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师大附中四对双胞胎齐“高分中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1: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下午,师大附中,4对双胞胎学生一起亮相。贺文兵 摄
昨日下午,师大附中,4对双胞胎学生一起亮相。贺文兵 摄

  两兄弟个个保送北大

  记者 周和平

  【考生档案】哥:邓景予,弟:邓景文,湖南师大附中考生。

  【高考分数】保送北京大学

  【学习秘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昨日,在湖南师大附中的“群英会”中,一对略显“文雅”的男双胞胎同样引人注目,老家在衡阳的邓景予、邓景文两兄弟,双双被保送升入北京大学。

  一样的校服,一样的眼镜,一样的身高,同样腼腆的笑容,其容貌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在湖南师大附中见到这对双胞胎兄弟,就让记者感觉到了场面的“特殊”。

  邓景予、邓景文父母均为祁东人,两兄弟自幼随父母在长沙居住。两兄弟初中毕业双双考上湖南师大附中,同为该校07级学生,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尤其对信息学特别感兴趣,多次参加全国信息学比赛。

  邓景文告诉记者,除了有爱篮球、电脑和游泳等业余爱好和学习上的勤奋外,交流方便、配合默契也是他们取得优秀成绩的重要因素。他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信息学的讨论,有时候为一个程序兄弟俩会争得面红耳赤。比赛需要阅读大量的论文,他们总是配合分工完成,弟弟看完一篇艰深的论文,为了不浪费哥哥的时间,就把其中的重点解释给哥哥听,反过来哥哥也是如此。

  去年兄弟俩参加第2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并提前获得保送北京大学的资格。

  “没有参加高考当然会有点小小的遗憾,不过被保送,这也是一种不同的经历。”兄弟双双被保送北京大学,面对同学们的高考“收获”,邓景予、邓景文异口同声道出了各自的感受。

  哥哥:我将来要从商 弟弟:我将来要从政

  实习生 贺莹珚 罗文华  陈康娜 记者 黄帝楚

  湖南师大附中双胞胎兄弟马恒和马鸣相貌简直一模一样:同样俊朗的外形,同样开朗中稍带腼腆的性格。不过看起来弟弟反而给人一种像哥哥的感觉,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弟弟比较健谈,能说会道,而哥哥则紧跟着弟弟的话头。别看这哥俩一起出生,在同样的环境中长大,但他们对未来发展的方向可是非常有主见的。

  由于家人从商,从小就对商学耳濡目染的哥哥马恒一心想在未来继承家人的衣钵,靠自己创业打天下;而弟弟马鸣却有着不同的想法:“我更希望能从政,为国服务,将来参与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

  这次高考中,哥哥考了551分,弟弟考了613分,弟弟的单科分分别为语文114分、数学126分、英语129分、理综244分。虽然成绩不算非常拔尖,但兄弟俩对前途充满期望。两兄弟对长远的未来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对现时该做什么事也毫不含糊。哥哥的性格非常沉稳,言谈不多,但他心中早有未来的方向:“大学好好积累,然后考到一个更好的地方读研。读研后出来在社会打拼,等经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便开始筹划创业。”弟弟则非常健谈,早在高考前,弟弟就已经将自己的暑假规划好了,“我在还没考试前,就已经买好了大学英语四级的书,打算暑假自己攻读。大学里好好学英文,然后出国读研究生。”

  姐妹花双双超600分

  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罗骑威

  【考生档案】姐:张衔远,妹:张衔风,毕业于湖南师大附中。

  【高考分数】张衔远卷面分643分,张衔风卷面分632分。

  【学习秘笈】不懂及时问,姐妹互相帮助。

  张衔远:643分(文科);张衔风:632分(理科)。昨日,高考成绩公布,湖南师大附中双胞胎姐妹花张衔远、张衔风和前来的记者一道,共同分享了各自的“收获”。

  同样的笑容,同样的面孔,同样的身高,如果不是发型各异,很难从外观说出这对双胞胎的不同。

  这对姐妹双胞胎家住岳麓区英才园小区,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教师,从小姐妹俩配合默契,相处融洽,爱好学习。

  “课余,我们俩都喜欢看电影,高考前,两个星期会看一次,当然大部分是租碟在家看,电影院去得少。”提起业余爱好,张衔远、张衔风姐妹异口同声。因为父母亲平时爱看电影,日子一长,姐妹俩也就“遗传”了这一爱好。“对学习的影响也许有一点,应该不大吧。”姐姐张衔远笑称。

  “要说学习技巧,我认为有不懂就问是我的习惯。”望着妹妹张衔风,张衔远扑哧一声笑了。“平时,我们互相帮助,文理科取长补短。只要我们其中一个考得好,我就觉得很开心。” 张衔风如是说。在初中时,姐姐成绩一直比她好,那时,姐姐总是帮助她做数学题。 姐妹俩从小学开始同学直至高二,同窗之情和血缘亲情叠加在一起,让姐妹俩心心相印。在生活上,姐姐总是让着妹妹,尽管年龄仅相差1分钟。“你比我大,就得让着我。”这是张衔风取胜的“法宝”,她说,“姐姐是个心软的人。”

  上何兴趣班全由自己定

  记者 匡春林

  【考生档案】姐:黄丹兰,妹:黄青兰,19岁,毕业于湖南师大附中。

  【高考分数】黄丹兰高考卷面分628分,黄青兰高考卷面分669分。

  【学习秘笈】平日不做怪题、偏题,各科均衡的同时再扩大领先学科的优势。

  “希望能上不同的大学,这样就可以暂时脱离一下双胞胎的影子。” 在问及将来想上的院校时,双双考出逾600分高分的湖南师大附中双胞胎考生黄丹兰和黄青兰,尽管尚没最终确定填报院校,但却不约而同笑着说出同样的心愿。

  爱看英文电影,爱跑步,性格开朗爱笑,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黄丹兰和黄青兰平日兴趣爱好几乎如出一辙,这样让两姐妹成为无所不谈的知心朋友。高三才真正“同学”、但一直同校的两姐妹生活学习中一直相伴相随,互相鼓劲。

  从小到大,除了姐妹俩自己要求上的游泳班、绘画班等,开明的父母都从不强迫两姐妹上各种繁多的兴趣班,这给了两姐妹充分成长的空间。对于两人的学习,父母也几乎不提前设定远大目标,鼓励她们根据各自爱好和优势制订学习计划。

  “高三考生要注重考纲,不要一味做偏题、怪题。同时要经常回顾以前做过的题,这样比做三遍新题都有效。”妹妹为考生支招。她刚说完,姐姐也立即补充道,各科学习也要均衡,不能偏科,在此基础上加强领先学科的优势。

  如今,顺利通过高考“独木桥”的姐妹俩对以后的生活这样期盼:“不论风暴把我带到什么地方,我都将以主人的身份上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