪藏高考状元高分考生素描(组图)
广东高分考生周于敬 曾强/摄

  高三每天跑步健身

  姓名:周于敬

  科目:理科成绩:709分

  毕业学校:广东仲元中学

  拟报专业:医科

  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仲元中学的周于敬可谓真正是出生“书香门第”。理科拿到709的高分,周于敬自己都觉得很意外,记者打电话采访她时,她语气温吞,似乎对于709的高分还没有适应过来,淡然地说,“也没觉得特别兴奋。”

  有见解,个性活泼是学校老师对周于敬的评价。仲元中学何副校长表示,周于敬学习上特别坚持,各科都很均衡。“最开始的时候还被分到过文科班,后来才转到理科。”

  周于敬说,其实自己对文科很感兴趣,闲暇时也非常喜欢看各类文学作品,其中又以德国作家的居多。但如果从学习的角度出发,她还是更喜欢理科。“文科重在积累,学习过程是渐进式的。理科则更多的是知识点的攻破,感觉你学懂了一个,就攻克了一个知识点,特别有乐趣。”

  刚上高三时周于敬身体不好,经常感冒。为了加强她的身体素质,学校老师给她布置了一个特别的任务,就是每天跑步健身。通过这样的努力,周于敬的身体慢慢变得比较好了。她曾拿到过广州市数学竞赛一等奖,英语全国奥林匹克作文大赛一等奖。

  现在,周于敬一家正在为报读专业而“烦恼”。“北大清华都表示愿意录取她,我们还在考虑。”周爸爸难掩开心的语调,他说,周于敬本人想读医科,最后会报读什么学校还没有确定。

2010年广东雪藏高考状元高分考生素描(组图)
广东高分考生卓信成 曾强/摄

  体育运动是放松

  姓名:卓信成

  科目:理科成绩:709分

  毕业学校:华师附中

  拟报学校:清华等工科类专业

  华附的考生卓信成在此次高考中也拿到了709分的高分,“拿到这个分数,我觉得是我发挥得比较平稳”。卓信成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现得非常自信,他表示,自己在学校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般都在前10名以内,“我有这个实力。但作为全校最高,我还是挺意外的。”

  卓信成说,他业余爱好是运动,而篮球更是他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我喜欢NBA,喜欢姚明”。卓信成说,即使是在高三阶段紧张的学习中,他仍然坚持打篮球、游泳,每周两次的体育运动是他不会缺席的。“这是爱好,也是放松方式”。

  他的业余活动丰富多彩。“尤其是在高一、高二期间,我参加过学校的各种活动。我本身英语成绩不错,我就经常参加英语节。而科技节也是我不能错过的”。卓信成还表示,他还演过话剧。

  谈到学习经验,卓信成则表示,“其实我并没有特别的方法,我是比较幸运,进入了华附这所学校的创新班”。他认为,班上学习氛围好,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挺快乐,也很放松。

  有着放松心态的他,在参加高考期间,也没有特别紧张。在临考阶段,他放松的方式主要是上网,最喜欢看报纸。至于将来报考什么学校,他表示并没有想好,但清华等国内一流的工科院校将是他考虑的对象。

  释疑

  广东为何“雪藏”高考状元?

  省教育考试院:状元只是偶然,改为公布高分段考生更有说服力

  南方日报讯状元在哪里?文科最高分多少?理科最高分多少?昨日,省招办举办今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分数线发布会后,面对记者们的“围追堵截”,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斩钉截铁”地说:“广东今年不再对外公布高考状元名单”,“状元只是‘偶然’,高分群体更有说服力”,“今年的考试成绩确实基本反映了各地基础教育水平”。

  去年承诺不再公布状元今年兑现

  去年,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布会之后,在广州各大媒体的追问下,杨开乔“很勉强”地公布了高考状元名单,并当场表示“2009年是广东最后一次公布高考状元,明年再也不公布了”。

  “请再说一下”,“状元在哪个学校”,“状元有没有同分的”,“状元是不是在珠三角”……尽管在今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杨开乔已经一再表示“今年不会公布状元名单”,但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全省各路媒体记者还是把包括杨开乔在内的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团团围住,但各位权威人士均“守口如瓶”。

  在近一小时的“围追堵截”下,各路媒体均未能从省教育考试院“挖”得任何蛛丝马迹。“我可兑现了去年的承诺了!”杨开乔打趣地说。

  不再公布状元为避免炒作

  对于今年为什么坚持“不松口”,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向媒体“放话”:今年不再公布高考状元是为了更好地避免高考状元遭炒作。“高考状元是一个偶然现象,在高分段考生中,每个学生都是‘状元’。”他说,“尤其是现在有部分学生的分数是政策性加分,加分后的成绩和排位都有所波动,因此我们不希望大家只盯着‘状元’”。

  该负责人表示,高考状元不等于人生成功,所以不必过分推波助澜。但由于现行高考毕竟是一场规则明确下的竞技竞智,在角逐中登顶的过程确实可给他人作借鉴。所以虽不宜炒作,但可以关注高分考生群体。“若报道适度并辅以正确引导,例如高分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精神面貌、对待挫折的态度以及其他经验之谈等,可为未成年人树立学习的榜样,起到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说。

  据悉,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1个省市的2010年高考状元出炉,但备受关注的广东虽然昨天公布成绩,却选择了“雪藏”状元。

  今年,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文、理科不含政策性加分的分数段情况,其中文科670分以上的有6人;理科695分以上的有47人。“虽然老百姓看不到今年的‘状元’”,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但大家可以从今年的高分段考生分布情况看出一个地区、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今年的高考成绩确实基本反映了各地基础教育的水平,具有可信度。”

  【“牛”校声音】

  全省文理科前50名省实占近1/6

  “炒状元”不具备科学性

  据了解,今年广州高考有52%的考生达到本科线,其中,广东实验中学文科重本率近76%,理科重本率达到80%;在全省前50名的文、理科高分段考生中,省实占了近1/6席位。

  尽管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但省实校长郑炽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状元”一再缄默。“我们有高分的学生,但也不会说谁是状元,状元太偶然了。”他说,实际上“炒状元”会给孩子带来太大压力,也不具备科学性。

  至于为什么省实能冒出那么多高分学生,郑炽钦把“成功”归结于该校“必然的”教学规律:素质教育先行。据悉,学校一直重视优化教学设计及课堂设计,尽量让学生在“40分钟”内掌握知识,把课余时间还给孩子。“未必每一位全面发展的学生都能成为状元,但成为‘状元’的必然是全面发展的。”

  考纪

  全省54名考生违纪作弊

  今年广东高考没有发生大的违纪舞弊事件,没有发生集体违纪作弊行为,全省违纪作弊考生比去年进一步减少。据统计,今年高考共查处违规作弊的考生54人,其中作弊25人,被取消今年高考各科考试成绩;违纪29人,被取消今年高考相关科目考试成绩。

  查分

  有疑问可申请复查成绩

  据悉,考生在获得高考成绩后,如对本人高考成绩有疑问,可在28日前,携带准考证到所在中学或当地县(区)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在学校报考的考生,可由学校统一组织办理申请复查手续。省教育考试院于29日—30日组织专人进行复查。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记者谢苗枫实习生袁长波王睿然

  通讯员粤考宣戴秀文统筹梅志清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记者谢苗枫实习生袁长波王睿然

  通讯员粤考宣戴秀文统筹梅志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