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广东高考理科分数线首次超文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49   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广东高考理科分数线首次超文科(组图)
对考生来说,高考结束只是第一关,放榜、填志愿等难关还在前面。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资料图片)
2010年广东高考理科分数线首次超文科(组图)
希望所有考生都能一直笑进大学校门。新快报记者黎湛均/摄(资料图片)

  一本线大幅飙升:文科一本595分理科一本621分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王琪

  通讯员 粤考宣 戴秀文

  高考昨日放榜,各批次分数线划定。考生分数和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比去年大幅提高,理科一本线比去年飙升36分,文科一本线比去年高8分,而今年理科分数线更是多年来首次反超文科。记者统计,共有4万多考生挤上一本线,与去年人数相当。

  今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首次“雪藏”高考状元,不再向媒体公布状元名单,信守去年关于“明年坚决不公布状元”的承诺。

  理科一本线同比高36分

  昨日下午4时,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考考生成绩和各科类具体分数段等有关情况。第一批本科院校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科分别是595分和621分,与去年相比,文科上升了8分,理科则飙升了36分。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考生的总体成绩有所提高,本科层次的录取分数线比去年也有所提高。“尽管文、理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别于往年,由于各科类考生考试的科目设置相同,考试的试卷相同,文、理科分科类进行划线、分计划进行录取,故更好地体现了考试和录取的公平性”。

  理科分数线

  首次超文科

  今年最让人意外的是一本线理科分数线反超文科的情况,理科一本线竟高出文科26分!而此前三年,都是文科更高的,2007年一本线文科高出理科30多分,2008年文科比理科高6分,2009年文科仍比理科高出2分。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解释,因为今年高考方案调整,考试科目不同了,考试内容也不同了,文理科分数线之间也没有可比性,而且,“高考时理科考生也普遍感觉题目较往年简单嘛”。

  广州逾五成考生可上本科

  新快报讯高考昨日放榜,广州高考成绩在去年创20年新高的基础上,再次取得历史性突破:52%的考生达到本科线,93.51%的考生达到大专线。各批次上线率均比去年不同程度提高。

  今年,广州高考的突出特点是,各批次上线率都大幅度提升:

  第一批本科上线率12%,比去年提高0.75个百分点;

  第二批本科A线上线率34.5%,比去年提高3.23个百分点;

  第二批本科B线上线率52%,比去年提高8.9个百分点;

  第三批大专A线上线率72.09%,比去年提高6.5个百分点;

  第三批大专B线上线率93.51%,比去年提高6.63个百分点。

  广州高考成绩喜人还体现在本科上线人数大幅增加。今年广州实际参加高考人数为50817人,比去年少了几千人,但本科上线人数却比去年增加1277人!

  省考试院“5分一段”公布考生人数

  今年不公布状元名单

  为使考生了解更多的招考信息,提高志愿填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今年省教育考试院将做到“五公布”:一是公布考生高考成绩;二是公布今年各批次高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三公布各科类、各分数段的考生人数,分数段为“5分一段”;四是公布填报志愿分段情况及填报办法;五是在470分以上考生的成绩单上公布其排位总分和具体的平行志愿下的投档顺序位置。

  记者在高考分数段统计表中看到,总体而言,今年理科成绩好于文科成绩。如文科670分以上的只有6人,而理科670分以上的多达1898人!理科考生中,695分以上考生有47人,694—690分的累计有143人。

  此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今年将不公布状元名单。不过记者了解到,广州番禺仲元中学、华师附中均有理科考生考了709分,分数较高,深圳宝安中学一文科考生考了678分,都算尖子生。

  ●高等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化科总分230分,并取得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合格证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招收退役士兵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文化科总分单独划定。

  ●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招收退役士兵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文化课总分150分。

  广东 2010 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科类/批次 一批 二批 A 二批 B 三批A 三批 B

  文科类 595 分 554 分 518 分 469 分 350 分

  理科类 621分 567分 527分 460分 340分

  文化科 术科 文化科 术科 文化科 术科 文化科 术科 文化科 术科

  体育类 463分 250分 370分 210 分 365 分 209 分 328 分 200 分 317 分 195 分

  美术类 373 分 240 分 346 分 223 分 323 分 213 分 298 分 200 分 268 分 178 分

  音乐类 384 分 235 分 339 分 200 分 330 分 195 分 290 分 170 分 245 分 135 分

  热点释疑

  分数线飙高本科门槛抬高?

  今年高考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后,昨日,各大网站都有考生在惊呼“分数线为何如此高”?更有考生担心本科难上。

  “目前的分数线都是根据考生成绩和招生计划按比例划出来的。”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解释,分数线划得高,是因为今年考生总体成绩上浮了,“水涨船高”。事实上,今年全省上一本线的考生有4.1万多人,人数与去年相当;上二B本科线的考生约21万,比去年多了2万余人。而且,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一本高校面向广东考生的计划比去年略有增加。

  记者对比今年与去年的分数段统计还发现,今年文、理科660分以上的考生,文科有40人,理科有4362人,总计4402人,而去年仅有730人,是去年的6倍。全省上二B最低本科线的文科生约7.1万人,理科生约14.2万人,总计约有21万考生上了本科线,去年此数据约为19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