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文科裸分状元:90后也爱席慕容的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1:04   红网-潇湘晨报
 常德芷兰实验学校学生殷榕。图/红网记者董雷
常德芷兰实验学校学生殷榕。图/红网记者董雷

  考生档案 姓名:殷榕 成绩:文科卷面分657分;学校:常德芷兰实验学校

  本报常德讯 “我相信爱的本质一如生命的单纯与温柔,我相信所有的,光与影的反射和相投,我相信满树的花朵,只源於冰雪中的一粒种子……”这首席慕容的《信仰》是殷榕最喜爱的诗歌之一。正是这位经常吟诵这些优美诗句的常德女孩,今年高考文科卷面分高达657分,几乎超过文科一本线100分。

  长发、素衣,腼腆的笑容,昨天,在常德芷兰实验学校的前坪,殷榕就这么素面朝天地站在我们面前。班主任许旭看着这个得意门生也满是笑意,他说,这个孩子大气、开朗、爱好广泛,有今天的好成绩是偶然也是必然。

  上午11时,还在桃源县家中等待高考分数的殷榕,突然接到班主任老师许旭的电话。“恭喜你,657分!”班主任的话,让她从忐忑不安一下子变“蒙了”。殷榕迫不及待地将好消息告诉了亲人,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学校,因为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马上就会到学校和她面谈。她说,自己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至于专业,还要和老师们商量”。

  当她拿出新鲜出炉的高考分数条,一串串令人羡慕的数字呈现出来:总分:657,语文134,数学140,英语140,文科综合243。其实,她考完文科综合后,感觉考得并不理想,回家后连对答案的勇气也没了。成绩出来后,她忍不住告诉记者:“可能有点超常发挥吧。”

  很早就为自己的未来定下目标,这是许旭对殷榕最深刻的印象。殷榕高一时,有一次去办公室讨论问题,不小心把一本书落在那里。后来许旭发现了这本书,随手翻看,上面赫然写着“清华,我来了”几个字,落款是殷榕。写在书本上,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即使没考上,奋斗过了,就不会后悔。”

  “平时她就是年级第一名,学习很刻苦,遇到难题很喜欢和老师同学交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18岁的殷榕,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好苗子。殷榕说,她几乎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比如要完成多少道数学题、英语题等,平时还要多总结重点和自己缺点,错题集一定不能少。此外,殷榕称自己平时喜欢看书,尤其是诗歌,对席慕容的诗歌和张晓风的散文情有独钟。记者李柯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