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广东高考正式录取期间不降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51   信息时报

  高考放榜了,填志愿成了考生大事。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昨日指出,今年广东高考分数整体提高,虽然与去年不具有可比性,考生参阅有关高校去年录取情况时,应结合分数线比去年有所提高的实际,合理填报志愿。

  此外,今年为了实现“高分高录”,提高高分考生录取的机会,各批次正式录取期间,将不降分录取,未能完成的招生计划,都用于征集志愿,让未录取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

  填志愿时间段确定

  考生留心切勿错过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出“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考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工作的补充通知”,规定高考成绩在470分(含470分)以上的文科类、理科类和兼报文科类、理科类的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考生,在填报志愿第一时段,即7月1日~7月3日填报志愿,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7月3日下午18:00。而提前批段的填报时间6月28日和29日,6月29日16:00截止考生网上填报志愿。

  高考成绩在469分(含469分)以下的文科类、理科类和兼报文科类、理科类的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考生,以及高职类“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第二时段,即7月4日~7月6日填报志愿,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7月6日下午18:00。

  考生在第一、第二时段内不得再填报提前批次院校志愿和“自主选拔、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院校志愿。考生填报提前批次院校后,又在第一时段或第二时段填报志愿时,需再次办理打印志愿表和校对签名确认手续。考生填报志愿时,请参考考试院公布的2010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分数段统计表(详见本报表格)合理填报志愿。

  注意成绩具体排位

  今年仍行二次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指出,公布成绩后,当前考生最重要的和要面对的,就是考生本人要根据成绩确定自己的填报时段,做足“功课”,按时段按要求上网合理填报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应注意在规定的时间段内上网填报志愿及办理志愿确认手续,逾期不报,考生须自负相关责任;其次是在参考去年各高校投档线或平均分时,要注意今年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有所提高的实际以及高考的实际成绩和具体排位,估计今年志愿填报可能出现的情况,合理填报志愿。

  此外,在总结往年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组织上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实行二次录取,提高上线考生录取机会。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指出,今年根据“高分高录”精神,为提高高分考生录取机会,各批次正式录取期间,将不降分录取,未能完成的招生计划,都用于征集志愿,让未录取考生重新填报志愿。征集志愿录取时,省招生办根据各高校录取情况,再适当调整分数。

  特写

  考生急查分,网络大塞车

  昨日是高考放榜的日子,下午4:20左右,信息时报企业QQ平台800023111和信息时报高考QQ群58667414上,就有考生说自己查到了分数。消息一传出,在线的考生都炸开了锅,纷纷即时上网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但发现查分网站出现了“塞车”情况,很难登陆上去。

  16:20 记者尝试着刷新广东考试服务网,发现网速开始变慢。

  16:23 来自茂名中学的颖芝和来自普宁二中的小赖几乎同时查到分数。颖芝是通过短信预订的,她的分数上了2A线,成绩比预期要好。小赖则是通过考试服务网查到的,他说自己查得比较早,几下就查到了。

