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两女生分获南京文理科第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1:37   南京晨报

  南京理科最高分:学数理化的女孩不爱做题

  姓名:王沛璐

  总分:432分。语文138分,数学178分(附加分36分),英语111分,小四门加分5分,选测物理A+,化学A+毕业学校:南师附中

  白白净净,两个小辫子在后脑勺一跳一跳,可爱而纯真。南师附中理科实验班的王沛璐参加今年高考很有勇气,因为她是“裸考”,也就是没有参加任何名牌大学的自主招生。“凭她的实力她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但是这个外表文静的小姑娘却有着强大的‘小宇宙’,事实证明她打了个漂亮的高考胜仗!”班主任贾震老师抑制不住喜悦。

  学数理化的女孩不爱做题

  虽然学的是理科,王沛璐却一直有些“不务正业”,非常喜欢看文学类的书籍。“我喜欢看书,特别是文学类的,这对语文的学习很有帮助;我喜欢看英文电影,听英文歌,经常还带着感情诵读,所以我的英语还不错。”学习文科的经验也给王沛璐学理科带来不少小方法。“有些同学学物理、化学、数学喜欢多做题,越难的越带劲,不过这个不适合我,我不喜欢题海战术,但是做题很喜欢总结方法,这样做题心情很舒畅。”王沛璐自认不是个聪明的学生,她喜欢循规蹈矩,学习上的经验就是跟着老师学。“我觉得上课认真听讲最重要,我只有小学时上过一学期的辅导班,后来觉得意义不大就不上了,之后一直没有上过辅导班。”

  放弃自主招生机会去“裸考”

  王沛璐的求学路一直很顺利,小学就读于下关二实小,初中在树人国际学校,高中考入南师附中,她对南师附中特别感谢。“附中很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经常请成功的师兄师姐给我们传经验,特别受用。在学习上都会遇到不会的难题,我一般会先自己想,实在想不出来就请教周围的‘能人’,要是再搞不定就请教老师。”高三时王沛璐做了一个惊人之举,决定“裸考”,也就是没有参加任何名牌大学的自主招生。“我没有走上竞赛之路,我觉得顺其自然的学习挺开心的。我每次考试都很喜欢对答案,其实对答案的时候我就已经把考试结果放开了,所以我的心态蛮好的。就像这次考试,我也没有想到会考好,所以说考试也是有机缘的。”

  王沛璐的爸爸妈妈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为了支撑这个家庭很辛苦地工作。“每次看到妈妈拿着很重很重的电瓶准备上班时我都很心疼,爸爸也经常忙到很晚才回家。”因为父母的忙碌,王沛璐很多事情都由自己来做,而她的爸爸妈妈也没有给女儿在学习上提苛刻的要求,充分尊重女儿的选择。“在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总是表现出对我的爱。他们一有时间就会陪我散步、爬山,还经常鼓励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截至昨晚12点,王沛璐还是媒体寻找到的全省理科最高分。

  南京文科最高分:内秀女孩“琴棋书画”皆通

  姓名:倪冕文总分:411分。语文162分(附加分30分),数学136分,英语108分,小四门加分5分,选测政治A+,历史A+毕业学校:南师附中

  高三时把马尾剪成利落的短发,戴着小眼镜,笑起来带着一点羞涩。南师附中的倪冕文一直是个文静的小女孩,1.6米的个头在人群中一点都不显山露水,平时话不多,总是喜欢安静地倾听别人说话。就连昨天晚上知道了自己“不小心”考了南京文科第一,她还是那么平静,只是说“我们班优秀的同学很多,我只是更加幸运”。

  除了买学习用品几乎不用零花钱

  “从小到大她就是一个让人省心的孩子,学习上一点不要烦,每天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复习什么时候可以偷闲看看电视,她都有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也不见她学得多紧张多苦,反正考试下来成绩都名列前茅。”倪冕文的爸爸说,平时女儿生活上的事情都是妻子照顾得多,他基本上做“甩手掌柜”,可是女儿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总是要和他商量。“比如说上南师附中,她原来可以很轻松地上另一所也很不错的重点高中,但是我们商量了以后,从孩子今后的发展考虑还是选择了南师附中,因为家住得比较远,她妈妈基本上放弃了工作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专门照顾她。”对于爸爸妈妈的苦心,倪冕文也非常懂事,她在吃穿方面一点不讲究,除了买学习用品,几乎不用零花钱。而爸爸对她未来的希望是,只要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发展,父母一定会尊重她的选择。

  内秀女孩“琴棋书画”皆通

  倪冕文是个很内秀的女孩,爸爸妈妈也有意识培养她成为“琴棋书画”皆通的有文化底蕴的女孩,从小就学习弹钢琴,学习画画,高中功课比较紧张,这些业余爱好倪冕文也没有丢下,反而成为学习中最好的调节。“她是个灵巧的小姑娘,不说话的时候很普通,可是一展示她的钢琴、她的画画就让人大吃一惊,原来这个孩子这么多才多艺!”班主任任邢玮毫不掩饰对倪冕文的喜爱,“她很有灵性,也很刻苦,非常朴实,一点也没有女孩子的娇气。”对于倪冕文这次考得这么好,班主任任邢玮并不意外,教她数学的任邢玮甚至觉得数学136分比平时还低了点儿。”原来,倪冕文在几次模考中考分都在410-420分之间,很稳。勤奋型但不是苦学型

  “她的成绩稳定在班级前五,非常优秀,各门功课都很均衡,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她最大的优势是学习计划安排得当,学习效率也高,是勤奋型的但不是苦学型的。一些学生在分科时可能会不适应,但她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今年她可能偏向于基础文科的学习,研究生阶段再转应用学科,但上什么学校还没定。”任邢玮觉得倪冕文有明确的目标、良好的心态,课堂效率以及课余时间的利用都很有方法。

  作者:刘颖 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