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理科状元毛仕卓和爸爸成校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1:20   扬子晚报
毛仕卓
毛仕卓

  毛仕卓小档案

  ◎年龄:19岁

  ◎身高:1.81m ◎体重:约90kg

  ◎视力:双眼裸视 5.30

  ◎学校:南通中学高三(5)班

  ◎爱好:打篮球;玩篮球、足球、魔兽电脑游戏(但每周不超过一个半小时)

  ◎高考志愿:中科大地球物理专业

  ◎选择理由:这是一所“特立独行”的大学,而且爸爸也毕业于这所大学

  ◎下一个梦想:当上 “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人”

  语文134、数学183、英语114,再加上小高考的5分,南通中学高三(5)班学生毛仕卓以436分的总成绩,摘得今年江苏高考的理科状元。这名19岁的“阳光大男孩“,显然不适应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我平时没这么好的成绩,这次是意外,没什么好宣传的。”采访中,低调的毛仕卓一如既往地谦虚。

  不像“优等生”而像运动员的“状元”

  身高1米81、体重90多公斤,结实的肌肉布满魁梧壮硕的身材,站在人面前像一堵墙,这就是19岁的毛仕卓,一名不像“优等生”而像运动员的“状元”。他的双眼裸视也达到了5.30。

  在所有体育运动中,小毛最痴迷篮球。每到周六,他总要“纠集”同学到南通大学的篮球场去生龙活虎地玩上一把。在他眼中,运动不是一件耽误学习的事儿,“很多人对学习都有情绪,看到题目就烦。这时我就会出去放松放松,打一场球,那些烦人的题目就给忘了。何况,运动还能让繁忙的身心得到锻炼。”他说。

  除了运动场上的厮杀,毛仕卓还是个电脑游戏中的体育迷。电脑上的篮球、足球、魔兽等都成为这个大男孩学习和调节身心的项目,偶尔也上网聊天。但小毛却“爱而不迷”,自己定下每周打一个半小时游戏的“铁规”从不违反。

  初见毛仕卓,浓眉下的一双眼睛透着些许灵光。“对自己不能太苦,能先玩就先玩,然后再学习,这样效率更高一些。”毛仕卓说。但他总能将自己的学习和休闲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晚上的电视是“必修课”,夜里12点半睡觉,睡前背一段新概念英语,他认为“睡觉前记的最牢”。周五周六打游戏、看比赛、打篮球必不可少,放松之后,周日则自觉地在家学习。

  其实,在优秀学生云集的南通中学,毛仕卓在班里的最好成绩只有第四名。这次高考前,毛仕卓曾在心里问过自己,“我从没拿过第一,这次能不能考个第一?”这一个目标,让高考前的毛仕卓陡然紧张了起来。事实证明,适度的紧张让毛仕卓实现了自己的超常发挥。

  “不安分”小伙曾屡遭老师“敲打”

  毛仕卓开玩笑地说,在学校里“自己的负面形象多于正面形象”。他的调皮曾屡遭从任课老师、班主任到教务处领导的“敲打”。

  因为上课老是爱讲话,高三上学期,班主任就将这名身材高大的学生从班里最后一排“拎”到第一排。没想到,即使在老师眼皮底下,他还是“不安分”。有时候老师走到教室后排提问同学,同学遇到难题答不上来,毛仕卓就快速在纸上写上答案,趁老师转过去时,双手将答案向同学举起。

  “特立独行”的他钟情“特立独行”的中科大

  436分!当24日晚老师将这个成绩告诉他时,稍稍的兴奋之外,他开始保持沉默。“成绩带有偶然因素,我不想因此成为别人关注的焦点。”他说。但“全省理科状元”这个荣誉还是将他推向聚光灯下,南通的论坛上已开始传播“毛仕卓”这个名字。

  今年4月,毛仕卓顺利通过了中国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今年9月,他将进入中科大学习。毛仕卓的爸爸也毕业于这所大学,这种特殊的情结,让他特别钟情于这所大学。他觉得中科大是一所在中国“特立独行”的大学,而自己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科大的风格很像自己的性格。毛仕卓准备进入中科大的00班(教学改革试点班)或实验班,学习地球物理专业。南通中学科学楼大厅的“院士墙”上,20名出自该校的两院院士照片,在毛仕卓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想以后这面墙上也能挂上我的照片”。尝试做第一名的梦想实现了,他说自己的下一个梦想是当“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人”。   本报记者 郭小川

  ■相关新闻

  张梦倩: 除了清华,一个也不要

  语文:136

  数学:179

  英语:112

  等级: A /A+

  总分:432

  本报讯 “说实话考后我没敢估分,直到24日晚上查完分心里才有底。”海安中学高三学生张梦倩笑着说。从高中开始就为自己立下清华目标的她,担心估分后自己失望所以就直接等分数“出炉”。432分的高考成绩带来了惊喜。

  “除了清华,其他的学校我一个也不要。”最终不靠竞赛不靠证书,张梦倩以漂亮的“裸考”分数为自己的“清华梦”锁定了胜局。她说,等填报完志愿她就要去北京,而“清华园”则是她的首站。班主任顾老师告诉记者,张梦倩在学习上并不拘泥于常规,“每天的晚自习,她从不急于下手做题,而是会先花5分钟‘梳理’一下各科习题,然后挑出适合自己复习计划的试题‘选做’。”正是因为有着独到的自我学习能力,张梦倩的成绩一直都特别稳定。” (王宛璐 张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