  16:24 来自茂名的JoJo也查到了分数,他说网速很慢,查了四次才查到。他的分数刚上理科2A线,因为觉得这个分数不好填志愿,他有复读的想法。

  16:37 看到一些同学陆陆续续地查到分数,其他人都很着急,但是考试服务网一直出现“服务器全忙,请您稍后再试”的提醒。

  16:53 来自番禺中学的阿斌几经周折后终于查到了分数,他觉得网络实在是太慢了,刷了30多分钟才查到成绩。

  17:00 仍有一大部分同学没有查到分数,同学们开始互相询问其他查询方式。

  17:19 帮外出旅游的堂姐查分的阿Minh终于向大家报出了好消息,堂姐考了643分,远远超过了她之前的模拟考试成绩,现在他可以放心大胆地向堂姐报喜了。

  17:31 广州增城的maymay在试过所有查分方式之后,仍然没有查到分数,她跟记者说她不准备查了,之前短信预订了分数,她现在就等短信。

  18:03 maymay等到了短信发来的分数,说是比预期考得好,心情不错。此时仍然还有一小部分同学没查到分数。

  虽然官方公布的是5点可以查分,但不少考生们从4点就开始查询,生怕晚了就会遇到“堵车”情况。据了解,考生们大多使用网络查询分数,主要是因为电脑操作起来更加方便,而且相比其他查询方式网络查询不需要收取费用,其他的查询方式只有在网络几乎瘫痪的情况下考生们才会选用,而这样的情况又使得网络变得更加拥堵。

  今年分数线,个个都喊高

  “成绩太恐怖了,我跳楼吧。”“我该执包袱走人了……”昨日看到公布的录取分数线后,部分考生显得有些悲观,不少考生更在信息时报高考QQ群里大呼,“分数线太高了!”

  在省考试院还未发布分数线之前,考生们就一直在QQ群里猜测今年的分数线会有多高,有的考生说今年一本理科线可能是591,文科线可能是585,听到这个消息,其他的考生还纷纷表示这个分数太高,应该没有可能。结果,昨日下午真正的分数线刚一公布,大家都惊呼这个分数“高得有点离谱”,尤其是一本理科线,居然高达621分。

  来自韶关的阿三考了595分,但他仍然觉得自己考得不好,“虽然分数比预期的要高出几分,但我是理科生,今年的理科分数线都要621分,相比之下差了太多”,在问到其他同学情况的时候,他说同学都是600多分,但很少有人超过621分。小赖也是这样,学理科的他考了613分,这个分数其实不算低,但是却没有上一本线,他说自己平时的成绩都在一本线以上,这次只上了2A线。“居然比浙江还高,浙江满分810”,查到分数后,阿Minh也表达了他对今年分数线的看法。

  看到如此高的分数线,考生们都很好奇今年的文理科状元能考多少分,分数公布前,大家猜测状元的分数肯定在700以上,分数公布以后,考生也在互相询问是否知道今年状元是谁。

  此外,记者了解到昨日可查询到的只有总分和各科成绩,而之前所说的470分以上考生的排名只有在成绩单上才可看到,据悉成绩单将于今日发放。对于排名,考生们都表示非常重要,可以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

  应关注去年

  录取平均分

  此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提醒考生,考生收到的成绩条上所显示的排位,不是考试分数的排位,而是考生投档位置的排位。符合政策加分条件的考生,加分之后再参与投档排位。

  填报志愿时,考生究竟该如何利用去年的分数线作对比呢?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表示,考生应更多地关注去年高校录取的平均分,要把高校去年的平均分跟去年的分数线(一本线、二本线)作比较,如去年的分数线是590分,某高校的录取平均分是610分,那么它的平均分跟分数线相差20分,如果今年的分数线提高了,也要用今年分数线加上差距部分,再衡量才比较准确。

  此前,省招办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由于平行志愿的“保障”,考生敢于“博一博”往上报,因此好学生扎堆到重点高校的情况必然出现,从而将推高高校的录取分数。尤其是对于本科层次的重点高校而言,在考试难度相同的情况下,录取分数可能比去年要高。

  成绩有疑问

  可申请复查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考生在获得高考成绩后,如对本人高考成绩有疑问,可在6月28日前携带准考证到所在中学或当地县(区)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并按复查科目填写《考生申请复查高考各科成绩登记表》。在学校报考的考生可由学校统一组织办理申请复查手续。

  各中学、报名点需指定专人负责考生申请成绩复查工作,务必在6月28日17:00前将考生的复查分数申请通过广州市高考报名系统上报,由市招办汇总后报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于6月29日~30日组织专人进行复查,复查内容为成绩合成和统计是否有误,答卷扫描是否有误,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对复查后发现分数有误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将对其分数进行更改,更改后的成绩由各区(县级市)招考办或报名点通知考生本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