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满17岁小考生 勇夺湖南省理科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55   红网-潇湘晨报
湖南师大附中学生王璨。 图/记者张轶
湖南师大附中学生王璨。 图/记者张轶

  理科考生档案

  姓名:王璨;成绩:语文123分、数学145分、英语144分、综合278分,卷面分690分,加上20分加分,理科总分710分;学校:湖南师大附中

  王璨今年还不满17岁,怀化市靖州县人,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在老师同学看来,王璨获得710分的成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高三每次大小考,王璨常独占鳌头。

  本报邵阳讯 语文123分、数学145分、英语144分、综合278分,卷面分690分,加上20分加分,怀化妹子王璨总分710分。在得知这一高考分数后,王璨随着母亲赶往长沙与母校湖南师大附中的老师们共同庆贺。昨日下午,记者在第一时间对王璨进行了采访,对于自己获得这样的佳绩,谦逊的王璨笑着说,“没有想到”。

  昨日下午4点30分,邵怀高速公路邵阳服务区。文静的王璨从叔叔的车里钻出来,一脸微笑。

  高考后,王璨估分为688分,然而,她却有所保留地告诉母亲,自己估分在670分左右。王璨告诉记者,查到成绩后还有一段小插曲,她查到自己的卷面分是690分,而网上公布的全省第一名是710分,顿时有点小失望!后来她才知道710分是档案分,这个第一名原来就是她。

  王璨的学习秘诀是“上课比较认真,思维比较活跃,跟着老师走,不懂就问,千万不要拖。”而课外,她却很少主动加班,别人参加各种补习,她却不怎么参加。“其实,辅导和老师讲的大部分都是重复的,系统地掌握一套知识基本足够了。”

  除了学习,王璨还爱好唱歌、跳舞,兴趣十分广泛。王璨说,自己对理工科特别喜欢,现在还在考虑专业,目前,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在她的考虑范围。

  女儿考了第一名,王璨的母亲也很开心,王妈妈说,女儿从小就比较独立、乖巧。父母都在县里机关单位上班,家里也比较民主,她从不干涉女儿的事情,让女儿独立思考。女儿在长沙学习的三年,王妈妈来得较少,只是快高考了才陪在女儿身边,让她感到自豪的是,女儿很争气。

  王妈妈说,成绩出来后,清华大学已来电询问王璨的意向,但选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一家人还在考虑之中。

  湖南师大附中高0713班学生王璨的名字,事实上早就被清华大学湖南招生组的人记下来。昨日上午曝出王璨的理科高考分数为710分的时候,清华大学湖南招生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个学生我们早就有接触,已参加了我们的自主招生考试”。

  王璨,这个瑶族小女孩在学校也是名声鹊起。她的班主任老师谢朝春用了这样一组数据,在高三13次模拟考试中,10次处于全年级第一,2次第二,1次第四。

  在王璨考第四名时,谢老师曾专门问她考第四是不是心里不舒服。王璨这样答,“没考第一,我反倒没有压力了。这样我才有动力去争第一”。“这个小妹子心态很好”,谢朝春说,“她从来不在考试后马上去对答案,只在讲评试卷的时候暗暗记下自己失分的题目”。

  除了心态好,谢朝春觉得,王璨另一个特点是对知识点的细节部分特别关注。记者丁阳亮 颜宇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