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所高校来滇宣传招生 诸多奖励吸引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27   春城晚报

  “我考了582分,报武大有没有希望?”“很有希望,可以考虑填报。”在武汉大学展位前,昆明理科考生小邹得到招生组老师的答复后,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在昨天的云南教育博览会上,数千名考生和家长与高校招生人员面对面,在填报志愿之前获得了不少有用信息,取到了不少经。其中,复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数百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均到场揽才。    

  复旦 

  新生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复旦大学今年在滇计划招34人,其中文科16人、理科18人。去年该校在滇录取理科最高分658、最低分642,文科最高分638、最低分623。其中,理科计划招17人,但最终招了22人,文科计划招15人,最终招了17人。    

  该校今年大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包括经济学类等8大类。据招生老师分析,该校按120%的比例投档,只要进了投档线且服从专业调剂,一般录取都没有问题。    

  为吸引优质生源,该校特别设立新生奖学金,包括特等奖50000元、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2000元。高考成绩位列全省文科前10名、理科前10名,或在该校今年在全国招收的所有本科新生中名列前5%,以及一些获奖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    

  武大 

  安排专业不看照顾加分    

  来自昭通云天化中学的一名理科生今年考了596分,很想报考武汉大学,专业志向是临床医学。武大招生组老师告诉他,这个成绩应该没有问题。另外一名理科生小邹考了582分,由于是在湖北出生,很想回故乡读大学。不过,他对自己的成绩不太满意,担心报武大有点悬。招生组老师建议他,这个分数很有希望,可以考虑报考。    

  武大招生组老师介绍,按照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录取线一般至少要超过一本线50多分。录取时认可照顾加分,但在安排专业时则以实考成绩为准。    

  哈工大 

  580分以上可考虑报考    

  哈尔滨工业大学去年在滇最低录取线为579分,共录取了68名理科生。招生组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计划在滇招60人,估计最终录取结果会超过这个数字,会根据报考情况进行调配。“如果云南生源好的话,我们会从别的省份调一些机动名额。”据分析,超过一本线80分(580分)以上的考生可考虑报考该校。    

  哈工大是我国老牌工科名校,拥有25名院士,具有90年办学历史。不过,每年在云南的录取线都不及同梯队名校。该校招生组负责人分析,这可能是因为云南考生不太习惯东北气候,大多喜欢选择北京、上海等地高校。“其实东北也有很多好大学,欢迎考生报考。”    

  中国政法

  意向学生多在560分左右    

  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在滇计划招45人,其中文科26人、理科19人。该校去年在云南文科最高分609、最低分589(一本线520分);理科最高分620、最低分587(一本线500)。该校招生组老师分析,今年超过一本线五六十分的考生可考虑报考。    

  该校位于北京市昌平区。记者在该展位看到,前来提前登记的考生分数多在560分左右,即超过一本线60分左右,以云师大附中、下关一中、昆三中等重点中学学生居多。据介绍,进入该校的学生从大三开始,可任意选修一本其他专业,攻读双学位。    

  厦大  

  高分新生可获奖励    

  厦门大学今年在滇计划招85人,其中文科19人、理科66人。该校去年在滇文科最高分616、最低分586,平均分596.7;理科最高分627、最低分587,平均分602.1分。    

  该校特别设立了新生奖学金。凡高考成绩(卷面原始分)名列全省前30名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该校且被录取的新生,可免交4年学费,并一次性分别给予2万元(第1至第10名)、1.5万元(第11至第20名)、1万元(第21至第30名)的奖励。    

  此外,凡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文科或理科高考总成绩(卷面原始分)超过一本线80分以上,且名列该校在云南文科或理科计划前5%的新生,给予2000元奖励。    

  深圳大学 

  高出一本线40分报考有希望    

  深圳大学今年在滇招41人,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高尔夫管理)等专业,均在一本招生。去年在云南录取理科最高分546、最低分521,文科最高分567、最低分542。据分析,高出重点线40分左右的考生报考该校较有希望。 

  现场镜头    

  有些校名 家长犯晕    

  “东华在哪儿?”站在东华大学展位前,一名家长询问老师。记者看到,东华大学展位前的横幅上特别注明了“校址:上海市”,就是为了方便一些不太清楚的考生和家长。    

  由于校名上没有地名的提示,一些本是重点大学的高校让一些家长有些犯晕。对于“长安大学”这个校名,一些家长表示不太清楚它地处何方,少数家长甚至以为这是一所民办大学。其实不然,长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大学,位于陕西西安,以培养公路交通、国土资源与环境、建筑工程等专业人才为特色。    

  无独有偶。河海大学同样是一所历史悠久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原为华东水利学院,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校本部位于南京。面对这个无法从校名上判断校址的大学,一些受访家长都表示不熟悉,甚至有人以为它在河南或河北。东华大学的前身为中国纺织大学,同样是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大学,1999年更名为东华大学,地处上海,也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起初不知道它地处何方。    

  记者获悉,类似“尴尬”还有不少。原本在全国很有名气的一些高校,改名后令家长和考生感到陌生,有点分不清“东南西北”。比如东南大学、江南大学、中北大学、西华大学等院校,具体位置究竟在哪个城市,不少家长都感到犯晕,甚至一些考生也说不上来。相关招生人员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仔细,认真阅读心仪院校的招生简章。(首席记者 刘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